書故總督兵部尚書孫公清屯疏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故總督兵部尚書孫公清屯疏後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6

國家當危亂之日,未嘗無能任事之人,而嘗患於不用;用矣,患不專;用之專且效矣,患於輕徙其官,使之有才不得遂其用,以至於敗,而國隨之。若總督兵部尚書孫公之事,可悲矣!

方崇禎朝,流賊為秦患且五六年,天子一旦用公巡撫陝西,於是兵且日增而餉絀。公以為國家之所以足軍食者,屯田也。承平既久,而額設之田乃為權豪有力者所據,以至隱占侵沒,弊孔百出而軍食虧;軍食虧,而國家且不得一軍之用,是國家之患不在賊,而在隱占侵沒之人也。於是下令清屯,健丁一授田百畝,免其租,課其餘地,分為三等,徵糧濟餉。先行之於西安三衛,而軍果大嘩,斬李進成等七人而後定。持之不變,期月之間,所清厘而歸之天子者,計兵得九千餘,餉銀一十四萬。天子為降詔褒賞進秩,而關中之賊或斬、或擒、或撫。三年,關中幾無賊矣。而東邊告急。天子用武陵楊公之言,召公入援。遂用之督師薊州,又移之保定,而公請陛見,不許,因以病辭,且得罪,下獄。及賊陷襄雒,復出公總督軍務,公至關中而事已不可為矣。使當日用他將統勤王之師,而自陝以西悉委之公,十年而奏其效,則他邊方雖潰敗,而公必能為國家保有關中,以待天子;且使賊不得關中,必不敢長驅而向闕也。一詔移公,而國之存亡乃判於此。予讀公《清屯疏》及文移而深有感焉。公之子世瑞、世寧,請為公立傳,而功狀缺佚,不得其詳。故特舉其大者書之於此,以見公以一身而係天下之重。然則天下未嘗無人,而患於不用;又患於用之而徙。用徙之間無幾何時,而大事已去,此忠臣義士所以追論而流涕者。嗚呼!先帝末年之事,可勝歎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