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李文正公手書《東祀錄》略卷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李文正公手書《東祀錄》略卷後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3

西涯先生李文正公《東祀錄》一卷,在《懷麓堂全集》中。此其手書,以貽太原喬公白岩者。劉司空敬仲藏弆是卷,出以示余。余嘗與敬仲評論本朝文章,深推西涯,語焉而未竟也。請因是而略言之。

國初之文,以金華、烏傷為宗,詩以青丘、青田為宗。永樂以還,少衰靡矣,至西涯而一振。西涯之文,有倫有脊,不失臺閣之體。詩則原本少陵、隨州、香山以迨宋之眉山、元之道園,兼綜而互出之。弘、正之作者,未能或之先也。李空同後起,力排西涯,以劫持當世,而爭黃池之長。中原少俊,交口訾謷。百有餘年,空同之雲霧,漸次解駁,後生乃稍知西涯。嗚呼唏矣!試取空同之集,汰去其吞剝尋扯,吽牙齟齒者,而空同之面目,猶有存焉者乎?西涯之詩,有少陵,有隨州,有香山,有眉山、道園,要其自為西涯者,宛然在也。卷中之詩,雖非其至者,人或狎而易之。不知以端揆大臣,銜君命祀闕里,紀行之篇什,和平爾雅,冠裳佩玉,其體要故當如此。狎而易之者,祗見其不知類而已矣。若近代訾謷空同者,魈吟鬼嘯,其雲霧尤甚於空同而不自知也,又烏足以知西涯哉!余將與敬仲別矣。敬仲暇日焚香簾閣,勿著西涯、空同於心眼中,取兩家之集,平心易氣,旋而觀之,以余言為何如?他日幸有以教我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