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清話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林清話序
作者:繆荃孫
1918年6月
本作品收錄於《書林清話

姑蘇之山崱屴而秀潤,太湖之水清駛而柔膩,故其人物穎異,風氣敦樸,子美卜滄浪而居,貽上以漁洋自號,籍隸他省者尚戀戀不忘茲土,況木本水源之所自出乎?葉煥彬吏部,宋石林先生之裔,世居洞庭東山,封公于道咸之交,避粵寇之亂,貿遷湖南,而卜居於會城長沙。煥彬以湘潭籍成進士,觀政天官,而不樂仕進,養親家居,精硏經義、字學、輿地、文詞,旁及星命、醫術、堪輿、梵夾,無不貫通,凡經籍、金石、書畫、陶𥔵、錢幣,無不羅致,手闢郋園,擅水木明瑟之勝,兄弟子姪,相與賞鑑,爲人生第一樂事,海內知好,莫不羨其清福。近歲湘省兵亂,湘民遷徙靡常,而煥彬遂還蘇垣故居焉。蘇垣固學術一大都會也,攷訂家自惠氏父子至宋于庭、陳碩甫,校勘家自陳景雲顧千里、張紹安,收藏家自徐傳是至黃蕘甫、汪閬原,均非天下人所幾及,煥彬於書籍鏤刻源流,尤能貫串,上溯李唐,下迄今茲,旁求海外舊刻精鈔,藏家名印,何本最先,何本最備,如探諸喉,如指諸掌,此《書林清話》一編,仿君家鞠裳之《語石編》,比俞理初之米鹽簿,所以紹往哲之書,開後學之派別,均在此矣。

荃孫於版本之學,亦有同嗜,丁卯川闈,策問《文選》一條,受知李順德師,以目錄之學相勖,孜孜矻矻,五十餘年,未嘗稍懈,讀君《清話》,所以言者,無不如吾所欲言,亦間有未及知者,守宋廛一民之微旨,薄重論文齋[1]之陋說,則心心相印也。煥彬不以避兵爲苦,而以還鄉爲樂,草窗僑居苕上,猶成鵲華之圖,百詩久貫山陽,復以潛邱自號,昔人羈旅天涯,且寄慨于故里,如君實踐,能有幾人,然蘇省學術,今已中衰,得君振而起之,是所望也。歲在著雍敦牂日長至,江陰繆荃孫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王端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