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清話/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右《書林清話》十卷,大伯父吏部君所著也。伯父喜治目錄版本之學,平時每得一書,即家中已有之重本,但使刻有前後,必取兩本比勘。比勘之後,必有記述題跋。(啟勳)常手自鈔輯,成《郋園讀書志》四卷。呈請伯父,將以授之梓人。適刊是書,不能兼顧,事遂中輟。是書之作,蓋因宗人鞠裳講學撰《藏書紀事詩》,唯採掇歷來藏書家遺聞佚事,而於鏤版緣始,與夫宋元以來官私坊刻三者派別,莫得而詳。於是檢討諸家藏書目錄題跋,筆而錄之。於刻本之得失,鈔本之異同,撮其要領,補其闕遺。推而及于宋元明官刻書前牒文校勘諸人姓名,版刻名稱,或一版而轉鬻數人,雖至坊估之微,如有涉於掌故者,援引舊記,按語益以加詳。凡自來藏書家所未措意者,靡不博考周稽,條分縷晰。此在東漢劉、班、南宋晁、陳以外,別自開一蹊徑也。書成于宣統辛亥,中更兵燹,剞劂之工,刻而復停。今幸全書告成,歷年更多所補益,是固考板本話遺聞者所當爭睹矣。(啟勳)不敏,得受學伯父,粗識簿錄之學。因據稿本,取校原引各書,漏載者補之,重衍者乙之。凡五閱月而畢業,寄蘇呈伯父鑒定,付手民改正。深恐掛漏猶多,復率從弟康侯、定侯等助餘檢校。又補正數十字。而後斯役也,庶可副伯父撰述之深意云。歲在屠維協洽餘月從子啟勳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