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歸震川文集後 (曾國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歸震川文集後
作者:曾國藩

  近世綴文之土,頗稱述熙甫,以為可繼曾南豐、王半山之為之。自我觀之,不同日而語矣。或又與方苞氏並舉,抑非其倫也。蓋古之知道者,不妄加毀譽於人,非特好直也。內之無以立誠,外之不足以信,後世君子恥焉。

  自周《詩》有《崧高》、《保民》諸篇,漢有「河梁」之詠。沿及六朝,餞別之詩,動累卷帙。於是有為之序者。昌黎韓氏為此體特繁,至或無詩而獨有序;駢拇枝指,於義為已侈矣。熙甫則不必餞別而贈人以序;有所謂賀序者,謝序者,壽序者。此何說也?又被所為,抑揚吞吐,情韻不匾者,苟裁以義,或皆可以不陳。浮芥舟以縱送子蹄涔之水,不復憶天下有回海濤者也。神乎?味乎?徒詞費耳。然當時頗崇茁軋之習,假齊梁之雕琢,號為力追周秦者,往往而有。熙甫一切棄去,不事塗飾,而選言有序,不刻畫而足以昭物情,與古作者合符,而後來者取則焉,不可謂不智已。人能宏道,無如命何!藉熙甫早置身高明之地,聞見廣而情志闊,得師友以輔翼,所詣固不竟此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