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烈婦東鄂氏事略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烈婦東鄂氏事略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5

康熙癸巳,余自南書房移蒙養齋,修樂、律、曆、算書凡十年,始知滿洲禮俗:兄弟姻親相依相恤,婦人勤女職,事舅姑,於古禮為近。同好二三君子之家,能盡為嫡之禮,使妾不能忘置所生之子而乳其遺孤者,曰撒克達氏,禮部侍郎兼掌院學士留保之母也。乳之者郭氏也。盡事繼姑之禮以格於姑而式其家者曰李氏,洮岷道按察司副使赫黑之母也。守為嫠之禮,母家貴盛,欲奪其志,獨身逃歸,依其夫之養母以育其孤,無食無衣而誓死不還母家者曰佟氏,御史大夫敦青巖之兄所棄妾子羅音代之妻也。盛年過禮而從夫以死者曰官爾佳氏,留侍郎從兄完顏保之妻也。余嘗謂本朝勃興,眾皆以為武威無敵於天下。自君子觀之,則王業之本,受命之符,蓋於是乎在矣。

乾隆九年,余臥病北山。故人子吳殷南至自吳門,致太守雅公兄子隆德之妻東鄂氏《事略》乞余文。隆德之父倫君與余共事蒙養齋,嘗屬余擇師以教隆德兄弟。太守風節著中朝,膏澤溥吳郡,余義不得辭。惟是婦殉其夫,事跡多同。隆德之妻所異於官爾佳氏者,惟俟間自經,彼則飲藥而眾不能遏耳。欲獨為傳,非衍以膚語,不能成章。竊念人紀者,政教之本也;閨門者,人紀之源也。二三同好家人之淳德異烈可傳者已得數人,則不接於余之耳目者可知矣。遭變而著名者如此,則安常履順、篤厚於人紀、周浹於禮意者可知矣。隆德係近天潢,故東鄂氏得荷國恩旌表。其餘皆故家卿族,能致高賢名輩之表誌,以發揚於遠邇,則窮巷蓽門、艱貞苦恨而湮滅於無聞者,更不知其幾矣。故凡數所知見而備論之,以昭國家風教之盛。俾達於史官,得據為《列女傳》之總序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