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王氏三烈女傳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王氏《三烈女傳》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5

《三烈女傳》,金壇王若霖志其世父之女二及族姊同時死土賊倪文炳事也。明將亡,中原、楚、蜀已盡毀於流寇。及湣皇帝殉社稷,東南盜賊蜂起,長老所傳女子自投於水火及罵賊而斃於鋒刃者,不可勝數。女教之盛,前古所未有也。蓋自高皇帝定六宮之禮,盡革前代昭儀、充華、美人諸號,而皆以德命。帝室之女不得再適,著於令典,而湣皇帝之殉社稷也,後實先之。禮教之所漸摩,志氣之所感動,蓋有不知其然而然者矣。

竊嘗歎自古亂亡之釁,不過數端,或以權姦,或以女寵,或以宦寺。其造亂者,不過數人,或竟得保其首領以歿,而使天下忠臣、義士、孝子、悌弟、貞婦、烈女,無罪而並命於水火盜賊之間,且身死而名傳者,千百中無十一焉,豈非造物之不能無憾者哉。雖然,人之生也,莫不有死。其能順性命之理而死者,是得全其所受於天者也。若晉羊皇后之富貴康寧,雖愚夫豎子皆知為不幸,則如三烈女者,雖謂之考終可也。用此言之,雖與三烈女之死同,而泯滅無聞者,亦可以無恨。而有或知之,則不忍聽其無傳者,吾黨之義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