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盧象晉傳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盧象晉傳》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5

宜興盧豪然備錄家傳,乞言於余。余告之曰:「正史既具,外此皆贅言矣。」及觀其祖象晉請效死邊外,而當軸者始欲致罰,卒擯絕之。竊歎鄙夫之階禍多端,而冒嫉其尤烈者也。不惟才德勳庸出己之上,必不能容;即未達之士少見鋒穎,即防其異日之難馴而豫遏焉。不惟國之安危、民之死生、萬世之詬厲,絕不以概於心,即情見勢屈而身罹禍殃,亦有所不暇計也。明之亡,始於孫高陽之退休,成於盧忠烈之死敗。沮高陽者,惟知高陽不退,己不能為之下,而不思高陽既退,邊關社稷之事己不能支。擠忠烈者,惟知置之死地援絕身亡,然後私議可行,而不思忠烈既亡,中原土崩之勢己莫能馭。當是時,邊事孔急,凡求自試於師中者,無不立應,而獨於象晉難之,徒以忠烈之故耳。

嗚呼!方莊烈湣帝嗣位之初,首誅逆奄,非不欲廣求忠良破姧憸之結習,而所委心者,則周延儒、溫體仁,每摧抑忠良以曲庇之。逮延儒誅,體仁罷,國勢己不可為矣,而繼起者復祖其故智,嫉賢庇黨,以覆邦家。鄙夫之轍跡,自古皆然,無足深怪。所可惜者,以聰明剛毅之君,獨蔽惑於冒嫉之臣,身死國亡而不寤,豈非天哉!嗟呼!不平其心者,師尹也,而家父「以究王丱」,傳者推之曰:「辟則為天下僇。」有國者可不慎乎!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