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直隸新安張烈婦荊氏行實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直隸新安張烈婦荊氏行實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5

往年或以《烈婦荊氏行實》視余,其兄公張侍御天池所述也。義烈動家人,眾視其雉經,不敢曲止。及見侍御,叩烈婦平生,則其佐夫以養母也凡八年,而家人不聞其聲,諸嫂皆愛焉。其死也,嗣子灼幼孩,號踴如不欲生。

嗚呼!柔順者,婦人之正也,而昔者聖人之繫《易》也,以陽剛為女德之賢。余嘗見將死而信其婦之必身殉者,曰:「婦性剛,既有成言矣。」余前知其戾忍而非剛也,既而晚節末路,乃有不可道者。蓋剛者,天德也。天地之氣,藹然而溫和者為陽,慘然而凜栗者為陰。凡婦人之順於舅姑,宜於家人,慈於子姓者,皆陽明之發也。故其變也,激而為義烈;其勃谿於舅姑,傲很於娣姒,殘刻於僕婢者,皆陰慝之作也。故其變也,忍為邪惡而不慚。夫坤,陰之純也,順極而健涵焉。故其象為馬,其用為「永貞」,而《象傳》揭之曰「大終」。

余始入京師、見宛平張氏女,未嫁而死其夫。又其後則長白官爾佳氏,飲藥與夫同命。聞之審者,則清澗白氏,夫死,夜自經,有氣起室中,白如長虹,與荊氏而四矣。婦之殉夫,辭事多同,故於白氏無紀焉。茲以與侍御交,具得荊氏之性行,而因以悟聖人繫《易》之由,故總所聞見而並論之,以明彰女教,且使為人夫者,監此以考婦德,而無所蔽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