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祭裴太常文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祭裴太常文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5

韓公自言所學,先在辨古書之正偽。周、秦諸子如《管》《莊》《荀》《韓》,可謂顯著者矣,而案之皆有偽亂。余嘗欲削其不類者,以無溷後人,而未暇也。韓公之文,一語出,則真氣動人。其辭鎔冶於周人之書,而秦漢間取者,僅十一焉。今集中乃載《祭薛中丞》《裴太常》二篇,意淺直,多俗韻,在唐雜家中,尚不為好,而謂公為之與?二篇乃同官聯祭之文,意者他人所為,公名載焉。公文重於時,故二家子姓矜為公作,而編集者莫能辨耳。公省試文明白曲暢,無甚可愧者,猶自謂近於俳優者之辭,則二篇決知非公作也。夫文之高下雅俗,判若黑白,學者猶安於習見,而莫知別擇,況聖人之經,其微辭隱義,辨在毫芒,蔽晦於前儒承授之說,而不察不著者與?此未可為不知者道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