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老子傳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老子傳》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2

太史公傳老子,著其國焉,著其邑焉,著其鄉焉,著其里焉,外此無有也;著其氏焉,著其名焉,著其字焉,著其諡焉,著其官守焉,外此無有也;著其子焉,著其孫焉,著其孫之元來焉,於其子孫元來,仍著其爵焉,著其封焉,著其仕之時與國焉,著其家之地焉,外此無有也。蓋世傳老子,多幻奇荒怪之跡,故特詳之,以見其生也有國邑、鄉里、名字,其仕也有官守,其終有諡,其身雖隱而子孫世有封爵、里居,則眾說之誕,不辨而自熄矣。

世傳所以多幻怪者,蓋因老子見周之衰而隱去,莫知所終,故不詳其年壽所極。而同時有老萊子,言道家之用,後百餘年有周太史儋號為能前知,儋、聃同音,故其傳與老子相混,「世莫知其然否」。列序及此,然後正言以斷之曰:「老子,隱君子也。」則非有幻怪明矣。終之曰:「李耳無為自化,清靜自正。」則著書言道德者乃李耳,而儋與老萊子別為二人明矣。

始吾友層繩實為是解,微層繩不知太史公用意如此也。而層繩既歿,其所述蓋無傳焉。由是言之,凡古書之存而後人不得其意,與得之而其說無傳者,可勝道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