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聲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聲齋記
作者:楊維楨 
1360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6

余客淞,遊亭林尋所謂野王讀書台者,已夷為隧隴、化為草棘。去台之西北十里近為璜溪,溪有義門夏士文氏,歲聘文行之儒為子弟師,《六籍》子史下及百氏之書,凡數千卷,皆架插下頓為廡西之齋,童冠雁次蚤夜諷誦,聲徹行路,因名其齋曰「書聲」,而求誌於予。

余聞魯恭王入孔子宮,聞金石聲而宮不壞;漢高皇過魯,聞弦歌不廢,而邑不殘,書之聲感人也如此。孔子之武城,莞爾弦歌,亦為子遊喜。夏氏書聲,聞於承平之日未為奇也,而聞於兵戈格鬥之頃,非一家之曲阜歟!吾為吾道在東之廢慶已。雖然,士之讀書也,內以治身、外以治人,沉潛其中之所得,以究觀道德之微、性命之懿,以極夫禮樂教化之著胥。於!書乎出也,豈直務聲而已哉。不然,誦習之日積,極詠之弗知,則其書之有聲,聲於出口入耳者,雖工於洛生之詠,吾無取乎爾矣。士文尚以余告勉諸弟子師,師以余言勉諸弟子云。至正庚子秋八月初吉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