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葉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葉機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鄞人葉機者,可謂異材者也。嘉慶六年,舉行辛酉科鄉試,機以廩貢生治試具,凡竹籃、泥爐、油紙之屬悉備。忽得巡撫檄曰:貢生某毋與試。機大詫!初蔡牽、朱濆兩盜,為海巨癰,所至劫掠戶口以百數;歲必再三至,海濱諸將怵息!俟其去,或揚帆施槍炮空中送之,寇反追,衄不以聞,故為患且十年。巡撫者,儀徵阮公也。素聞機名,知沿海人信官不如信機;又知海寇畏鄉勇勝畏官兵,又知鄉勇非機不能將。八月,寇舶定海,將犯鄞,機得檄,號於眾曰:我一貧貢生,吮墨執三寸管,將試於有司,售則試京師,不售歸耳。今中丞過聽,檄我將鄉裏與海寇戰,毋乃咍乎?雖然,不可已,願諸君助我。眾曰:盍請銀於文官?不可。盍假炮於武官?不可。事亟矣,何以助君?葉君則揎臂大呼,且誓曰:用官庫中一枚錢,借官營中一秤火藥而成功者,非男子也。飛書募健足,至行省,假所知豪士萬金,假縣中豪士萬金,遂濃墨署一紙曰:少年失鄉曲歡致凍餓者,有拳力絕人者,漁於海者,父子兄弟有曾戕於寇者,與無此數端而願從我者,皆畫諾。夜半,齎紙者返,城中村中,畫諾者幾三千人。天明,簿旗幟若干,火器若干,船若干,糧若干。機曰:烏用眾?以九舟出,餘聽命。是日也,潮大至,神風發於海上,一槍之發抵巨炮,一櫓之勢抵艅艎,殺賊四百餘人。九月,又敗之於岸。十月,又逐之於海中。明年正月,又逐之於島。浙半壁平。出軍時,檣中有紅心藍邊旗,機之旗也。自署曰代山,其村名也。朱濆艦中或爭軋,詛於神,必曰遇代山旗。阮公聞於朝,奉旨以知縣用。今為江南高郵知縣,為龔自珍道其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