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蘇軾題臨皋亭子帖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蘇軾題臨皋亭子帖後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文集補編

「東坡居士睡足飯飽,倚於幾上,白雲左繞,清江右回,重門洞開,林巒齊入,當此時,若有思而無所思,以受萬物之備。元豐四年五月,蘇軾臨皋亭之上。」 龔鞏祚曰:夫睡足飯飽者,二十五種前方便之二。倚於幾上者,智者曰:合眼不受外光,合口不受外風,是其義。夫左繞,表假;右回,表空;重門言出二邊也,重門洞開,表中道;林巒齊入,表三千具也。複次,無思,表寂;有思,表照;有思無思同時,表寂照雙現前。萬物備,表三千具也。何謂受?受亦不受,不受亦不受,非受非不受亦不受,亦受亦不受亦不受,如是之人,則能受萬物之備矣。當此時也者,以無去來今之一時,以具去來今之一時,悉檀而說,說有此時,是故阿難結集五時教例係一時。道光十七年三月,書《蘇軾題臨皋亭子帖》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