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士宏文集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曹士宏文集》後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6

余生晚,不及識廬陵曹先生,及來錢唐,獲睹《與劉志善書》。書言劉光伯、杜子美諸人之學不聞道,王氏、陸氏之學為無用之空談,獨有志於述禮樂、征文獻,余已異其為人,恨不得與之共世同里閈接其言議也。未幾,其子希顏以南陵遺槁來,則知先生抱有用之才,不見於世,而見者惟此耳。吁!編簡零脫曾無幾矣,詩凡若干篇,文僅二十有九首,皆津津焉善言世故,綜之以往史,而宿之以聖賢之理,非代之學者謬悠無邊畔、蕪澀險怪以為辭者之所可及也。觀其翁彥楊之讓議,則《范史》不無佚鴻子奪之悖;李庚伯之《孝紀》,則鄠人對亦不無忍薄之愧。議之近於情而依理,雖古之人懼焉,況今之繆悠為學而蕪怪為文者邪?

先生之學之才如此,而世不材其人、利其道,豈不愧當代君子乎?予求生其人於今之所接者不能,為愧蓋益甚矣。《孟子》以「誦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尚論其世也。謹為之編次及正其脫訛而,且志其尾,以寄余尚友之心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