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易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檀弓
< 古文觀止

曾子易簀    檀弓[编辑]

  曾子寢疾病。樂正子春[1]坐於床下,曾元曾申[2]坐於足,童子隅坐而執燭。

  童子曰:「華而睆!大夫之與!」[3]子春曰:「止!」曾子聞之,瞿然曰:「呼!」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曾子曰:「然!斯季孫之賜也,我未之能易也,起易簀!」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變。幸而至於旦,請敬易之!」

  曾子曰:「爾之愛我也,不如彼。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斃焉,斯已矣!」舉扶而易之,反席未安而沒。


註釋[编辑]

  1. 曾子弟子。
  2. 曾元曾申曾子子。
  3. 簀,竹席。

曾子︰即曾參,孔子弟子。華而睆︰美觀而明亮。瞿然︰吃驚的樣子。季孫︰魯國大夫;曾子受其賜簀,非禮也。革︰急也。正而斃︰謂合於正禮而歿。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