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孺人楊氏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曾孺人楊氏墓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3

孺人姓楊氏,江寧人,邑諸生曾榮之妻,余姊夫沂之母也。姊性鈍直。嫁之日,吾父母戒行,常以宮事不逮為憂,久之薰然成和。及孺人歿,乃時與姊夫不相中,然後知孺人之德能甄陶子婦,而諭其志也。姊夫少孤,季父遠遊,委以家事,二十年內外帖帖。及孺人歿,姊夫始見惡於季父,違言日彰。然後知孺人之才,能調劑叔姒而使之無間也。始曾君為諸生,甚有名,館富室,常屏滋味,甘蔬食,而平生不聞信奉佛法。沂既長,有舉以叩者,歸問母。孺人曰:「爾父歲時伏臘,御食於先姑,未嘗厭甘毳,而居外則然。窺其意,以母老艱苦食淡,不忍自饜飫耳。」用此又知孺人之賢能探其夫之微志,而襮之於身後也。

姊夫及姊屬余表孺人墓已逾再紀。雍正三年春,余假滿北上。姊夫走送於河干,復出其父狀求合表。且曰:「更遲之,吾不及見矣。」又二年,余益病衰。恐終負前諾,乃敘而錄之。

曾君早世,行未著,按其狀,皆瑣語,故獨取孺人所稱而附見焉。孺人卒於康熙某年,年六十有七。距曾君之卒三十有四年。以某年月日祔葬於某鄉某原。曾氏族故不繁,沂無子,再從無可嗣者。有女適林氏子元。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