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鞏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墓誌
作者:林希 

公曾氏,諱鞏,字子固。其先魯人,後世遷豫章,因家江南。公之四世祖延鐸,始為建昌軍南豐人。曾祖諱仁旺,贈尚書水部員外郎。祖諱致堯,太宗、真宗時,上書言天下事,嚐見選用,仕至尚書戶部郎中,直史館,贈右諫議大夫,文忠歐陽公為銘其墓碑。考諱易占,太常博士,贈光祿卿。

公生而警敏,讀書過目輒誦。十二歲能文,語已驚人,日草數千言。始冠遊太學,歐陽公一見其文而奇之。公於經,微言粵旨,多所自得。一不蔽於俗學,隨問講解,以開學者之惑。其議論古今治亂得失賢不肖,必考諸道,不少貶以合世。其為文章,句非一律,雖開合馳騁,應用不窮,然言近指遠,要其歸必止於仁義,自韓愈氏以來,作者莫能過也。

由慶曆至嘉祐初,公之聲名在天下二十餘年,雖窮閻絕徼之人,得其文手抄口誦,惟恐不及,謂公在朝廷久矣。而公方以鄉貢中進士第,為太平州司法參軍。歲餘,召編校史館書籍,為館閣校勘,集賢校理,兼判官告院,為英宗實錄院檢討官。

出通判越州。初,嘉祐中,州取酒場錢給牙前之應募者,錢不足,乃使鄉戶輸錢助役,期七年止,期盡而責鄉戶輸錢如故。公閱文書,得其奸,立罷之,且請下詔約束,毋得擅增募人錢。歲饉,度常平不足以賑。前期諭屬縣,使富人自實粟,得十五萬石,視常平價稍增以予民。又出錢粟五萬,貸民為種糧,使隨歲賦以入,民賴以全活。徙知齊州。齊俗悍,喜攻劫,豪宗大姓多撓法。曲隄周氏世衣冠,以資雄裏中。其子僭橫,至賊殺平人,州縣莫敢詰。公至,首置之法。曆城章丘民聚黨數十百人,椎埋盜奪橫行,無敢正視者。公禽致,悉黥徙之。弛無名渡錢,為橋以濟往來。是時,州縣未屬民為保伍,公獨行之。設方略,明賞購,急追捕,且開人自言,盜發輒得。由是奸寇屏跡,民外戶不閉,道至不拾遺,獄以屢空。會朝廷初變法,公推法意施行之,有次第,民便安之。後使者至,或希望私欲有所為,公不聽也。徙襄州,州繼有大獄,久不決。有當論死者,公閱其狀曰:“是當勿論,何得留此?”吏能對。即出之,緣而釋者百餘人。州人叩頭曰:“吾州前坐死者眾矣,寧知非冤乎?”又徙洪州,歲大疫,自州至縣鎮亭傳,皆儲藥以授病者,其不能具食飲衣衾者,佐以庫錢。師出安南,道江西者,詔為萬人備。公獨不以煩民,為之區處次舍井爨什器,皆前期而辦,兵既過,市裏有不知者。已而它州以不蚤計擾民者皆得罪。

進直龍圖閣,知福州,兼福建路兵馬鈐轄,賜緋章服。時部中大盜數起,南劍州賊渠廖恩者,既赦其罪,誘降之,餘眾猶觀望,陰相推附,至連數州,其尤傑者,隸將樂縣,縣呼之不肯出,居人大恐。公遣使者以謀致之,前後自歸若就執者幾二百人,海盜自殺與縛致者又數十人。吏士以次受賞。複請並海增巡檢員,以壯聲勢,自是無敢竊發者。民行山浮海,如在郛郭。召判太常寺,未至,改知明州。有詔完城,役有期。公親巡行,裁其工費甚眾,其力出於籍兵傭夫,而不以及民,城由是亟就。

數月徙亳州,亳亦多盜,公治之如在齊時。公素慨然有誌於天下事,仕既晚,其大者未及試。而外更六州皆劇處,然公為之無難。始至,必先去民所甚患者,然後理頹弊,正風俗。凡所措畫,皆曲折就繩墨。其餘力比次案牘簿書。與屬縣為期會,以省追呼,皆有法,終其去州,未嚐有一人至田裏者。故所至有惠愛,既去,民思之不已,所為法後終不可改。寮屬聞公名,始皆嚴憚之,久而察公廉平無私,又未嚐有所按擿,卒皆愧服。福州無職田,州宅歲收菜錢常三四十萬,公獨不取,以佐公錢,後至者亦不敢取。平居推誠待物,坦然無疑,於朋友喜盡言,雖取怨怒亦不悔。自其求補外凡十二年,而不悅公者屢欲有以擠之。然公奉法循理,終莫能中傷。

賴天子聖明,察公賢,欲召用者數矣。元豐三年,徙知滄州,過都,召見勞問久之,留勾當三班院。公亦感激奮勵,思有所自效。數對便殿,其所言,上每嘉納之。四年,手詔中書門下曰:“曾鞏史學見稱士類,宜典五朝史事。”遂以為史館修撰、管勾編修院、判太常寺、兼禮儀事。近世修國史,必眾選文學之士,以大臣監總,未有以五朝大典獨付一人如公者。公入謝曰:“此大事,非臣所敢當。”上曰:“此用卿之漸爾。”因諭公,使自擇其屬。公薦邢恕,以為史館檢討。五年四月正官名,擢拜中書舍人,賜紫章服,始受命,促使就職。時自三省至百執事,選授一新,除吏日至數十,人人舉其職事以戒,上數稱其典雅,天下翕然傳之。皇子延安郡王箋奏,故事命翰林學士典之,上特以屬公。

九月遭母喪,罷。六年四月丙辰卒於江寧府,享年六十有五。公自大理寺丞五遷尚書度支員外郎,授朝散郎。母曰文城郡太君吳氏,仁壽郡太君朱氏。娶晁氏,宜興縣君。又娶李氏,嘉興縣君。三男子:綰,太平州司理參軍;綜,太廟齋郎;綱,未仕。孫六人:悊、怘、愈、𢘇、怤、憩。公既卒,上以綱為承務郎,悊為假承務郎,敕所在量給其喪事。以七年六月丁酉葬公南豐從周鄉之源頭。

公於取舍去就必應禮義,未始有所阿附。治平中,大臣嚐議典禮,而言事者多異論,歐陽公方執政,患之。公著議一篇,據經以斷眾惑,雖親戚莫知也。後十餘年,歐陽公退老於家,始出而示之,歐陽公謝曰:“此吾昔者願見而不可得者也。”所著《元豐類稿》五十卷,《續元豐類稿》四十卷,《外集》十卷。性嗜書,家藏至二萬卷,集古今篆刻,為《金石錄》又五百卷,出處必與之俱。平生論事甚多,與夫所下條教可以為世法者,不可悉著。

公少事光祿,家甚貧,奔走四方以致養。既孤,奉太夫人孝,鞠其四弟九妹,友愛甚篤,宦學婚嫁,一出公力。公既以文章名天下,其弟牟、宰、布、肇又繼中進士科,布嚐任翰林學士,肇以選為尚書吏部郎中,與公同時在館閣,世言名家者推曾氏。公方遭時得君,未及有為,而不幸以歿。士大夫為之相吊,公之盛德,抑複有以遺於後乎!嗚呼,曾氏其顯矣!銘曰:

曾氏在南,三世有聞。維祖維考,始亨複屯。畜厚潛深,儒學之門。迨公之興,益顯於文。奮躬力行,道義之存。公自布衣,譽望四出。既位於朝,其剛不屈。公久於外,或留或徙。誰其知之?惟聖天子。天子曰谘,予惟汝賢。典予史事,五聖之傳。公拜稽首:臣敢不勉肇新有官,左右慎選。於時中書,命令所在。帝曰往哉,予言汝代。凡百執事,分屬列職。肅然盈庭,俯聽訓敕。靖共夙夜,以出謀猷。四方鼓舞,天子之休。昔蒧父子,見稱仲尼。淵源有來,公則承之。矧公親逢,聖人之時。帝察其忠,從容眷睞。赫然榮名,受祉未艾。奄以艱去,計聞何亟。搢紳谘嗟,相顧失色。有存者言,有遺者直。惟茲之銘,是謂不沒。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