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住斷結經卷第十[编辑]

姚秦涼州沙門竺佛念譯

夢中成道品第二十六[编辑]

爾時治地菩薩即從座起,右膝著地叉手白佛言:「世尊!甚奇甚特,今聞濡首菩薩得與最勝論無形法道無言教,未曾所聞未曾所見,便為紹繼佛種不斷,又行佛事不思議法。」

佛告治地:「如是如是,如汝所言。從億百千劫積功累德,興顯佛事未曾耗減,有佛出世法乃流布。」

是時濡首前白佛言:「諸佛出世法乃流布,諸法有相貌耶,言流布乎?」

對曰:「無也。」

又白佛言:「如來出現,使無量眾生皆取滅度,今聞如來欲齊限眾生,齊限眾生者則無滅度。」

佛告濡首:「頗聞吾說無眾生言有眾生耶?」

對曰:「不也。」

「欲使有眾生無眾生耶?」

對曰:「不也。」

「欲使如來起滅有窠窟耶?」

對曰:「不也。」

「若使如來無窠窟者,云何如來度眾生皆使滅度?」

濡首白佛:「今我所說分別四句,解知諸法皆得總持,尋其本性無生無滅,不見生死又無泥洹。以是之故,無限眾生當取滅度。」

佛告濡首:「於盡無盡法界本淨,曉了義理故稱無著,以知文字無意無想亦無識著,豈由識想分別諸慧乎?曉眾生淨人之本性不可究盡,吾今與汝分別義趣,諦聽諦聽善思念之!菩薩大乘不可思議,非是羅漢辟支所及。」濡首受教願樂欲聞。

佛告濡首:「無形之識、無覺知識、無想念識、夢幻化識,以用救攝無量眾生。或有佛土文字教化,解知文字性空寂寞。上方去此七萬六億阿僧祇剎土,彼有佛土名曰安寂,佛名妙識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十號具足,彼土眾生諸根具足,玩習本願無所漏失,眾生受化睡乃得寤,唯有如來入寂定意,隨眾生根權現如睡,設欲說法便自右脇著地脚脚相累,眾生見之皆効如來,右脇著地脚脚相累悉各睡眠。是時彼佛於睡眠中,與諸眾生神識說法,或說布施蠲除三想,或說持戒德香遠布,或說忍辱降意不起,或說精進除去懈怠,演說禪定識不流馳,宣暢智慧閉塞愚闇,修行善權隨類無著,於四法門究暢無礙,隨識高下而演其教,隨說大小以授正法。時彼如來,復以演說四非常慧苦空非身無我之法以,漸漸與說三十七道品之教,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賢聖道,究暢定意空無相願。爾時夢中受化之識應成道迹,便於夢中識受成道,頻來、不還至無著道,亦復如是,各佛取證。亦復於夢,識在曠野無師自寤,於睡眠中身黃金色眾相自嚴,飛鉢虛空作十八變,又於夢中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坐臥虛空無所罣礙,欲入無為泥洹之境,亦於夢中結加趺坐,於無餘泥洹而般泥洹,故身如石無所覺知。眾生之類還覺寤已,各無言說尋夢識著,便取舍利而耶維之。菩薩受決乃至成佛,皆於夢中坐樹王下,地黃金色,降伏魔怨,無量福具,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光明遠照。夢中如是,寤即身黃金色眾相具足,神足變化無所觸礙,無有言教音響往來,欲有所度悉於夢中,不假外形而有所濟。

「濡首當知,眾生根原受寤不同,諸佛權化其慧無方。或有佛土地大成者,地界眾生不可稱計,如來入彼而教化之,皆使眾生於無餘泥洹界而般泥洹。或有佛土水大成者,水界眾生不可稱計,如來入彼而教化之,皆使眾生於無餘泥洹界而般泥洹。或有佛土火大成者,火界眾生不可稱計,如來入彼而教化之,皆使眾生於無餘泥洹而般泥洹。或有佛土風大成者,風界眾生不可稱計,如來入彼而教化之,皆使眾生於無餘泥洹而般泥洹。或有佛土空大成者,空界眾生不可稱計,如來入彼而教化之,皆使眾生於無餘泥洹而般泥洹。或有佛土識大成者,所謂安寂佛土妙識如來,識神通達夢中受教而取滅度。」

佛復告濡首:「北方去此七十億恒沙佛土,彼有佛土名曰深要,佛名梵慧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彼國眾生皆發誓願乃生彼土,盡同一號名曰接識。濡首當知,彼土眾生悉皆神通,心念形隨無所罣礙。所謂接識者,發弘誓心,諸有神識應趣生門受胞胎形,要以神足遊空往來,接識留住化而滅度不受四大。今此座上颰陀和等八菩薩是。東南去此百四十恒沙國土,有佛土名曰梵音,佛名胎真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彼土眾生六通清徹同一色相,斯由誓願乃生彼土。所謂胎真者,發弘誓心,諸有識神以處母胎,願以神足入胎教化,令彼母人不知我之所在,即於胎中拔濟無為得至泥洹。今此座上寶迹童真治地菩薩是。如來權化神變無方,以億百千佛土安處掌中,復還如故無覺知者,虛空法界不可思議,是謂濡首!菩薩摩訶薩所應行迹,非是羅漢辟支所能及也。分別微識化諸眾生各使得度,或說虛無空無之法,無我無人無壽無命,不起滅法。云何,濡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弘誓心,令十方世界辟支羅漢充滿其中,各使成道心不退轉,其福寧多不乎?」

濡首答曰:「甚多甚多,天中天。」

佛言:「其有菩薩,以無形法與識演說,或說無常苦空非身空無相無願,一一分別無形無相,不可携持,是則化識其福無量。所以者何?有為四大遮迦越羅之所逕歷,無為四大永寂不起,是為諸佛之所演法。以是方便微識寂寞,法性無教而不可量,有為有相無為無相。所以者何?不離有為不離無為,亦復不言習是捨是,無形之教無有此教,是凡夫法是賢聖法,斯為學法斯無學法,是聲聞法是緣覺法,是菩薩法,是佛法。」

佛復告濡首:「如來所講與識說法,不見諸法亦無法想,虛空無形亦不可見,愚惑凡夫以諸綵色畫於虛空,欲作天龍鬼神八部之形,是人所施寧能不乎?」

濡首答曰:「甚難甚難,天中天,未曾有也。」

佛言:「如是如是,如仁所言。諸法無數,如來所化亦復無數,諸法無形則無有二,於濡首意云何,無形之法有處所乎?」

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濡首:「以故當知佛法無數,無言無教悉無所有。」

爾時濡首前白佛言:「向聞世尊諸法無相亦無形質,如來大哀物無不察,云何復說開化眾生淨佛國土?是法有漏是法無漏?是法現在是法過去未來?又佛說言是度世法是非度世?有著無著有稱無稱有數無數?此生死法此為泥洹?云何世尊說諸法無相亦無形質乎?」

佛告濡首:「如是如是,如汝所問。三乘諸法三世六度度世生死,有為無為,無有為無無為,有著無著有稱無稱,有數無數有漏無漏,三十七品空無相願,從有為法乃至無為,皆是俗數非是第一之義。無形法者,無形無響而不可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善權,皆是俗事非第一義,滅盡泥洹永寂快樂。」

佛告濡首:「菩薩應尋其本性而復演說有報應耶?說除八難音聲無響,有報應耶?究盡眾生推尋根原,有報應耶?順從經典蠲除結使,有報應耶?正使如來不染三世,正法開化未曾唐捐,有報應耶?正使諸法有報應果,復可盡乎?心識周旋入出無礙,復可盡乎?或履權慧順從愛欲,復可盡耶?威儀禮節順而不犯,復可盡耶?三乘教化皆令充滿,復可盡耶?思惟法本不捨總持,復可盡耶?解了諸法章句清淨,深了妙法章句分明,觀四意止諸佛定意,復可盡耶?分別意斷未曾捨離,演法無窮不以為難,復可盡耶?神足無礙山河石壁通達無礙,復可盡耶?一一分別五根聖典,非是外耶所能沮壞,復可盡耶?如來神力審言正法,不起狐疑是非之想,七覺意華以自瓔珞,處在大眾不懷怯弱,論說三十七賢聖之道,永離外耶,復可盡耶?講說逆順正受三昧,或復分別名身句義,復可盡耶?苦習盡道至道印封三十二相,相相受報,復可盡耶?」

濡首白佛言:「世尊!無形法教而不可盡,諸有為法皆是耗減,無為泥洹而不可盡。」

爾時最勝復白佛言:「泥洹泥洹者,云何為泥洹?」

佛告最勝:「所謂泥洹,息也。」

復問:「云何為息?」

答曰:「無為閑靜。」

又問:「云何無為?云何閑靜?」

答曰:「想滅者閑靜,識停者無為。」

又問:「非空乎?」

答曰:「非空空。」

又問:「非空空,云何識停耶?」

答曰:「非空空。」

爾時最勝菩薩倍生狐疑,即白佛言:「世尊!向問二事,然同答乎?」

佛告最勝:「止止!族姓子,勿謂如來答性空同,但族姓子意未解耳。吾今問汝,非空空義及識澄靜,隨汝辯才一一詶吾。云何,族姓子,非空義乎?」

對曰:「諸法無數非不有數。」

佛言:「非也。族姓子。」

佛復問:「云何識停澄靜?」

最勝白佛言:「悉歸不起非不有起。」

佛言:「非也。族姓子。」爾時最勝即從坐起,五體投地接足而禮,須臾退却復白佛言:「自審有過於如來所說,願世尊愍恕不及,願垂敷演永除愚惑。」

佛告最勝:「法無若干唯解為本,香山有樹一枝萬尋,倒屈入地果實乃熟,果應在上反更入地,汝今所見亦復如是。吾問汝空,乃以有報,與彼果樹有何異哉?吾當與汝一一分別,善思念之。」

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最勝:「非者非空,一切諸法皆號為非,非者諸法之名,有名者則非空也,解非歸空故曰非空也。所謂識者,非有非無。云何識非有非無?不染於世是謂非有,在空澄靜是謂非無;識者捨此適彼是謂非有,踞生死岸顧愍眾生是謂非無;能以化身滿十方界化化空寂是謂非有,一識感化化皆說法是謂非無;如來入定身心寂靜,逕億千那術恒沙劫數無起滅想是謂非有,復從定起接度眾生令至無為是謂非無。云何最勝!吾今與汝一一分別非有非無,為是真空泥洹義乎?」

最勝白佛:「空實空,泥洹實泥洹。」

佛告最勝:「止止!族姓子,此非空亦非泥洹。所以者何?皆由世俗假號權詐文字相傳,故謂非有非無。法性境界,盡無端緒無名字法,豈當有非有非無耶?蠲除高下無是非心,知欲怒無欲怒心,解知無明無無明心,五蓋諸縛了之為一,亦不見一是謂為空,是謂為泥洹。」

爾時最勝前白佛言:「善哉善哉!世尊!說空性法及泥洹界非有非無,實無等倫。」

爾時說此法時,六萬比丘,本願聲聞迴意大乘,皆得不退轉;十一那術諸天世人,皆得盡信之行;復有異方八十千菩薩悉獲不起法忍。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解空性法,有十事行得至滅度。云何為十?一者諸佛世尊恒住法界不捨道智;二者諸佛世尊慈愍一切不捨大悲;三者所行如願中無差違;四者度諸眾生諸根純淑;五者諸佛世尊觀了諸法空無所有;六者諸佛世尊分別智慧,三毒等分亦無所有;七者諸佛世尊於諸法界不起增減;八者發心起學平等無二;九者解如法性不捨本際,十者諸佛世尊行諸道法一相無相。是謂族姓子,菩薩摩訶薩解空法性修此十法得至泥洹。

復次,菩薩摩訶薩行六神通至空法界,有十事行。云何為十?一者盡觀過去不失慧明,二者盡觀未來不失慧明,三者盡觀現在不失慧明,四者觀五趣眾生盡知根原不失慧明,五者一切世間生者滅者不失慧明,六者觀一切眾生從有而生從有而滅不失慧明,七者觀一切眾生從無而生從無而滅不失慧明,八者道心堅固不捨眾生不失慧明,九者無選擇心是可度是不可度不失慧明,十者解知法界根門不缺不失慧明。是謂,族姓子,菩薩摩訶薩修六神通至空法界。」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至空法界當修十慧。云何為十?一者觀諸眾生若干種心若干種行悉知,是謂菩薩慧;二者觀一切眾生,若干種心若干種報悉知;三者寂寞無言,如務魄太子,盡知眾生心意所念;四者知諸眾生異心異行,以佛聖慧而教授之;五者從久遠已來修於法性不捨衍心;六者安處眾生住佛所住;七者以佛聖慧盡知五趣心意識念;八者言有所說不捨大乘;九者得佛心識定意不亂;十者度心無量不處解脫,亦復不見眾生度者。是謂,族姓子,菩薩摩訶薩至空法界修若干十慧。」

菩薩證品第二十七[编辑]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乘六神通遊至十方無數佛土,承事供養諸佛世尊,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教化眾生不懷怯弱,歎佛功勳德行之業,普使十方聞佛音響,最勝所行無不濟度,或以神足或以教誡,福田清淨無三惡趣,永捨邪部悲念未度,已過諸量住於佛量,為人福祐安處無為。於百千劫淨修梵行,不如五濁一行慈心。夫慈心者福難稱量,世多有人行三惡業,身三口四意三法本,應向三惡當受其報,設能專意諷誦此典,於現法中盡其苦原。或有菩薩疲厭生死,遭遇此典終不退還,更不受生在母胞胎,神識了朗未甞錯謬。夫欲解縛淨諸結使,當護佛法興顯慧明,若於他方百千萬劫,奉行正法演暢其義,不如此土彈指之頃,諷念一偈分別義趣此最為勝。吾見妙樂安明佛土,亦見永寂無量佛國,彼無憂苦煩惱之難,亦復不得行福業事,若能於此盡諸結縛,此則為奇勝生彼國。所以者何?於五濁世眾惱萬端,億千萬劫時乃有佛,眾生行惡希覩賢聖,或生邊地八不閑處,或在佛後不聞正法,正使有佛不聞不見,能於其中興顯佛法,是為奇特無與等倫。吾今雖為三界至尊,猶願行福不以為厭,慈悲喜護拔其苦原。難革眾生染邪來久,卒聞正教倍懷狐疑,會值今日如來要集,菩薩大士不可稱數,聞法無厭如海吞流,應與演說正真佛道。釋梵四王、天、龍、鬼神、阿須倫、旃陀羅、摩休勒、人與非人、魔若魔天十方雲集,今得聞法霍然大悟,皆由前世福業所致。正使吾於百千萬劫,演暢一句深妙之義,不能究盡此慧法本。是故最勝!菩薩大士苦行無數不以為難,若使三千大千剎土,同時劫燒火至梵天,凡夫眾生未履道迹,聞此正典在他佛國,投身自歸入彼火災,安隱得度無所傷損。有時三千大千世界,火滅水盛乃至梵天,復自投身入彼水災,安隱得度終不沒溺。最勝當知,有時三千大千世界,水涸風盛乃至梵天,復自投身入彼風災,安隱得度不被飄浪。所以者何?諸佛威神之所擁護。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執持諷誦此經典者,現世獲祐不逢苦惱,若能進業淨修梵行,即於現世受無為證。今此座上神通大士,億百千姟那術眾生,普修此典乃受果證。吾今慇懃敷演經典,聞者得度不至惡趣,隨前志操應適解慧。向佛乘者意廣無崖,恒愍眾生不自為己,乃至成佛終不耗減;趣緣覺者畢其所願因緣成道,飛鉢虛空變化自由;願聲聞者,求師諮受無所罣礙,斷諸結縛盡漏成道。復觀眾生心意所趣,或有發意應成道迹,菩薩權慧誘進異道,漸漸將導即成羅漢;或有眾生應頻來道,復以權慧以次指導便得羅漢;或有眾生應成不還,復以權慧開化進趣使成羅漢;或有眾生不越次第以成三道,菩薩權慧欲令學者,小節不真,即便誘進成須陀洹;或有眾生已成二道,復以權慧接引前人成斯陀含;或有眾生越次取證受應真者,菩薩權慧觀察前人,已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復以誘進成緣覺道。」

爾時如來,告四部眾諸來會者:「眾生若干,佛土不同,謂為緣覺如來無剎土乎?莫造斯觀。所以者何?轉輪聖王十善已具,展轉紹繼王名不滅,緣覺自寤亦復如是,佛去世後佛法滅盡,或經一劫至百千劫,緣覺應真為行佛事佛佛相繼,於諸佛事終不耗減,是故菩薩摩訶薩,恒以權慧開導眾生,福應相次將導眾生,離三世患安處永寂。」

爾時最勝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甚奇甚特,非是二乘之所及也,願樂欲聞成道證驗乎?」

佛告最勝:「若樂聞者今當與汝說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昔求道不可稱計,從初發意施作功德至今成佛,於其中間遺形流布有可計哉?吾昔證驗發弘誓心,其有眾生趣向道根,或復投身歸命三尊,要以神通現證告人。不但我身宿有此願,諸佛世尊誓願皆同。若有眾生四向四果,吾亦覩見明其所實;正使前人成緣覺者,吾亦證驗因緣自寤;若有眾生坐樹王下,開方五十俞旬里內,於其中間,魔若魔天不覩其際,此者我之所證。」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如我今日,現身受驗曠濟眾生,不見吾我心識了朗,分別所趣施行佛事,尋憶百千無數佛土,周旋往反究盡道者,恒在前立證明界實。吾昔遊於無畏佛剎,時彼大士不可稱計,或有志趣小乘羅漢,或有中止在緣覺地,或有超越志存佛道。時吾專心入定三昧,普為眾生敢以為證。復次菩薩摩訶薩若有已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吾常於中證成果報,未曾失於法性之本。」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遊至三千大千世界,有信無信有受無受,或有眾生住盡信之地,復有眾生住奉法地者,或有眾生修於八解童真行者,我恒往現證使彼得道。」

佛復告族姓子:「菩薩摩訶薩身識清淨無能染污,諸有眾生懷邪業者,吾亦往證此為邪術不得久立。或復祭祀地水火風,吾亦往說知不真實。復見群邪唱生梵天,復往勸進福盡還本。或有欲生無色天上住壽一劫,心常專一中無斷絕,吾時入定正識定意,復與彼說色不有色色不自有,我色彼色彼我無形,色則無色豈有我也,識非我識豈有我也,痛想行法亦復如是。」

爾時最勝菩薩前白佛言:「善哉善哉!世尊!如來所說現證法教不可思議,非是羅漢辟支所及。」

是時最勝重白佛言:「向承佛言,云何無色?云何為無色乎?唯願世尊!垂愍敷演,永使黎庶不懷狐疑。」

佛告最勝:「善哉族姓子,諦聽善思念之,吾當與汝說無色定。所謂無色者非有色也,四大造色乃謂為色,彼無此色乃謂無色。夫色有五乃成四大,唯無形色故謂無色,痛色想色行色識色,非是凡夫五通所覩,唯有如來、阿維顏菩薩乃見彼色。」

佛復告族姓子:「不退轉菩薩執權方便入寂靜定意三昧正受,往遊有想無想天上,與彼微識說微妙法空無相願,六身受法無起滅行,漸漸與說生法老法病法死法,所謂生者,在母胞胎生藏下熟藏上,四大已具便當別離,宿有善行,如遊浴池後園觀看,宿積惡者,如登嶮谷荊棘上臥。復與演說識神所趣,我人壽命不可久保,於中拔濟識神得寤。唯有阿蘭迦蘭如此之比不可稱數,億千那術諸佛在前,各現殊特甚深之法,本識愚惑如器穿漏,不受正法道品之教,一劫若減一劫乾燒,如是經歷億百千那術之數劫數乾燒,或有一劫一佛出世,或有一劫二佛出世,或於一劫百佛千佛億百千佛,如是之比,然後乃受正教。復與演說老耗之法,所謂老者,諸根純熟皮緩面皺,悲愁呻吟厭患四大,無復少壯榮華之心,此法衰耗不可久保;次復與說四大參差地水火風,地勝水性、水勝火性、火勝風性,互有增減便成其疾,或生瘡痍萬病所逼,膿血流溢不可瞻覩;以次與說無常變易,如水上泡一生一滅,生者自生滅者自滅,生不自生滅不自滅。無想神識即於彼處,隨其所趣各獲果證,於無餘泥洹界而般泥洹。」

最勝菩薩白佛言:「世尊!向聞如來四大參差神識所居,地增水減則生其疾,水增火減則生其疾,火增風減則生其疾。又復聞佛說,風增火減、火增水減、水增地減,識非四大四大非識,今聞佛說,一大增三大病,三大增一大病,四大具足神識得寧,衰由四大非識所生。云何世尊!病由四大?為識所生?」

佛告最勝:「識非四大四大非識,識不離四大四大不離識,是故一大增諸大病,識大增一大病,識隨衰耗。」

又問:「為四大病?為識神病耶?」

答曰:「識由大病,大由識病。」

又問:「識由四大乃自役用,捨身受形四大各歸,其本識神何不減乎?」

佛告族姓子:「善哉善哉!於如來前乃發斯問,吾當與汝一一分別。識者無形而不可見,識非有識因大為識,四大盡增則識有病,病非四大由識而生,萬病增減皆由識生,從初發意乃至成佛,神識無垢不由四大。」

解慧品第二十八[编辑]

爾時最勝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執意堅固不可沮壞?云何菩薩執意真誠終不虛妄?云何菩薩一向佛道不趣二乘?云何菩薩執持威儀不失禮節?云何菩薩守意禪定不捨正受?云何菩薩住諸佛法而不退轉?云何菩薩留化教授不斷佛種?」

爾時世尊告最勝曰:「善哉善哉!於如來前而問此義,吾今與汝敷演分別善思念之。」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最勝:「菩薩摩訶薩修行四法,意志堅固不可沮壞。云何為四法?一者慈愍眾生如母愛子,二者勤加精進而不懈怠,三者度諸眾生如幻如化,四者諸佛篋藏無不究練。是謂菩薩摩訶薩行此四法,進成佛道未曾退轉。菩薩復當修行四法,便得入定賢聖默然。云何為四?一者解知眾生無眾生想,二者觀諸世間不可樂想,三者歎譽大乘永離二道,四者於諸苦樂無所榮冀。復有四法。云何為四?一者戒,二者聞,三者施,四者出要。復有四法,至成佛道,無有狐疑不失威儀。云何為四?一者無利,二者無衰,三者無毀,四者無譽。復有四法增益善根。云何為四?一者教訓眾生住於信地,二者惠施於人不望其報,三者說法無法想,四者菩薩名號不可稱記。復有四法菩薩所行,從一地乃至十地。云何為四?一者興顯善根,二者除去愚闇不處邪部,三者善權適化導以無方,四者執心勇猛精進日增。復有四法,善權方便得至佛道。云何為四?一者勸進邪部安處正道,二者化諸未寤令向善趣,三者說法無二受有高下,四者以佛聖慧度未度者。復有四法威儀成就。云何為四?一者不染三有知之為苦,二者我與彼人苦樂俱然,三者恒行忍辱不興惡心,四者在上無慢居下不恥。復有四法不捨道心。云何為四?一者念佛功德之本,二者安處眾生道心堅固,三者親善知識不染邪見,四者上及大乘不修妄見。復有四法,樂在閑靜不處憒閙。云何為四?一者向小乘者令至大乘,二者應成緣覺進成佛道,三者聞法不厭道心不斷,四者如所聞法不有悋惜。復有四法菩薩所行。云何為四?一者不起法忍悉知無生,二者無盡法忍亦無過量,三者因緣法忍除緣覺心,四者無住法忍悉知眾生心無猗著。復有四法除去結使。云何為四?一者專精一意思惟惡露,二者去者永滅更不造新,三者諸法明白不處闇冥,四者心常遊戲百千三昧。復有四法遊行四部眾。云何為四?一者恒自為法不計吾我,二者興致重敬心無放誕,三者於諸善本轉增其德,四者去離小乘導以大道。復有四法,法施財施得至無為。云何為四?一者受法不誤,二者不從他心,三者不惜身命,四者意無退轉。復有四法施無想報。云何為四?一者彼我無形了之悉空,二者行應正真修無上道,三者解見無我由癡愛生,四者道性無際行合真際。復有四法度人無量。云何為四?一者解婬怒癡無有起滅,二者行慈廣濟不見恚怒,三者燃熾諸法,四者雖在五濁不捨道心。復有四法得成道根。云何為四,一者恒以惠施以為元首,二者勸進他人除去慳貪,三者行輒合空法無吾我,四者於甚深法不起狐疑。復有四法禪定不戲。云何為四?一者不計眾生有數無數,二者不見佛土有淨無淨,三者慈悲喜護遍滿世界,四者佛慧具足不捨本誓。復有四法遊佛道場。云何為四?一者先言後笑不傷人意,二者如所說法行應正真,三者解道無道亦無窠窟,四者有望無望悉知歸空。是謂菩薩摩訶薩行應合空,於諸佛法修無上道。」

說此四四法時,二萬二千天及世人皆發無上正真道意;復有萬二千人,即於座上逮不起法忍;復有無數十方天子,散華供養乃至于膝。

三毒品第二十九[编辑]

爾時濡首童真白佛言:「世尊!今聞如來說四法門慧,甚深微妙立根得力,菩薩所行,非是羅漢辟支所及。今問如來未來中間,初禪思惟惡露不淨之觀,為觀自身不淨?觀他身不淨耶?」

佛告濡首童真:「或有菩薩未上菩薩位,便自觀身惡露不淨立根得力,或自觀身觀他人身,復以權慧現身臭穢膿血流溢,於中開寤無數眾生,去離淨心皆知不真。復次濡首!或有菩薩在未來地,上修中間未明初禪;復有菩薩已離未來住在中間,復以權慧上修初禪;或有菩薩已過未來中間淨地,次復修習初禪,念持五行之本,遂復上及二禪之法;或有菩薩捨上四禪未來中間,初禪第二以次仰修,三禪根本喜安自守;復有菩薩已離三禪,復捨四行修第四禪,復於四禪思惟惡露不淨之觀;復有菩薩,不由七定徑逮滅盡定意;或有菩薩已入永寂三昧,普觀世界,無有眾生我人壽命,生者滅者悉無所有;或有菩薩在一地住受菩薩位,分別三毒婬怒癡法,權慧適化觀眾生心,有無明心無無明心,有愛欲心無愛欲心,有瞋恚心無瞋恚心,菩薩悉知。最勝當知,菩薩摩訶薩遍觀諸法,不見生者不見滅者,復於諸法不見畢竟不見不畢竟,如是諸問為清淨。復次最勝!菩薩摩訶薩觀諸縛著於中求淨,應問當問。此法永寂安隱無變易法,生死清淨不見穢濁,是謂菩薩摩訶薩無生之論。越度生死不見有度,是謂無生之論。泥洹無形寂然無為,是謂乃應無生之論。若使最勝!於諸縛著悉知歸空,不見生死有取證者,不見出生起滅之處,亦不見出亦不見泥洹,是謂菩薩無生之論。復次最勝!因緣聚散惡露不淨,是謂菩薩無生之論。親近成證不退轉果,斷智無礙知盡不生,是謂菩薩無生之論。復次最勝!菩薩摩訶薩因緣合散證不退還,斷知無礙永離三有,是謂菩薩無生之論。乃名諸法善根不斷,知善不善,此是世法是度世法,此是礙法此不礙法,此有為法此無為法,此有漏法此無漏法,是謂菩薩摩訶薩無生之論。復次最勝!思惟分別佛像無形,亦復分別法性若干,思惟聖眾功德難量,以次思惟眾生非一,復當分別剎土不同,心所趣向難可究盡,是謂菩薩摩訶薩無生之論。復次最勝!一切諸法皆悉清淨,一切諸法皆不清淨,是謂菩薩無生之論。」

最勝白佛言:「云何一切諸法是無生之論?一切諸法皆不清淨是無生之論?」

佛告最勝:「諸法無識亦無行報,諸有識想與法相應,是謂淨無淨也。一切諸法若干種相,或有諸法未離念持,便求方便增益其德,已益其德諸善普備,諸善已備則數出入息,數息已定是謂淨不淨。」

最勝又問:「云何觀察諸法定不定耶?」

答曰:「自於境界永離無欲,於億萬法悉知定不定義。」

又問:「定者非淨非不有淨,不定非淨,可謂定不定乎?」

報曰:「少有明者能解定不定義。」

「云何,世尊!永離無欲於億萬法知定不定,定者是道,不定非道?」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有族姓子族姓女,於諸法界不知已定當定未定,則於諸法未解已解當解。何以故?如《香樂經》所說,諸法已定聞不狐疑,則能進上而不退轉,如所聞法玩習不捨,是謂定不定義。若有眾生於定不定生狐疑者,則不能從一地復至一地,以不超次乾地,則不離生死住泥洹法。何以故?諸佛世尊不究生死根本不至泥洹。」

佛告最勝:「諸佛世尊恒不演說越度生死安處泥洹耶?」答曰:「如是。」

又問:「頗聞世尊演說諸法,斯是生死斯是泥洹?」

答曰:「非也。」

佛言:「是故族姓子,諸佛世尊不說生死以為下劣,不說泥洹以為增上,但為族姓子,言生死泥洹者便有二識,則不能離生死至泥洹之岸。」

佛復告最勝:「菩薩摩訶薩從空往來,不見眾生有眾生想,不見泥洹有泥洹想。何以故?不見周旋處在生死,不見泥洹有得滅度。」

爾時最勝菩薩即從座起,偏露右臂長跪叉手,白佛言:「世尊!善哉善哉!如來所說,說無眾生泥洹之相,法說義說正應寂然,不見生死及與泥洹。」

爾時座上二千七百比丘,有漏心解脫得不起法忍。何以故?解了生死則無生死,解了泥洹則無泥洹,亦復不言有度眾生,亦不說泥洹永寂,解空性法,非有生死非有泥洹。

爾時坐上七百比丘,密從座起收攝衣鉢,無何而去。各各低頭自相謂言:「我等何為涉此慊苦,日夜精勤修於梵行,或言有泥洹,泥洹無取滅度者,亦無有道,況當有成道者。」

問泥洹品第三十[编辑]

爾時最勝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欲使諸法出生,則無有道成等正覺,何況於泥洹欲成道乎?此則不然。泥洹無姓亦無名號,云何欲於空中求空?泥洹無一,況當欲求諸法之數?世尊!此七百比丘於如來所,剃除鬚髮服三法衣,手執應器淨修梵行,方便退轉在凡夫地,欲求泥洹窠窟處所,猶如麻油醍醐酪酥,油則遍周酥則凝住。生死泥洹亦復如是,至竟泥洹無諸法相,泥洹大道亦無崖底。群惑之人執迷來久,却謂泥洹有生滅著斷,唯有修行之人執行正見,不見諸法有起有滅,不見諸法有受有捨。」

爾時,最勝菩薩前白佛言:「世尊!此七百比丘即聞法教各捨馳散,當復經歷幾時乃得度脫,永離生死不在邪見?」

佛告最勝:「汝欲知者,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與汝蠲除狐疑。」

對曰:「如是。世尊!」

佛言:「恒沙劫過乃一佛出,如是經歷七十二億恒沙劫數,猶不得度。何以故?億千萬劫佛乃出世,值佛甚難經難得聞,今日如來、至真、等正覺,在大眾中敷演道教,說無生滅泥洹之法;於正法中生邪見心,所生之處,恒在邪見不在正道。猶如士夫勇猛多力,無方伎術無不貫練,六藝備具,天文地理星宿災怪皆悉開通。然此力士恒畏虛空,竊自設計,馳趣四方投無空界,在在處處恒見虛空。此諸比丘亦復如是,正使經歷百千萬劫,欲於空中立泥洹名,此事不然。所至到處不了空性,願求於道終不可果。如復有人欲求於空,在在處處空恒在前,亦不演說此空彼空有若干相,不見從空往來有所成辦,斯乃解知泥洹之要。彼諸比丘前世習邪至今不寤,欲求泥洹無為大道,猶尚不識名號姓字,豈能分別泥洹道乎?終日周旋求於滅度,唐勞其功而不可獲。何以故?泥洹假號如幻如化,空無所有假名為空,假號虛詐愚人所傳,非賢聖法律之所讚歎。」

爾時復有立行比丘七百餘人,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三達六通無所罣礙,了佛無生亦不起滅,不以過去諸法求於泥洹,無數恒沙諸佛過去所說教誡智慧辯才悉無若干,從凡夫起乃至無學,演說道教無有差違,不見眾生流浪生死,不見泥洹當有起滅。何以故?一切諸法悉空如空,不見諸佛所出窠窟。

爾時座上六百優婆塞、三百優婆夷,皆得盡信之行。無數天與世人皆發無上正真道意。

爾時長老舍利弗告五百比丘曰:「汝等諸人各獲通慧必本願耶?」

諸比丘言:「尊者舍利弗!曩昔所願今日已獲,所作已辦更不受有。」

舍利弗言:「善所問者知所趣乎?」

諸比丘言:「盡諸結縛更不染有,不愛生死不著泥洹,泥洹無為行合空性,無結縛盡亦不見盡,是謂泥洹。」

爾時舍利弗讚彼比丘曰:「善哉善哉!族姓子,真解空性甚深之義。今有幾賢住於福地?」

諸比丘曰:「尊者舍利弗即是福田如來所稱,施行佛事未曾唐捐,我等諸人,於十六分未獲其一。」

舍利弗言:「汝五百人,悉是彼此解脫之士,亦是福田。」

諸比丘曰:「如來聖慧性自清淨,於諸法界無所染著。」

是時最勝菩薩前白佛言:「世有幾賢必報施恩?」

佛告最勝:「不著世法能報施恩。」

又問:「復有幾賢於施清淨?」

答曰:「不受諸法乃謂清淨。」

又問:「何者是施福田?」

答曰:「忘佛道法乃謂福田。」

又問:「復有幾賢於眾生種為善知識指授善惡?」答曰:「不捨一切眾生之類,是謂善知識。」

又問:「世有幾賢能報佛恩?」

答曰:「獲四無畏不斷佛種。」

又問:「世有幾賢能供養如來?」

答曰:「億萬劫行於中不惑,是謂供養。」

又問:「世有幾賢能護佛藏?」

答曰:「盡其形壽不毀佛戒。」

又問:「復有幾賢能興恭敬?」

答曰:「守護諸根能閉六情。」

又問:「何者世間名大珍寶?」

答曰:「成就七寶者。」

又問:「云何解知足行?」

答曰:「修於第一無上慧義。」

又曰:「云何於世少欲?」

答曰:「不願求於世。」

又問:「云何解世無著?」

答曰:「斷諸結縛無復五蓋。」

又問:「世誰快樂無復眾苦?」

答曰:「無所係屬故謂為樂。」

又問:「云何無所係屬?」

答曰:「解知五陰十八本持空寂無為。」

又問:「誰有此難?」

答曰:「外捨六塵內捨六情。」

又問:「誰度此岸得至彼岸?」

答曰:「立根得力成道者也。」

又問:「云何菩薩施心不斷?」

答曰:「消除三想不興塵勞。」

又問:「云何持戒而不缺漏?」

答曰:「道心堅固不捨弘誓。」

「云何行忍遭對不懼?」

答曰:「解心空寂不起恚本。」

「云何菩薩修於精進?」

答曰:「心之所念無有端緒。」

又問:「云何禪定意不戲損?」

答曰:「心定永寂不受外塵。」

「云何慧業演暢諸法?」

答曰:「分別義趣不捨道心。」

又問:「云何菩薩修行慈心不捨道根?」

答曰:「不捨眾生見有度者。」

又問:「云何菩薩行於悲心?」

答曰:「思惟諸法而不退轉。」

又問:「云何菩薩喜意不斷得至滅度?」

答曰:「不興我想計有吾我。」

又問:「云何菩薩護心不斷?」

答曰:「守護道根畢至成佛,於其中間不興餘想。」

又問:「云何菩薩立於信根?」

答曰:「超越外法不與邪俱。」

又問:「云何解空而無猶豫?」

答曰:「解道非道道無根源。是謂菩薩摩訶薩所應行業。」

四梵堂品第三十一[编辑]

爾時濡首童真,內心自念:「云何菩薩摩訶薩,於身口意淨修梵行,周遍四荒往度眾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未曾捨離眾生?云何菩薩進成佛業,不失菩薩所行之定?」

佛知其意,即告之曰:「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菩薩行本其類不同,吾今與汝敷演其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濡首:「身行清淨不為眾惡,口行至誠不失法性,心念定意恐畏不動,是謂菩薩通慧之本。慈念眾生不著愛欲,恒修不淨惡露之觀,守固其心不處愚闇,是謂菩薩通慧之本。在眾如野不失威儀,進止行來儀容齊整,未曾違失如來禁戒,是謂菩薩通慧之本。於諸佛法悉皆解脫,無欲無為不可思議,聖眾修習永無三乘,是謂菩薩通慧之本。於欲解脫曉了無形,瞋恚解脫癡懈亦然,修九次第不動禪覺,是謂菩薩通慧之本。不著欲界求轉輪位,不處色界希望成福,復不思惟無色界道,是謂菩薩通慧之本。復於空無無願無相,無不盡有漏之行,解了諸法如幻如化,是謂菩薩通慧之本。或有眾生終不失意,從住至住愛憎意等,是謂菩薩通慧之本。不違過去諸法之本,未來現在亦復如是,於染無染不見染著,是謂菩薩通慧之本。」

梵天請品第三十二[编辑]

爾時最勝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身行清淨不行惡業,演說言教終不虛妄,心念清淨超越道根,尊今所論四等梵堂,慈悲喜護濟度眾生,一人不度終不忘捨,以慈去婬,以不淨去淨,觀相無形,是謂菩薩通慧之本。於諸法本悉得解脫,於三法寶悉得解脫,有為無為有漏無漏,是謂菩薩通慧之本。已知無欲知之不生,瞋恚無本皆知為空,是謂菩薩通慧之本。行慈不斷,不著欲界色無色界,於諸四禪盡不起想,是謂菩薩通慧之本。菩薩摩訶薩,恒入空無想願,亦不求索諸法之相,或有菩薩發弘誓心,設我成佛國界眾生無三乘道名,然我今日至誠,作佛成等正覺,廣化眾生不以為厭。」

爾時八千天人立於信地,魔王營從即還本所。

梵天囑累品第三十三[编辑]

佛告無畏梵天及諸大眾諸菩薩等:「吾從無數阿僧祇劫積功累德自致成佛,不染於世八法之累,一切眾生蜎飛蠕動有形之類,染著五陰翫而不捨,是以賢聖不染八法,解知五陰十八本持空無所有,離世八事,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佛復告梵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受持此經典者,魔若魔天不能沮壞。何以故?諸佛世尊威神所護。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於無上正真等正覺,皆由此典而取果證。」

佛復告梵天:「吾今從劫至百千劫,滿中眾生,皆共稱歎此經典者不能究盡。何以故?此經名曰『無盡之藏』,非是羅漢辟支所及;一名『最勝菩薩所問』。吾今囑累此經,無令缺漏一字,味身句身。皆令具足。如我今日成於佛道,相有三十二,好有八十種,身黃金色圓光七尺,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有一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求佛道,供養如來、至真、等正覺,不如彈指之頃誦此經典。何以故?如來、至真、等正覺,皆由此經而成佛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皆由此典而得成就。」

爾時無畏梵天前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求佛,諷誦此經典戢念不忘,我等當擁護此善男子善女人,百由旬內,魔若魔天不得其便。」

佛告梵天:「如是如是,如汝所言。過去當來現在諸佛皆誦此典,必至堅固終不退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習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賢聖道、空無想無願,皆由此典成就世間,便有四性,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爾時濡首童真、最勝菩薩、尊者舍利弗,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留羅、栴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作禮而去。

十住斷結經卷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