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錄三千有門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最錄三千有門頌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別集

《三千有門頌》,三十六句,二百五十六字,宋陳瓘瑩中撰。明僧百鬆解;附瑩中與南湖講師書一篇,合一卷。其曰《有門頌》,書中目詳之矣,不贅論。自珍始讀天台性具宗,駭而仇之,何也?佛具佛性,我知之,九界具佛性,我知之,九界具九界性,我知之,佛具九界性,獨未之聞。嚐欲改百界為九十一界,改千如為九百十如,改三千門為二千七百三十門。壬辰歲,得此書於龍泉寺,思之七晝夜,乃砉然破!駭者成粥飯,仇者成骨肉,移之念佛三昧立證。三昧雲何?曰:以彌陀性具法界中之我,念我性具法界中之彌陀,非三昧乎?乃莊寫最錄之如此。最錄竟,誦《法華偈》曰:「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