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錄古經群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最錄古經群書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年譜外紀

龔自珍好寫古籍之不繁重者,既寫《屈原賦》以下如幹事,寫《弓人》、《地員》竟,客獻疑曰:是可以別行乎?告之曰:可。自七十子而降,至於先秦,著書者之例,往往采古篇入其書,不必作者自造,或一子造而諸子述之,或一子述古篇而諸子盡述之,不相避,其號采撰群書如大小戴之倫,亦不相避。然則凡所為篇,皆如為一書者也。若《弟子職》在班《誌孝經》家,《保傅》、《勸學》二篇,其最顯然者也。淮南賓客二篇亦然;知古之例矣。漢文帝召竇生獻其書,乃《大司樂》章。然則周、秦時,《周禮》每官皆別行。予刺取《弓人》,蔡邕章句《月令》,道家取《莊子》半篇,定為《廣成子》。朱文公之《大學》、《中庸》;王伯厚之《踐阼》篇;近世則《夏小正》、《曾子》十篇之在《戴記》,《弟子職》之在《管子》,《小爾雅》之在《孔叢》,皆有別注本。予故刺取《地員》。成周吉金、仲尼以前之文章,可補《雅》、《誥》之罅,知其真偽而寶其真者希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