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国家经租房屋的业主实际上丧失所有权的批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国家经租房屋的业主实际上丧失所有权的批复
(64)法研字第80号
制定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1964年9月18日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你院1964年6月29日(64)法行字第82号请示请悉。现在答复如下:

根据1956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书记处第二办公室《关于目前城市私有房屋基本情况及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意见》和1964年1月13日国务院批转国家房屋管理局《关于私有出租房屋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报告》的规定。国家经租房屋的性质是“对城市房屋占有者用类似赎买的办法。即在一定时期内给以固定的租金,来逐步地改变他们的所有制”。这就是说国家经租房屋的业主实际上已经丧失了所有权。因此业主死后,经租房屋不能允许他的家属继承,但可以继续领取国家给予的固定资金。是否需要办理领取固定租金的证明书公证,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规定。如果广州市人委和房屋管理部门规定必须办理这种公证手续,则可以办理继承固定租金的证明书公证。对于公证费征收标准,请你院或广州市公证处与有关部门研究商定。

此复。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