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对运输合作社社员拐走社内公共财产问题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受理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最高人民法院对运输合作社社员拐走社内公共财产问题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受理的通知
〔57〕法行字第1312号
1957年1月26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文件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专门人民法院: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来函提出目前有些地区私营兽力车运输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社员,因个别社经营管理不善或因当地遭受水灾,交通阻塞,影响社员的收入,同时受到因附近城市自由市场开放,运输价格提高的影响,使某些社员拐走社内公共财产,逃到城内单干,这种情况严重地危害了运输合作社的巩固和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应该予以处理。为了保护合作社的公共财产,巩固合作事业,凡运输合作社社员,如果未办退社手续,拐走社内公共财产而逃跑,合作社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追究该项财产时,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如果遇有需经检察机关侦查的案件,可转请人民检察院侦查起诉。

  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57〕法行字第5121号的补充通知
(1957年4月6日 〔57〕法行字第5121号)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专门人民法院:

  本院1957年1月26日(57)法行字第1312号对运输合作社社员拐走社内公共财产问题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受理的通知,因“为了保护合作社的公共财产……”以下一段,说明不够清楚,现在补充通知如后:

  今后凡运输合作社因社员未办理退社手续,私自带走社内公共财物而起诉,要求返还该项财物,或者赔偿损失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如果被告人侵犯社内公共财产的情节比较严重,已经构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刑事案件,应由运输合作社向人民检察院控诉。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