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稽郡故書雜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會稽郡故書雜集
謝承會稽先賢傳 

  《會稽郡故書雜集》者,冣史傳地記之逸文,編而成集,以存舊書大略也。會稽古稱沃衍,珍寶所聚,海嶽精液,善生俊異,[1]而遠於京夏,厥美弗彰。吳謝承始傳先賢,朱育又作《土地記》。載筆之士,相繼有述。於是人物山川,咸有記錄。其見於《隋書·經籍志》者,雜傳篇有四部,三十八卷,地理篇二部,二卷[2]。五代雲擾,典籍湮滅。舊聞故事,殆尟孑遺[3]。後之作者,遂不能更理其緒。作人幼時,嘗見武威張澍所輯書[4],於涼土文獻,撰集甚眾。篤恭鄉裡,尚此之謂。而會稽故籍,零落至今,未聞後賢爲之綱紀。乃刱就所見書傳,刺取遺篇,絫爲一袠。中經遊涉[5],又聞明哲之論,以爲誇飾鄉土,非大雅所尚。謝承虞預且以是爲譏於世[6]。俛仰之間,遂輟其業。十年已後,歸於會稽[7]。禹句踐之遺跡[8]故在。士女敖嬉,䁹睨而過,殆將無所眷念,曾何誇飾之云!而土風不加美。是故序述名德,著其賢能,記注陵泉,傳其典實,使後人穆然有思古之情,古作者之用心至矣!其所造述雖多散亡,而逸文尚可攷見一二。存而錄之,或差勝於泯絕云爾。因復撰次寫定,計有八種。諸書眾說,時足參證本文,亦各最錄,以資省覽。書中賢俊之名,言行之跡,風土之美,多有方誌所遺,捨此更不可見。用遺邦人,庶幾供其景行[9],不忘於故。第以寡聞,不能博引。如有未備,覽者詳焉。太歲在閼逢攝提格九月既望[10]會稽記。

  1. 海嶽精液:善生俊異《會稽典錄·朱育》:「(虞)翻對曰:『夫會稽上應牽牛之宿,下當少陽之位。……山有金木鳥獸之殷,水有魚鹽珠蚌之饒。海嶽精液,善生俊異。』」
  2. 《隋書·經籍志》所載會稽典籍,其史部「雜傳」篇著錄謝承《會稽先賢傳》七卷、鍾離岫《會稽後賢傳記》二卷、虞預《會稽典錄》二十四卷、無名氏《會稽先賢象贊》五卷;「地理」篇著錄朱育《會稽土地記》一卷、賀循《會稽記》一卷。
  3. 孑 《詩經·大雅·雲漢》:「周餘黎民,靡有孑遺。」
  4. 張澍(1776—1847),字時霖,清代甘肅武威人。嘉慶年間進士,曾官知縣。所輯《二酉堂叢書》,集錄唐代以前涼州地區(今甘肅、寧夏等地)人的著作及該地區處理典籍,共二十一種,三十卷。
  5. 中經遊涉:指作者於一九○二年赴日本留學。
  6. 謝承虞預且以是爲訊於世如唐代劉知幾《史通·雜述》以爲虞預《會稽典錄》等「郡書」:「矜其鄉賢,美其邦族,施於本國,頗得流行,置於他方,罕聞愛異。」清代沈欽韓《後漢書疏證》卷三以爲謝承《後漢書》中關於王充的記載失實,說:「蓋謝承書本多虛誣,而充其鄉里先輩,務砍矜誇,不知其乖謬也。」
  7. 十年已後,歸於會稽 作者於一九○九年自日本歸國,一九一○年回到紹興,距離鄉時將十年
  8. 禹句踐之遺跡:禹,我國古代部落聯盟的領袖,夏朝的建立者,以平治洪水著稱。據說他死在會稽,今紹興城東有禹陵。句踐(?—前465),春秋末年越國國君。曾爲吳國所敗,後起臥嘗膽,刻苦圖強,終於滅吳。會稽爲越國都城,會稽山上有越王城故跡。
  9. 景行:《詩經·小雅·車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10. 太歲在閼逢攝提格九月既望:即夏曆甲寅年九月十六日(一九一四年十一月三日)。太歲即木星,古時據其運轉方位以紀年。太歲在甲爲「閼逢」,在寅爲「攝提格」。夏曆每月十五爲望日。既望,即十六日。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