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作者:吳澄 

  

     夫七十二候,呂不韋載于《呂氏春秋》,漢儒入于《禮記•月令》,與六經同傳不朽。後魏載之于歷,欲民皆知,以驗氣序。然其禽獸草木,多出北方,蓋以漢前之儒皆江北者也。故江南老師宿儒,亦難盡識。况陳澔之註,多為謬說,而康成、穎達,亦有訛處。予因是廣取諸家之解,并《說文》《埤雅》等書,而又詢之農牧,似得所歸。然後并將二十四氣什之于槀,以俟博識者鑑焉。

  ○立春

  立春,正月節。立,建始也。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于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故謂之立也。立夏、秋、冬同。 東風解凍。凍結于冬,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呂氏春秋》曰:東方屬木,木,火母也。然氣溫,故解凍。 蟄蟲始振。蟄,藏也;振,動也。密藏之蟲,因氣至,而皆蘇動之矣。鮑氏曰:動而未出,至二月,乃大驚而走也。 魚陟負冰。陟,升也。魚當盛寒伏水底而遂暖,至正月陽氣至,則上遊而近冰,故曰負。

  ○雨水

  雨【去聲】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水矣。 獺祭魚。獺,一名水狗,賊魚者也。祭魚,取魚以祭天也。所謂豺獺知報本,歲始而魚上遊,則獺初取以祭。徐氏曰:獺祭圓鋪,圓者,水象也;豺祭方鋪,方者,金象也。 候鴈北【《月令》、《漢書》作鴻鴈北】。鴈,知時之鳥。熱歸塞北,寒來江南,沙漠乃其居也。孟春陽氣既達,候鴈自彭蠡而北矣。 草木萌動。天地之氣交而為泰,故草木萌生發動矣。

  ○驚蟄

  驚蟄,二月節。《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桃始華【《呂氏春秋》作桃李華】。桃,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 倉庚鳴,庚亦作鶊,黃鸝也。詩所謂‘有鳴倉庚’是也。《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其名最多,《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黃鶯鶯兒,皆一種也。 鷹化為鳩。鷹,鷙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飢如癡而化,故名曰鳲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復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鴙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復本形者也。

  ○春分

  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夏、冬不言分者,蓋天地閒二氣而已。方氏曰:陽生于子,終于午,至卯而中分,故春為陽中,而仲月之節為春分,正陰陽適中,故晝夜無長短云。 元鳥至。元鳥,燕也。高誘曰:春分而來,秋分而去也。 雷乃發聲。陰陽相薄為雷,至此,四陽漸盛,猶有陰焉,則相薄乃發聲矣。乃者,《韻會》曰:象氣出之難也。註疏曰:發,猶出也。 始電。電,陽光也,四陽盛長,值氣泄時而光生焉,故《歷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公羊傳》曰:電者,雷光是也。《徐氏》曰:雷陽陰電,非也。蓋盛夏無雷之時,電亦有之,可見矣。

  ○清明

  清明,三月節。按《國語》曰:時有八風。歷獨指清明風為三月節,此風屬巽故也。萬物齊乎巽,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桐始華。桐,木名。有三種:華而不實者曰白桐,《爾雅》所謂榮桐木是也;皮青而結實者曰梧桐,一曰青桐,《淮南子》曰梧桐斷角是也;生于山岡、子大而有油者曰油桐,毛詩所謂梧桐不生山岡者是也。今始華者,乃白桐耳。按《埤雅》:桐木知日月、閏年,每一枝生十二葉,閏則十三葉,與天地合氣者也。今造琴瑟者,以花桐木,是知桐為白桐也。 田鼠化為鴽【音如】。按《爾雅》註曰:鼫鼠,形大如鼠,頭似兔,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謂之田鼠。《本草》《素問》曰:鴽,鶉也,似鴿而小。《爾雅•釋鳥》:鴽,鴾母。郭註:{酓鳥}也,青州人呼為鴾母。鮑氏曰:鼠,陰類;鴽,陽類;陽氣盛故化為鴽,蓋陰為陽所化也。 虹始見【去聲】。虹,虹蜺也,詩所謂螮蝀,俗讀去聲也。註疏曰:是陰陽交會之氣,故先儒以為雲薄漏日,日照雨滴則虹生焉,今以水噀日,自劍視之則暈為虹。朱子曰:日與雨交,倏然成質,陰陽不當交而交者,天地淫氣也。虹為雄,色赤白,蜺為雌,色青白,然二字皆從蟲。《說文》曰:似螮蝀狀。諸書又云:嘗見虹入溪飲水,其首如驢。恐天地閒亦有此種物也,但虹氣似之借名也。

  ○穀雨

  穀雨【去聲】,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脉動,今又雨其穀于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穀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故《說文》云雨本去聲,今風雨之雨在上聲,雨下之雨在去聲也。 萍始生。萍,水草也,與水相平,故曰萍。漂流隨風,故又曰漂。《歷解》曰:萍陽物,靜以承陽也。 鳴鳩拂其羽。鳩,即鷹所化者,布穀也。拂,過擊也;《本草》云:拂羽飛而翼拍其身,氣使然也。蓋當三月之時,趨農急矣,鳩乃追逐而鳴,鼓羽直刺上飛,故俗稱布穀。 戴勝降于桑。戴勝一名戴鵀,《爾雅註》曰:頭上有勝毛。此時恆在于桑,蓋蠶將生之候矣。言降者,重之若天而下,亦氣使之然也。

  ○立夏

  立夏,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 螻蟈鳴。螻蟈,小蟲,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謂之土狗是也;一名螻蛄,一名石鼠,一名螜【音斛】,各地方言之不同也。《淮南子》曰:螻蟈鳴,邱螾出,陰氣始而二物應之。《夏小正》:三月螜則鳴是也。且有五能,不能成一技:飛不能過屋;緣不能窮木;泅不能渡谷;穴不能覆身;走不能先人。故《說文》稱鼫為五技之鼠。《古今註》又以螻名鼫,鼠可知。《埤雅》《本草》俱以為臭蟲,陸德明、鄭康成以為蛙,皆非也。 蚯蚓出。蚯蚓即地龍也【一名曲蟺】,《歷解》曰:陰而屈者,乘陽而伸見也。 王瓜生。《圖經》云:王瓜處處有之,生平野、田宅及牆垣,葉似栝樓、烏藥,圓無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又名土瓜,一名落鵶瓜,今藥中所用也。《禮記》鄭元註曰:即萆挈。《本草》作菝葜,陶隱居以辨其謬,謂菝葜自有本條,殊不知王瓜亦自有本條,先儒當時如不檢書而謾言者,可笑。

  ○小滿

  小滿,四月中。小滿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滿。 苦菜秀。《埤雅》以荼為苦菜,《毛詩》曰:誰謂荼苦【荼即茶也,故韻今茶註本作荼】。是也。鮑氏曰:感火之氣而苦味成。《爾雅》曰:不榮而實,謂之秀,榮而不實,謂之英。此苦菜宜言英也。蔡邕《月令》以謂苦蕒菜,非。 靡草死。鄭康成、鮑景翔皆云靡草葶藶之屬,《禮記註》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方氏曰: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謂之靡草,則至陰之所生也,故不勝至陽而死。 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云麥秋也。

  ○芒種

  芒種【上聲】,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去聲】矣。 螳螂生。螳螂,草蟲也,飲風食露,感一陰之氣而生,能捕蟬而食,故又名殺蟲;曰天馬,言其飛捷如馬也;曰斧蟲,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隨其地而稱之。深秋生子于林木閒,一殼百子,至此時則破殼而出,藥中桑螵蛸是也。 鵙【音局】始鳴。鵙,百勞也,《本草》作博勞;朱子《孟》注曰:博勞,惡聲之鳥,蓋梟類也。曹子建《惡鳥論》:百勞以五月鳴,其聲鵙鵙然,故以之立名,似俗稱濁溫。故《埤雅》禽經註云:伯勞不能翺翔,直飛而已。《毛詩》曰:七月鳴鵙。蓋周七月夏五月也。 反舌無聲。諸書以為百舌鳥,以其能反復其舌故名,特註疏以為蝦蟆,蓋蛙屬之舌尖向內,故名之。今辨其非者,以其此時正鳴,不知失者也,《易通卦驗》亦名為蝦蟆無聲,若以五月正鳴,殊不知初旬見形後,形亦藏矣。陳氏曰:螳螂、鵙皆陰類,感微陰而或生或鳴,反舌感陽而發,遇微陰而無聲也。

  ○夏至

  夏至,五月中。《韻會》曰:夏,假也;至,極也;萬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極也。 鹿角解【音駭】。鹿,形小山獸也,屬陽,角支向前與黃牛一同;麋,形大澤獸也,屬陰,角支向後與水牛一同。夏至一陰生,感陰氣而鹿角解。解,角退落也。冬至一陽生,麋感陽氣而角解矣,是夏至陽之極,冬至陰之極也。 蜩【音調】始鳴【《月令》註疏作蟬始鳴】。蜩,蟬之大而黑色者,蜣螂脫殼而成,雄者能鳴,雌者無聲,今俗稱知了是也。按蟬乃總名,鳴于夏者曰蜩,即《莊子》云‘蟪蛄不知春秋者’是也。蓋蟪蛄夏蟬,故不知春秋。鳴于秋者曰寒蜩,即楚辭所謂寒螿也。故《風土記》曰:蟪蛄鳴朝,寒螿鳴夕。今秋初夕陽之際,小而綠色聲急疾者俗稱都了是也。故《埤雅》各釋其義,然此物生於盛陽,感陰而鳴。 半夏生。半夏,藥名,居夏之半而生,故名。

  ○小暑

  小暑,六月節。《說文》曰: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 溫風至。至,極也,溫熱之風至此而極矣。 蟋【音悉】蟀【音率】居壁。一名蛬【音拱】,一名蜻蛚,即今之促織也。《禮記註》曰:生土中。此時羽翼稍成,居穴之壁,至七月則遠飛而在野矣。蓋肅殺之氣初生則在穴,感之深則在野而鬬。 鷹始擊【《禮記》作鷹乃學習】。擊,搏擊也。應氏曰:殺氣未肅,鷙猛之鳥始習于擊,迎殺氣也。

  ○大暑

  大暑,六月中。解見小暑。 腐草為螢。曰丹良,曰丹鳥,曰夜光,曰宵燭,皆螢之別名。離明之極,則幽陰至微之物亦化而為明也。《毛詩》曰:熠燿宵行。另一種也,形如米蟲,尾亦有火,不言化者,不復原形,解見前。 土潤溽【音辱】暑。溽,濕也,土之氣潤,故蒸鬱而為濕;暑,俗稱齷齪,熱是也。 大雨時行。前候濕暑之氣蒸鬱,今候則大雨時行,以退暑也。

  ○立秋

  立秋,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斂也。 涼風至【禮記作盲風至】。西方淒清之風曰涼風,溫變而涼氣始肅也。《周語》曰火見而清風戒寒是也。 白露降。大雨之後,清涼風來,而天氣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寒蟬鳴。寒蟬,《爾雅》曰寒螿,蟬小而青紫者。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聲變之矣。

  ○處暑

  處暑,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鷹乃祭鳥,鷹,義禽也。秋令屬金,五行為義,金氣肅殺,鷹感其氣始捕擊諸鳥,然必先祭之,猶人飲食祭先代為之者也。不擊有胎之禽,故謂之義。 天地始肅秋者,陰之始,故曰天地始肅。 禾乃登。禾者。穀連藁秸之總名。又,稻秫苽粱之屬皆禾也。成熱曰登。

  ○白露

  白露,八月節。秋屬金,金色白,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鴻【淮南子作候】鴈來。鴻大鴈小,自北而來南也。不謂南鄉,非其居耳。詳見雨水節下。 元鳥歸。元鳥,解見前,此時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鳥,故曰歸。 羣鳥養羞【 淮南子作羣鳥翔】。三人以上為眾,三獸以上為羣;羣,眾也。《禮記註》曰:羞者,所羹之食;養羞者,藏之以備冬月之養也。

  ○秋分

  秋分,八月中。解見春分。 雷始收聲。鮑氏曰:雷二月陽中發聲,八月陰中收聲入地,則萬物隨入也。 蟄蟲坏【音培】戶。淘瓦之泥曰坏,細泥也。按《禮記註》曰:坏益其蟄穴之戶,使通明處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 水始涸。《禮記註》曰:水本氣之所為,春夏氣至故長,秋冬氣返故涸也。

  ○寒露

  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鴻鴈來賓。鴈以仲秋先至者為主,季秋後至者為賓。《通書》作來濱。濱,水際也,亦通。 雀入大水為蛤。雀,小鳥也,其類不一,此為黃雀。大水,海也,《國語》云:雀入大海為蛤。蓋寒風嚴肅,多入于海。變之為蛤,此飛物化為潛物也。蛤,蚌屬,此小者也。 菊有黃華。草木皆華于陽,獨菊華于陰,故言有桃桐之華皆不言色,而獨菊言者,其色正應季秋土旺之時也。

  ○霜降

  霜降,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周語》曰:駟見而隕霜。 豺祭獸【《月令》作豺乃祭獸戮禽】。祭獸,以獸而祭天,報本也。方鋪而祭,秋金之義。 草木黃落。色黃而搖落也。 蟄蟲咸俯【淮南子作俛】。咸,皆也;俯,垂頭也。此時寒氣肅凜,蟲皆垂頭而不食矣。

  ○立冬

  立冬,十月節。立字解見前。冬,終也,萬物收藏也。 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堅也。 地始凍。土氣凝寒,未至于拆。 雉入大水為蜃。雉,野雞;鄭康成、《淮南子》、高誘俱註蜃為大蛤。《玉篇》亦曰:蜃,大蛤也。《墨子》又曰:蚌,一名蜃,蚌非蛤類乎?《禮記之註》曰蛟屬,《埤雅》又以蚌、蜃各釋,似非蛤類。然按《本草》車螯之條曰:車螯,是大蛤,一名蜃,能吐氣為樓臺,又嘗聞海旁蜃氣成樓垣。《章龜經》曰:蜃大者為車輪島嶼,月閒吐氣成樓,與蛟龍同也。則知此為蛤,明矣。况《爾雅翼》引周禮諸家,辯蜃為蛤甚明。《禮記之註》以謂雉,由于蛇化之說,故以雉子為蜃,《埤雅》既曰似蛇而大,腹下盡逆鱗,知之悉矣,然復疑之:一曰狀似螭龍,有耳,有角,則亦聞而識之,不若《本草》、《章龜經》為是,即一物耳。大水,淮也,晉語曰:雉入于淮為蜃。

  ○小雪

  小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 虹藏不見。《禮記註》曰:陰陽氣交而為虹,此時陰陽極乎辨,故虹伏。虹非有質,而曰藏,亦言其氣之下伏耳。 天氣上升,地氣下降。 閉塞而成冬。天地變而各正其位,不交則不通,不通則閉塞,而時之所以為冬也。

  ○大雪

  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鶡鴠不鳴。《禽經》曰:鶡,毅鳥也。似雉而大,有毛角,鬬死方休,古人取為勇士,冠名可知矣,《漢書音義》亦然。《埤雅》云:黃黑色,故名為鶡。據此,本陽鳥,感六陰之極不鳴矣。若郭璞《方言》:似雞,冬無毛,晝夜鳴,即寒號蟲。陳澔與方氏亦曰求旦之鳥,皆非也。夜既鳴,何為不鳴耶?《丹鉛餘錄》作鴈,亦恐不然。《淮南子》作鳱鴠,《詩》註作渴旦。 虎始交。虎,猛獸。故《本草》曰能避惡魅,今感微陽氣,益甚也,故相與而交。 荔挺出。荔,《本草》謂之蠡,實即馬薤也。鄭康成、蔡邕、高誘皆云馬薤,况《說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為刷,與《本草》同。但陳澔註為香草,附和者即以為零陵香,殊不知零陵香自生于三月也。

  ○冬至

  冬至,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 蚯蚓結。六陰寒極之時,蚯蚓交相結而如繩也。 麋角解。說見鹿角解下。 水泉動。水者,天一之陽所生,陽生而動,今一陽初生故云耳。

  ○小寒

  小寒,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 鴈北鄉【去聲】。鄉,向導之義。二陽之候,鴈將避熱而回,今則鄉北飛之,至立春後皆歸矣,禽鳥得氣之先故也。 鵲始巢。喜鵲也,鵲巢之門每向太歲,冬至天元之始,至後二陽已得來年之節氣,鵲遂可為巢,知所向也。 雉雊【音姤】。雉,文明之禽,陽鳥也;雊,雌雄之同鳴也,感于陽而後有聲。

  ○大寒

  大寒,十二月中。解見前。 雞乳。育也,馬氏曰:雞木畜,麗于陽而有形,故乳在立春節也。 征鳥厲疾。征,伐也;殺伐之鳥,乃鷹隼之屬;至此而猛厲迅疾也。 水澤腹堅。陳氏曰: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則徹,上下皆凝。故云腹堅。腹,猶內也。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