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集/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十一 有學集
卷三十二
卷三十三 

卷三十二[编辑]

墓誌銘[编辑]

卓去病先生墓誌銘[编辑]

去病姓卓氏,名爾康。其為人孝於親,忠於君,篤厚於朋友。以通經術,講經濟為能事。孤峭介特,以世道為己任。雖其生值叔季,身沈下僚,天下之士識與不識,皆信之無異詞。

去病杭之塘西里人,父光祿署丞明卿,能詩,結客諸老先生,皆字之曰徵甫。去病,徵甫之少子也,而出後於其兄學錄文卿,少有至性,事三母,皆盡孝。萬曆壬子舉鄉書。本生母卒,終喪三年,哀動路人,此其孝於親也。憤時俗重進士科,糞溲乙榜,厚自灑濯,務使所居官大。授祥符教諭,署儀封、封丘,假守許州,所至頒立教條,釃雍河,築圮城,為百世利。入為國子學錄,轉兵部司務,陞南京刑部主事、工部屯田司郎中。在司廳危言核論,動引古誼,兩尚書便文老吏,皆屈己從之。左遷常州府簡較,徙大同推官。盧公象昇為督府,建白兵事,稍自發舒,量移兩淮,分司運判,不以衰晚故取看囊一錢。歲大祲,涕泣為淮人請賑,語切直多忌諱,用是罷歸。甲申之難,早行呼憤,涕流漬床席,不逾年而死。此其忠於君者也。兒時與胡胤嘉休復同學,嘐嘐好古,長以許孟中、高存之二君子為師友。休復選庶常,卒官,為木主祀於中霤之左,並祀休復父太公及壬子舉主餘御史之無後者。與人交,寬論不知己而嚴於知己,後門寒雋傾身慰藉,巨公要人片語責望,終身不交一言。晚而與余定交,語人曰:「吾得此友藉以報塞國家,非以為交遊光寵也。」其相期待如此。湣六經之學不違而師悖,摩跡編削,句耨字櫛,期張眾目為羅,以蒐獵聖賢之指要,作《易說》五十卷、《詩學》四十卷、《春秋辨義》四十卷。茂苑相國進講《春秋》,將錄其書以獻,去位,不果上。

萬曆間,河決山東。去病年二十,與休復落第居金陵,遣老丁生裹糧視張家堰口,諸生皆目笑之。舟船南北迂道沂沿,訪問黃、淮分合情勢,作《河渠議》十篇,旁及禮樂、郊廟、財賦、漕運、錢法、官制六典,《會要》各有成書,而尤詳於武備,人皆易之謂「紙上兵法」耳。比官雲中,而哈卜之議起。卜氏者,順義王後也。西哈市馬,以卜為儈,匹取我一金,而陰啖哈金強半,謂之啞食。哈恨而謀並之,乃好言謾我「卜陽事天朝,陰導□,天朝若舍卜而固與我,願並力為漢圖之,諸降國部落卻附,從中蜂起,□可反手滅也。」邊吏皆盱衡鼓掌,謂侯封可契戾取。去病奏記盧公,謂邊吏不知大計,其故有三:卜氏四世保塞,今棄之以媚哈,諸部謂漢少恩,不足恃賴,一也。哈易我而畏□,謾言為我圖□,所謂空紿王鳥耳,二也。哈圍歸化城十五日不解,卜銜我甚,必東走以孽我,三也。計莫若宣諭西哈,保全殘卜,堂堂正正,存中國大體,我一言而解卜圍,柱卜謾銷□諜,此所謂知大計者也。盧公大悟,趣下邊吏施行,宣雲遂解嚴。當是時,盧公嚴重去病,朝見屬吏罷,輒開後堂延去病上坐,部折謝不敏,隅坐請事,議上時漏,下二鼓,盧公炳燭傳簽,質明而事定。於是向之易去病者,詫去病果知兵,又惜盧公能用去病而坐視其抑沒以終老也。

崇禎末,中書沈君廷楊以海運超拜,特疏請余開府東海,設重鎮,任援剿。去病家居,老且病矣,聞之大喜。畫圖係說,條列用海大計,惟恐余之不得當也。疏入,未報而事已不可為。去病晚歲論兵耑為東事,及其所期許於余者,至是而心灰夢斷,臣精銷亡,不復能久居此世矣,此可為痛哭者也。

去病卒甲申十一月廿九日,年七十有五。妻李氏,側室劉氏、詹氏。子三:人向、人伊、人皋,女一人。皋以乙亥歲葬去病於皋鶴之阡,抱其遺書,哭而請銘於余。余見而悲之。余嘗謂去病以文士喜論兵,述戰守勝負之要似尹師魯。遇事發憤,是是非非無所忌諱,似石守道。歐陽公論守道曰:其違世驚俗,人皆笑之,則曰吾非狂癡者也。然則天下之士雖知去病,其能推其用心而哀其志者,則亦鮮矣。去病有集二十卷,余為之序曰:百年而後深思尚論,想見其為人,亦必有如余之廢書歎息泣下、沾襟而不能自止者。蓋其言之而益信。銘曰:

世之稱君,咸擬以儒林廉吏,琬琰刻鐫。余之惜君,則歎其長情奇誌,怫鬱於下泉。鶴皋之原,宿草芊眠,此何祥邪?有光間於斗牛之間。嗚呼!張華、雷令不可得矣,孰知其然不然?

新安汪然明合葬墓誌銘[编辑]

崇禎癸未,余遊武林之西溪,然明偕馮二雲將訪我綠萼梅樹下,酌酒譚燕,歡若平生。亂後,客從武林來,數問然明起居,皆曰然明蔭藉高華,賓從萃止,徵歌選勝,狎主詩酒之盟。微然明,湖山寥落,幾無主人矣。已而重遊湖上,如客之雲,與然明握手一笑。又數年,然明即世,余往吊之,則墓有宿草矣。嗟乎!自有湖山以來,靈人韻士,風流興會,長與山光水色相御於無窮。承平之世,天地暢悅,草木豐容,園池極目,歌舞載塗,山不益而高也,水不益而深也。若夫喪亂之後,焚如突如,陵夷壑改,於斯時也,命觴載妓,左弦右壺,聊復以吹噓朔風,招邀淑氣,是亦造化所使為,勾萌甲拆之魂兆也。如然明者,非與?然明歿,湖山遂無主人矣。一觴一詠,載色載笑。俯仰之間,邈然終古。峴首之涕,牛山之悲,又於吾身親見之,是能不為之歎息哉?

按狀:然明姓汪氏,諱汝謙。先世出唐越國公,宋秘書丞叔敖分居歙之叢睦。祖某,周府審理。父某,萬曆丙子鄉進士。生五子,然明其季也。然明生十三年而孤,嶄然如成人。事其母,捧手肅容,視氣聽聲,九十年如一日,人以為白華之子。事其諸兄若娣,同仁均愛,絕少分甘,人以為棠棣之弟。撫孫恤甥,睦姻收族,三黨婚嫁葬霾,於我乎取,人以為有葛藟之仁。緩急扣門,不以無為解,分宅下泣,側席而坐,存亡死生不見顏色,人以為有伐木幹餱、我行收恤之義。蓋其為人量博而智淵,幾沉而才老。其熱腸俠骨,囊橐一世之志氣,如洑流漬泉,觸地湧出。所至公卿虛席,勝流歙集。刹江觀潮之客,三竺漉囊之僧,西陵油壁之妓,北里雪衣之女,靡不檠箱捧席,傾囊倒篋。人厭其意,留連而不忍去。其心計指畫,牢籠幹辨之器用,如白地光明之錦,裁為襦,罄無不宜。其精者鉤探風雅,摹榻書法,編次金石,寸度律呂,雖專門肉譜,不能與之爭能。其粗者用以點綴名勝,摒擋宴集,舫齋靚深,殽胾精旨,杖函履屐,咸為位置。及乎彌留待盡,神明湛然。要雲將諸人,摩挲名跡,吹簫摘阮,移日視蔭,乃抗手而告別。然明蓋世之吉人,邦之壽耇,太平之遺老,劫後之種民,吾所謂造物之所使者,而豈徒哉!

然明生萬曆丁丑八日,卒乙未七月,年七十有九。娶吳氏,相夫刑家,具著儀法。字庶出子,逾於己出,閨門頌之。與然明齊年,以丁酉四月卒,年八十有二。子玉立,以高才生有聞。次繼昌,出為仲方公後,己丑進士,官湖廣按察司副使。女二人。孫男女若干人。葬於玉岑山之新阡。於是玉立排纘事狀,泣而請銘。昔李文叔記雒陽名園,謂園林盛衰關天下之治亂,田叔禾誌西湖,則以版蕩淒涼,偏安逸豫,次湖山勝覽之後。今余銘然明墓,回翔今昔,有余感焉。銘曰:

斯晨斯夕兮,假日宴遊。朱絲綠浪兮,紅粉丹丘。伊人云亡兮,誰樂爽鳩。嬉春罷詠兮,竹枝輟謳。夢夢月鏡兮,沈沈金牛。孤山鶴怨兮,古洞猿愁。籲嗟夢華兮,孰知我憂。紅牙紫毫兮,申寫風流。鑽辭陵谷兮,於彼千秋。

李貫之先生墓誌銘[编辑]

嗚呼!百年以來,士大夫沿襲浮華,傭耳剽目,不知學問為何事。自文淵中秘之藏,祖宗儲以養士,館閣巨公不復問其扃祇,而況匹夫庶士有能知而好之者乎?有能知而好,好而讀,讀而好學深思,不以綍聞曲見穿穴齧蠹者乎?

萬曆中,江陰有李君貫之,窮老盡氣,搜緝聖賢遺文,其於六經、四部,聚之勤,讀之力,而守之固,斯可謂強學力行,強立不返之君子也。君諱鶚翀,字如一。後以字行,字貫之。少應進士舉,多識古文奇字,不中程,再自罷去。家世力耕給公,上供伏臘,其餘悉以購書。搜閣本,訪逸典,藏弆編勣翰,老而食貧,指其藏書曰:「富猗鄭矣。」故曰聚之勤。其讀書也,闕必補,訛必正,同異必讎勘,病不輟業,衰不息勞。仿宋晁氏、元氏書目,自為詮次,發凡起例井如也,故曰讀之力。論學以六經為淵海,以箋疏為梯航,謂朱子於《戴記》未有成書,網羅鉤貫,撰《禮經緝正》、《易簀》,時猶自幸徹簡,故曰守之固。而君於先民之遺書,非苟知之而已也。事祖父、父母致敬盡毀,撫弟妹分甘讓肥,舉止方重,不苟訾笑。冠婚喪祭,遵用古典。立先廟,置義莊,廳事懸高皇帝聖諭六條詔告族黨,老居南村,歲時祭奠,徒步往返,鄉人觀禮焉。天啟中,群小附椓人亂政,每齧齒唾罵,繼以泣涕。繆宮允昌,期妹之夫也,御史應昇弟子也,相繼械係,君執應昇手曰:「勉之,李氏有人矣。」詒繆書曰:「生平學力,方寸裁決,吾不惜為王炎午。」斯吾所謂強學力行,強立不返者也。君晚與余定交,束書飾贄,用士相見禮,十五年間,書筒奚囊,百里參錯,遺文掌故,取次弋獲,宿春相聞,若傳遞焉。余有事正史,以謂如君者,長編討論,可援為助。君嘗詒書姚叔祥,訪求鄭端簡、后妃、權幸等十二傳,其意亦以余為可助也。君沒,無相余者矣。彳亍腕晚,世道交喪,滄桑劫火相挻繼作,汗青頭白,不可復問矣。嗚呼!史氏之難也,廬陵、涑水五百年不易遘,劉道原、徐無黨之流,天亦靳而生之耶?天既生君,畀之以多聞纘言,顧鐫削其遺經,使之老而微,歿而熸耶?抑亦儒行禮宗,上帝所鋋重,殘膏流墨與褒衣法冠俱還冊府,不遺斯世耶?君疾革,正冠危坐,詔諸孫曰:「我於三不朽無一,不敢稱學者。窮經問字,虞山吾心師也,丐一言銘我足矣。」越十一年乙酉,國有大故,渴葬。又十年甲午,成之具狀來請。余老不獲死,泫然執筆,徒以墜言受命,其又可悲也。

君始祖恒烈公,至元中從伯顏丞相官統軍元帥,墓在河間寧津縣。子霑柯,孫李八撒兒佩金虎符,世守江陰,遂家焉。八撒子脫寅拜江浙行中書、參知政事,鎮平江,至正丙申死淮張之難。入國朝始為儒。戒庵府君諱翊,以儒有聞。翊生復庵府君諱果用,孫應昇死忠,贈太僕卿,君之父也。君以崇禎庚午四月二十三日卒,享年七十有四。娶貢氏,生一子奕茂,官鴻臚寺序班,先卒。女六人,孫男五人:良知、成之、及功、遴之、挺之。曾孫男女若干人。君之作家譜也,征蒙古事最核。金虎符、三珠、二珠之別,則辨國制。八撒、伯察、脫寅、脫因之稱,則考國音。明善公督漕死事之詳,則援據陳敬初、張文蔚之詩誄。先輩推文徵仲諳勝國故事,君庶幾焉。由此觀之,余之志君所以三歎於史事者,蓋不誣也。銘曰:

江陰東原赤岸裏,有明碩儒葬於此。天地閉塞賢人死,文府滅熄禮庫毀。有光熊熊漢津起,色正芒寒勻勻徙。端門有命珠囊理,祀諸瞽宗日可埃。誰為之銘舊太史,大書深刻諂天咫。

歸文休墓誌銘[编辑]

昆山歸昌世,字文休,太僕寺寺丞,震川先生諱有光之塚孫也。父子駿,太學生。母顧氏。文休生十歲,能為歌詩。為諸生,與嘉定李長蘅、太倉王淑士號三才子。余年少,後亦從之遊。四人者互相題拂,咸以為瑞人神士朗出天外,不可梯接也。李、王及余相次取科第。文休數踏省門,於諸生中闊疏落拓,不事生產,日高醉臥,戛釜待炊。其婦典衣易粟,不使文休知,文休亦竟不知也。中年益放意為詩,阨窮連蹇,思慕酣醉,無聊不平,可喜可愕,必於詩焉發之。晚於詩律尤細,和陶諸篇,為詩老程孟陽所稱。長蘅苦愛其五言詩效韋柳者,嘗摘二章題武林壁間,觀者不知為今人也。酒酣以往,槎牙芒角,奮筆為風枝雪幹,攄寫其扶疏魁壘之致,人多攫奪藏弆,比於仲圭、孟端,文休夷然不屑也。震川季子子慕,字季思,於文休為叔父。季思謝公車學道,端居屏跡,凝塵蔽榻,衡木拒門,而文休時遊酒人,淋漓跌宕,倚弦度曲,曼聲長歌。兩人之行跡不能相為,顧其持身行己不受緇涅,一稟震川之舊德,則相與共之。文休風流儒雅,易直近人。草書墨竹,施易乞與。邑有大相,請綽楔署書,鄭重諈諉,終弗許也。其介獨類如此。

文休娶於秦,生四子。長時發夭,次昭、繼登、祚明、秦,有儀法,食貧攻苦,以逸妻自命。三子皆有俊才,晚益間放。望山尋水,交風友月,聽然獨笑,不知老之將至也。既而戎馬縱橫,天地崩圮,自以家世為儒,三百年荷國涵養,不殊世祿,行歌野哭,欷歔飲泣,塊然無生人之樂。昭殉幕府,繼登死儒官,女及媳接踵赴難,遂擗摽發病以死。嗚呼!悕矣。文休以弘光元年九月四日卒,年七十有二。配秦,辛卯三月二十六日卒,年七十有五。又三年,癸巳三月,祚明泣血負土,卜葬於昆山九保巨字圩之新阡,哭而謁余銘。文休悼震川遺文不大顯於世,討論揚扢,蚤夜呼憤。三子既長,呼而命之曰:「我王父之古文,規模韓歐,今其瓣香近在虞山,凡所以發皇精神,頮濯蒙翳,使吾祖之緒言不為俗學所抑沒,蓋廿年於此矣。嗚呼!小子庸敢弗念。」乃筮日使三子端拜攝齊,授經於余。文休歿,祚明必以余銘,猶前誌也。銘曰:

籲嗟乎!斯為文休之藏,魂升於天,譽星卿雲,倬其有章也。魄歸於地,朱草醴泉,靈芝煌煌也。後千斯年,知為震川之文孫,其苟無傷也。

潘文學墓誌銘[编辑]

嘉定居吳郡之東偏,地僻而土厚。余所見俊民宿老凡十餘曹,讀書勵行,動止自好方巾大帶,整冠修容。喪亂已來,老成雕謝,是數君子者已邈然如古人矣。而其鄉人子弟風流餘韻,猶有未盡沒者,則余樂得而論著之,如潘君汝躍是也。潘君名應鯉,汝躍其字。高祖文學士壒,曾祖翁源縣主簿,橖祖文學煜,父文學元輔,世有文行。君兄弟皆博士弟子員,父子兄弟橫經枕書,鉛槧交加,弦誦錯互。君以唐叔達、金子魚為父之執友,以諸父之婿徐女廉為其執友。唐、金與徐,吾所謂數君子者之三人也。以是故,浸漬文藝,纘勵名行,其所得者居多。父歿,君與其婦傅孺人拮據食貧,庀治喪事,獨先諸昆弟。昆弟相繼歿,送往事居,植孤哺孩,分甘讓肥,剜肌割肉,不以亡為解。凡君之所為,刻意攻苦,修飭內行,視古孝友壹行之科,卓然可以無愧。而君且弦斷勿續歷四十年,雞鳴風雨,自守泊如也。鄉之人皆稱之曰賢,亦未有以大表異也。世道休明,比屋可封。生長禮義之鄉,熏習詩書之教,凡所謂六德六行,閭胥族長之訓,秀眉毀齒,相與耳擩目染,以為固然無足異者。繇今而觀之,則以為殊尤絕跡,六闕不勝表而百城不勝圖也。嗚呼!可勝歎哉!

君生於萬曆丙子,歿於丁亥六月,年七十有二。娶傅氏,生於萬曆丁丑,歿於甲寅十二月,年三十有八。子四人:濟、潤、浩、深。君既與女廉交好,遣潤師事焉。女廉歿,其子永亦夭,君經紀其孤嫠凡廿餘年,老而不倦。潤又捐束脩半,為女廉刻其遺集。而君之既葬也,女廉之次子京介潤以來,請銘曰:藉手以為女廉報地下也。蓋潘、徐兩世交,誼終始有足稱者。銘曰:

泰伯端委表吳俗,仲雍文身匪其躅。黃池載書請先讀,趣呼好冠乃其欲。嗟君家世老鄉塾,井邑攸改不改服,方山子冠猶矗矗。章逢蔽形書滿腹,下見古人無顰蹙。百年為儒是亦足,我裁銘詩誌陵谷。

處士楊君無補墓誌銘[编辑]

嗚呼!天下有處士而後有真詩人。真處士而不為詩人者則有之矣,真詩人而不為處士未之有也。為詩人者,服處士之服而無其志,其為詩也傭雇而已矣。言處士之言而無其行,其為詩也,裨販而已矣。近代布衣稱詩,項背相望,傑然以處士自命者無有。人將曰:「彼不為處士,猶得為詩人,何其待詩人之薄也。」嗚呼!處士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詩人者,斯可矣。循其名,考其實,楊君無補其庶矣乎。無補壯歲遊長安,詩名籍甚。余賞其警句曰:「閑魚食葉如遊樹,高柳眠陰半在池。」以為文外獨絕,書之扇頭,爭相諷誦。無補不以其大篇疊韻流傳館閣者為足重,而矜信於余所賞兩言者,歸而與高淳邢昉、南京顧夢遊刻意濯磨,為清新古淡之學,詩道於是乎大就。善畫,落筆似黃子久。好遊虞山,謂子久粉本在是,坐臥不忍舍。攬取其煙巒雨岫,綠淨翠暖,用以資為詩。晚自定其詩四百餘篇,屬余為序。余曰:李鄴侯聞殘師梵唱,先淒惋而後愉悅,知其謫墮將去,無補殆將隱矣。居無何,竟死。無補死生於詩若是,可不謂之詩人矣乎?

無補之為人,隱不違親,貞不絕俗,口出氣惟恐傷人,薰蕕冰炭,即之意消,其中有所不可介如也。新撫略地,士人望塵頌德,無補笑而不矧退,未嘗不掩淚也。徐文靖之自沈也,僂而就無補謀死所焉。文靖有子昭法,托於木門顧獨與無補父子遊,為文以表之。文靖歿,無補語其子炤:「吾暫不死,貰文靖餘晷耳。」屏居陸墓,禪誦不輟,浮沉人間,忽忽不自得。年六十,寢疾十日,自定終制,口誦佛號,正定而逝。夫如是,可不謂之處士矣乎?卒將葬,照哭而告余:「吾父乙酉已來,飾巾待期以死為幸,祈死而死,不待皋某之日也。微夫子,其誰銘?」嗚呼!無補之為詩人也,吾能徵之。其為處士也,徵諸文靖,又徵諸文靖之子與其子。略詩人之名,諡之曰□處士,君子以為允。無補名補,別自號古農。其先臨江之清江人。父潤,賈於吳,娶張,生無補,家焉。卒於丁酉歲七月初一日,葬在長洲十五都之新阡。娶袁氏,生五子:炤、烜、榰、燧、燕。銘曰:

遺民之稱昉皋羽,虞賓夏隸慟終古。必也正名銘無補,曰前處士訊筮與,嗚呼上帝其右汝。

顧君升墓誌銘[编辑]

君諱世峻,字君升。原名延祐,世家長洲埭川下堡村。祖道隆為名士,藏書萬餘卷,與祝京兆、文待詔父子為文字交。父文禎,生十男子,而君次居九。君父性伉俠,有司中蜚語把持其短長甚亟。君年十七,更名試童子科,學使者手其牘,撫几矜賞,有司旁睨縮舌曰:「顧文禎有此兒耶?」趣歸,寢其獄,自是家益落。攜婦何廢箸僦居,蓬蒿齏鹽,口吟手畫,意豁如也。為諸生祭酒逾二十年,執父母之喪,瘠不勝杖,遂絕意科舉。崇禎壬午,以歲貢入對大廷,歸而病卒,是歲之九月十日也,年四十有八。妻何氏,生二子:長裛、次芳菁,皆邑諸生。女五人,孫男女二十人,曾孫男女七人。

君為人易直,方嚴不俠,輸訾笑。婦健而賢,代君持門戶。環堵之室,橫經籍書,家人瑣碎之事弗與知也。好讀《史》、《漢》、三蘇子集,尤信心窮翻內典,兀坐竟日夕。當臀處衣綻席穿,輒縫紉以為恒。為文澄心研慮,仰視雲漢,奮筆落紙,簇簇然如蠶食葉,都不起草,才筆之士相顧愕眙避席,而不得一當於鎖闈,命矣夫!君歿逾年,癸未卜葬於齊女門外,形家言水泉不利。越二十年,歲在壬寅正月,裛始得吉壤於陸墓廿三都北七鄙之寥字圩,奉君柩改葬,而具狀請銘於余。裛自傷為人子無狀,不克敬慎以安先人之魄,致詞哽咽,伏地不能起。余曰:無以為也。改葬,古也。《儀禮》曰:「改葬,緦。」子思語司徒文子曰:「禮,父母改葬,緦,既葬而除之,不忍無服送至親也。」古之改葬者有二,為山崩水湧毀其墓及葬而禮有闕也。昔者王季葬於渦山,欒水齧其墓,見棺之前。和文王曰:「先君欲一見群臣百姓也。」出而張朝三日,而後更葬。今子之改葬,非為禮不備也,為水泉也,則文王已行之矣。孔子之於防墓崩也,泫然流涕曰:「吾聞之古不修墓。」今子之自傷也,猶是心也。穀梁子曰:「改葬之禮,緦舉下緬也。」緬猶遠也,下服之最輕者也。今子之於緬者下者蓋猶有越月逾時,翔回啁噍之思焉,其亦可以風世已矣。君子謂顧君於是乎有子,是宜為銘。銘曰:

皋如嶧如,鮮原摐摐。舍彼沮洳,宅此樂土。舊史刻銘,永詔堂斧。夫人兮自有美子蓀,何以兮愁苦?

溫如先生陳公墓誌銘[编辑]

楊子曰:「一卷之書,必立之師。」古者家有塾,黨有庠。太學之禮雖詔於天子,無北面師道之尊久矣。自柳子厚謂魏晉以下,人不知有師,韓子抗顏為人師,受人嘩笑,而況於今日乎?

溫如先生陳君居太倉之蔚村裏,其為學弘深而肅括,經傳洽熟,頌禮詳明。教授生徒,歲嘗五十人。里中相語稱先生,不復知為君也。中歲以其業傳子瑚,縱其遊學,歌伐木以命之。遭亂播遷蝸廬牛欄,俯仰嘯歌以成其子之志。瑚謝絕應舉,門弟子日益進,而君之道大光。壬寅七月初二日,考終正寢,享壽八十二。十二月葬使字圩新阡。兩世執友、生徒縗絰赴會者,填咽阡陌,末世所僅見也。自古三公稱公,年之長老,尊其道而師之稱公。余故授毛公、申公語公之例,書其墓石曰陳公,而係其行事曰:君少遭閔凶,謹謹抃錯,不失一訾笑於人,不丐一錢刀於人,角巾赤舄,危坐如塑像。不狎遊,不慱簺,不讀非聖之書,不習淫哇之辭,議論風發,籠挫古今,軼材少年口呿舌遁,當筵奮袖,矯尾厲角。既而促席引滿,卒爵歡然。門弟子居喪鼓三弦,過而叱之,其人終身廢簫管。長善救過,視人畏傷,雖被鐫譙,退無後言。宿業憂國籍,記天災國故,援據經義,吮毫啜泣,著述數十萬言。非通經貰道,不費紙墨。生平抑塞磊落略見《六十老人自序》及《和犁眉公雜興詩》。不信巫覡,不諱死喪,飾巾待盡,命大開門闔,吾魂氣當上升於天,瑚之事狀云爾。余居江鄉,距蔚村三舍。士友來告曰:陳先生日飲酒盡三四石,興酣蘸酒汁寫詩累千百言不休。嘗中酒慵起,諸學子張口坐荻簾外,遣老婢傳誦句讀,犁然若自口出。余喜而敘其事。余嘗觀宋少蘊記少從峽州樂生嘉問學,草屋三間,妻子棲一椽,而以其二聚徒,旦起授群兒經,口誦數百過不倦,少間曳屨慢聲吟諷,則東漢延篤書也。群兒或竊玩侮之,亦不怒。元吾衍子行居武林先光坊,坐臨街小樓,群公樂其博雅,屣屨造門,拔梯不令上,弟子以次下樓授書而已。吹簫度曲樓下,書聲琅琅,然無敢嘩者。君於此兩人風流樂易約略相似,豈局促僮子師哉!樂生所誦延篤之書曰:吾昧爽櫛梳,坐於客堂,誦羲文之《易》、虞夏之《書》,久則逍遙內階,詠詩南軒,百家眾氏投間而作,不知天之為蓋,地之為輿,世之有人,己之有軀。君之讀書樂道,不知老至也則然。又曰:吾自束脩以來,為臣不陷不忠,為子不陷不孝,上交不謟,下交不黷,下見先君遠祖,可不慚赧。君之強立不返,矯其身而厲其子也亦然。斯所謂人之模範,以經師為人師者歟?

君諱朝典,字徵五,娶孫氏,子二人:長瑚,崇禎壬午科舉人,學者稱為確庵先生。次璉州,庠生。孫九人。先世姓張氏,自代州遷常熟,割隸太倉。父允臣,有壹行,著家訓四卷。允臣父復張,以節俠聞。復張父玨,玨父昇。昇有氣決,里中兒怒馬躪其門,伐棘以隘道,叱其奴糞除馬矢乃聽去。玨與中表陳氏兒爭竹,馬撲殺之,兩家父抱持痛哭,舍班為陳後,遂姓陳氏。銘曰:

吾聞諸孔文舉公者,仁德之正號,不必三事大夫。偉矣碩儒,著書滿家,便便經笥,為眾說郛。夏肄周遺,寤歎瞻烏。負薪拾穗,父子為徒。嗟彼惛俗,擿埴索塗。正服明燭,厥德則孤。鄭公表鄉,魯國豈誣?論世考德,配而銘諸。

顧象垣墓誌銘[编辑]

長洲顧君諱維鼎,字象垣,以己亥歲四月十七日卒於家。長子苓將葬父於支硎山之新阡,啟其母陸孺人之兆而合窆焉。卜葬日,淂明年正月癸酉,於是具狀數千言,稽首求請銘。銘曰:

吳四姓,亶顧陸。水還珠,河采玉。君曾祖,諱存仁,官太僕,謇直臣。鴻臚祖,文學父,糞牆屋,用儀羽。陸家風,推尚寶。世作逑,締姻好。父好酒,荒菑畬。遂脫身,遊外家。謝田宅,棲丙舍。趣短算,即長夜。君夫婦,相黽勉。起孤僮,歷涼暖。異枿肉,奉寡母。甘齏鹽,共漉溲。權子母,摻嬴奇。枚蔗,算蹲鴟。起高貲,名上田。俯青郊,疏紅泉。文茂苑,扇芳塵。托親串,洽弟昆。長簷車,高齒屐。燕雞豚,錯履舄。嗤鄙夫,發種種。削兩肩,入錢孔。周御史,捕飲章。遮道路,縣鋃榼。君奮臂,扞牧圉。藐椓人,如腐鼠。亡賢妻,有收子。悲岸穀,歎濛汜。地濁惡,天滄浪。結淨侶,修香光。種池蓮,采籬菊。伸譚眉,奉笑腹。縣鼓觀,飾巾遊。猗往生,亦避世。七十六,以壽終。考終命,媲顯融。生三子,苓荃莊。女四人,皆已行。支硎阡,松霡列。生齊牢,死同穴。舊史文,斥譽墓。銘三言,凡百句。苓嗜學,時有聞。今東吳,顧八分。自書丹,刻玄石。埋銘章,永無泐。

雲閑道人生壙誌[编辑]

雲閑道人,錫山徐氏子。少工筆劄,妙解書翰,精於牡丹亭樂府,搜逖隱互,宿工老師莫能置喙。通輕俠,重志氣,柳市球場推為渠帥。破千金之產,如揮唾洟。萬曆季年,余識之鄒彥吉席間,輕衫白袷,眉目軒軒然籠蓋坐客。亂後見之惠山,則頹然老僧。竹徑香燈,坐對移日。相與循鄒園遺址指點昔遊,愾歎而別。庚子歲,道人年八十。客謂曰:「君幸與虞山公遊,人貌榮名,盍少自敘述,乞一言以誌陵谷?」道人笑曰:「我之生平,公知之矣。少而孤,長而蕩,老而窮,非儒非僧,不市不隱,吾行履如是。父命名鳳儀,參密雲、靈岩二和尚,更名載,又曰玄熙。晚自號雲閑,如雲之閑也。依雲而居,亦曰雲閑。閑亦雲也,雲亦閑也。吾名字如是,畏接貴客,懶交熱客,憎見俗客。侶禪衲友,樵漁嘯歌,朋而命酒徒,吾交遊不多乎寄高忠憲祠宇,乳泉石澗,花宮草庵,杖藜所到,皆在廡下,吾園廬不廣乎?中年失壯子,有僮曰子立,備歷寒苦,捍禦刀刃,推燥濕,把屙癢,復加一衣,復損一飯,五十年如一日,人以為孝子慈孫,我以為我身也。吾子姓不具乎?《金剛》數卷,清磬一聲,生可盡年,死不帶業,草亡木卒,如是而已,吾何述矣哉!」客以其言告余,且曰:「唐夏侯孜厄塞名場,人榰其傭。李敬當今北面官人,所在打風打雨,堂頭官人豐衣足食,爾何不從之而事?一窮措大,有何長進。」敬輾然曰:「我官人及第,還,擬作西川留後官。」後孜自中書出鎮成都,用敬知進奏,夏侯氏之傭則奇矣。徐之義仆窮老相依,豈復有高車曲蓋之夢,不尤難乎!余曰道人如孤松老樹,礧砢負大節,非聊爾人也。彥吉貴倨,奴視幸舍客,獨嚴重道人。彥吉與東林水火,語及忠憲,道人輒拱手曰正人君子。間過忠憲,必曰:「鄒公遇我厚。」兩公交重之。忠憲歿,周全生死,有古人風。高氏子孫祠下必肅揖而後去。間關垂死,以髡頭易髮,未嘗一日忘溝壑也。裴晉公隸人王義捍淮西之刃,晉公自為文以吊。是歲進士撰王義傳者三之二。道人一老禿翁,使人交頌義仆,比於晉公之隸人,桃李不言,亦有以使然也。余舊史官也,載筆大書以傳於後,誰曰不然?客曰唯唯。

道人墓在馬塢山,去惠山三里許。此邦士大夫議推子立主墓事,歲時澆奠。虞山蒙叟錢某書礦石以誌之,為文之日,庚子十月初八日也。

 卷三十一 ↑返回頂部 卷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