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集/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十四 有學集
卷三十五
卷三十六 

卷三十五[编辑]

神道碑[编辑]

和州魯氏先塋神道碑銘[编辑]

余以余年頹景討論史事,蕉園之藏,竹簡之籍,州次部居,爰有端緒。祝融作虐,蕩無餘燼。仰天而哭之,自此絕意於纂述矣。和陽司馬公以先世事狀策命見視,乃喟然而歎曰:「嗟乎!劫灰盡而昆明開,川流沒而碣石在,於斯時也,觀斯編也,豈非三百年天球琬琰猶在人間,而宿老遺民所樂為鋪陳厲者與!」乃按而敘之曰:魯氏,濠之鍾離人,高皇帝龍興,自滁入和,福二兄弟四人從軍,功多不受爵,散居全椒、和陽,而福二居和之雞籠鄉。福二生文,天順間以篤行徵文,生知。知生資,資生昆,昆生四子,其季則教授公也。

公諱思問,字汝祥。少孤,為諸生,攝衣冠之學宮,緩步閭巷風謖,謖出縫間,合巹之夕,猶張燈夜讀,夫婦相莊,師弟子如也。壯歲授徒講誦如大師,頌禮甚嚴,肅於夏楚。八試瑣院,歲貢,授沛縣訓導,七載陞儀真教諭。公教授弟子所得束脩羊,分給從子及甥,不名一錢。為學官敦名行,崇教條,恤孤寒,育才俊,計口食,奉貧逾於諸生。時在沛張給事貞觀,以諫國本裏居,公敬事之,危坐抗論,不少引屈,曰吾師儒道如是也。在儀真鹺使,保請通族譜,公力謝卻曰:「吾豈以侍中貂易青青子衿也。」久之,遷魯府教授,遂致仕。歸家,居二十餘年,以六德淑鄉里,以四教課子孫,褒衣大帶,渥顏秀眉,兒童婦女咸指目為人瑞,沒而士類師尊之,皆曰鄉先生可祭於社者也。

公與其元配張內行淳備,齊眉一德,享年皆八十餘。天啟間,先後考終,葬於某地之某阡。子二人:長一惠,字和之,授官把總;次一連,字逸少,例貢任崇仁縣主簿。司馬公名可藻,則崇仁之子也。蓋教授公沒後十有三年,而和陽有乙亥之變。先是流賊躪滁焚巢,司馬請以族行,不可,則奉其父母僦居南都,甫告行而城陷,把總公角巾布袍立城東塘水中,賊泅而執之,脅以刃,不屈。訶曰:好硬老子!取鄜磚擊破頭額,推沒水而死。把總之長子諸生可為,字堯父,守峨眉墩城,賊登陴執之,不出一語,賊怒刃亂下,終不一語而死。妻王氏亦死池水中。而崇仁二女,長適章,攜六歲女及一婢投舍旁草屋焚死。次適王,貽書數千言訣別父母,解襪帶束頸一扼而死。和城之陷也,死者二十萬人,魯氏為烈。魯氏死者百餘人,教授公一門為烈。教授公訓戒子姓。每稱引古語:豹死留皮,人死留名。斯其芳風流塵,顧不遠與!

崇仁公少穎異,博學,善名理,通老、莊家言。其為人經奇倜揚,困資地佐邑,非其好也,然不以薄宦少自假易。焚枯食淡,齋廚蕭然。爬搔民瘼,戴星出入。聞訃,歸,不復出。申酉之交,辟兵浙西山中,思家念國,怫鬱盤牙。時登崔嵬北望慟哭。抵家旬日,病,猶自力端坐而逝。彌留之際,循其發而語曰:「此種種者,幸留以下見先人,可以瞑矣。」丙戌歲之五月也。享年六十有九。權厝於教授公墓旁,須大葬焉。司馬既對休命,光賁泉壤,言告舊史,俾書隧道之碑。余惟魯氏福二兄弟當龍興之日,攀鱗附爪,佽助大業,知止善息。歸耕終老,有餘不盡,五世其昌。教授公劬躬燾後,啟佑司馬為晉士稚、為宋伯紀,箕裘之美,侔於帶礪,積厚流光,斯已信矣。自竇甫出於綸,方胙顧汲汲焉。申寵命,闡先德,發皇幽潛,惟恐不及者。凡以述草昧之緒業,著豐芑之盛事,於飆回霧塞之後,廑昭融鴻朗之思,用以標表權輿,萌達兆魄,其用意良遠,非苟然而已也。余為粗述梗概,竊比古人先塋昭德之例敘已,執筆而深思,嘸然而不自舍也。蓋有徵焉,亦有望焉云耳。係之銘曰:

真人龍興定江滸,集師和陽耀神武。豐沛雲從有四魯,植發如竿氣成虎。定鼎功成解行伍,卷甲韜戈投四弩。長楫歸田築場圃,周家豐鎬漢鄠杜。家世城南近尺五,五世其昌綰綸組。文章玉杯器簋簠,矩罍規重式章甫。沒祀瞽宗列豆俎,縕義成風繩爾祖。赤眉黃犢敢餘侮?烈火清流利刀斧。骨拒骸撐激頑腐,崇仁華顛發垂縷。闔棺全歸豈牖下,桓桓司馬微管侶。邕管崎嶇扈城旅,指日雲心赤苦。手捧天章下北戶,漆書金管炤堂斧。重泉長夜皎日午,丹誠晃朗白骨舞。還視周原正摐摐,金碗珠衣尚塵土。拜命有神心亦憮,日車瞳絜若木吐。岷江濫觴豈能柱,南山有石比石鼓。如椽大筆天可補,舊史載筆匪誇詡,篆刻豐碑詔終古。

新鄉張府君合葬神道碑[编辑]

新鄉張府君諱某,字含惺。先世家廬太山洪洞下,永樂中徙衛輝府新鄉縣之送佛村。世有隱德,七傳而生江,江生行高,行高生登,登生四子,府君其長男也。天啟丁卯,以明經貢大庭,授太康儒學訓導,陞武陟教諭。崇禎戊寅之歲,擢真定府通判,投劾致仕,以子司馬公貴,封文林郎、兵科都給事中。辛巳歲十月十三日卒於家,享年七十有一。先娶李贈孺人,繼王,累贈太孺人,生四子,叔即司馬公縉彥也。又繼胡,封太孺人。府君卒逾月,葬於某地之阡。越八年戊子,司馬公奉胡孺人柩,偕二母合祔於公,排纘事狀,俾謙益書隧道之碑。

按狀:府君身偉幹倜儻,負大節。為文章師法三蘇,不以餖飣為工。長垣李司馬化龍督學中州,歎異之,曰:「此河雒偉人也。」累躓鎖院,為文學掌故,不以廣文官冷少自假易。寇大舉,薄太康,長吏物故,腰刀褶,率士民登城,炮車如雷,目不一瞬,寇被創引去。署邑篆,察奸摘伏,老吏抱牘請署,手目掉眩。鄭庶人尉卒殺武陟民於市,有司莫敢問。公力諍之,上官矯尾厲角,詞辨導湧,抵罪論死,庶人推胸頓足無一難也。司馬舉進士,授澗令,鄜延問,寇壘千里,親朋掩淚相向,府君太呼曰:「車驅之王事靡監,豈兒女子執手刺刺時乎!」司馬以翰林簡討改兵垣,府君曰:「若旂勉之,以七尺奉聖主,吾戴頭歸矣。」而為德於鄉。大饑,出囷粟活萬人,先帝手詔旌之。晚年循牆視影,三命滋益共常,大署其室曰「心吾」,因以為號,其學問得力如此。公三娶皆有婦德,王孺人裙布織,相夫課子,時人以為母師。而亂之方殷也,司馬出萬死一生,唱義殺賊,壁壘孤懸,烽火四接,胡孺人攜弱婦稚孫間行萬里,間關匍匐,孺人之丕報府君,可謂復生不悔矣。

嗚呼!士君子積學厲行,輪囷結,而發聞於其子者多矣。生有綸紼之寵,沒有堂斧之封,琬琰之錄載在國史,金石之文徵諸家乘,此其常也。如府君者,高明顯融未竟於生前,板蕩流離降割於身後,陳根未宿,家室焚如。鴟鴞棲集於墓門,訓狐叫號於封樹。迨乎風塵甫息,道路載夷,司馬乃得以收召魂魄,蘇息創夷,妥侑先靈,修合兆域。於是乎佳城鬱然,松楸滋茂,夜台之伉儷執手慰勞,鄉里之婦孺捫淚相告。德厚流光,豈可誣哉!

司馬忠誠純孝,蘊義生風。為人臣子,可以無憾。其為合葬事略,痛憤苞塞情事盤互。弘演之剖肝未納,申胥之泣血猶漬。讀其詞者,猶為之蜇鼻裂吻,不忍終篇,而況於親為之者乎!古今忠臣孝子遘此者,與有幾?古今豐碑貞瑉大書深刻文章之放是者,與有幾?謙益固辭不獲請,回翔躑躅,輟簡閣筆者數四,謹為援據事狀,揚榷梗概,而係之以銘曰:

惟嶽降神自中嵩,張星自昔居河東。文昌一宿應天中,張仲孝友今則公。亡書十篋羅心胸,墓門老表識駿雄。儒冠連蹇道則豐,摳衣升堂為禮頌。甲胄千櫓枝臨衝,長蛇封豕猶蠛蠓。鉛刀一割無留蹤,束書歸臥誅蒿蓬。收貯元氣還昊穹,有子祉美帝簡崇。橫流滄海誓奮庸,天崩地坼降鞠凶。移山填海心力窮,乘海貿易梯航通。玄堂石闕加新封,禮成望拜金粟風。血流漬染啼鵑紅,帶劍上壟誰則恫?百年臣子罔極同,丹書銀管旌玄宮。史失求野慚瞽蒙,樸學敢誇鞶帨工。誰哉庾辭麥鞠窮?南山有石深刻抃。杞天虞日鑒厥衷,金銷石泐徵無終。

明故貴州永寧州吏目封行人司行人贈吏部稽勳清吏司主事李公墓碑[编辑]

李公諱尚德,字子昭,其先唐西平王晟也。西平第七子憲觀察江西,憲子遊刺袁州,始去長安,家江西。入明朝,徙居吉水穀村者,曰唐。自南唐迄今九百餘歲,二十五傳而生公。曾祖學錄公衍。祖縣令公楷,舉鄉書,三為令,有異政。從羅文恭講學,學者稱株山先生。父都事公時學,試策入等,選忠義中衛經歷,陞四川都司都事。公生隆慶戊午,卒天啟丁卯六月,得年七十。其葬之歲為戊辰,為崇禎元年。以行人司行人封公,以吏部稽勳主事贈公者,今兵部侍郎元鼎也。

公生而秀羸,從卜人言,乳於比鄰劉姥。一夕大雷雨,忽失所在。姥驚呼,執炬大索,得之屋後松山,鼾睡自若,人知非凡兒也。少讀書作文能兼數人,都事公參戚少保軍事,公單騎覲省薊門,上命右司馬大閱邊騎,十六萬雲集,廚傳賞賚,皆倚都事公。公弱冠書生,白袷單裙,奮袖指麾,咄嗟治辦,少保籞得之,請與相見。長揖就席,雄姿英發。少保與語移時,歎曰:「子他日經國手也。」公益自喜,周視塞垣,慨然有請纓伏軾之志。累試不利,筮仕得保定府簡較。楚人熊廷弼為司理,踔悍蜂厲,下吏仰視喘汗,獨雅重公,引與平亭決獄。商人為奸利,把持稅使陰事,熊盛怒。稅使以屬公,公卻商人賄案,治其奸狀,而白稅使。熊喜曰:「此健吏能與我抗曲直者。」署安肅令八月,鉤金束矢,必歸諸公。爬搔利病,不以傳遽為解。衛所末僚或候缺老不能歸,或暴卒一棺萬里,側席而坐,佽助經紀,軿裝枵然不自惜也。歲滿,當遷部中,大奄使人謂公:「幸少顧我,當得美除。」公謝曰:「一官如芥,子許夤緣貂寺,何以見魯衛之士乎?」未幾,左遷貴州永寧州吏目。公曰:「君命也。」叱馭以往,濯厲如畿輔時。假入覲以行,遂致仕歸。其宦跡始末如此。公少壯負奇氣,好讀司馬遷、陳壽諸史,刺取鉤貫以儲峙其方略。已而從曾恭端、劉文節遊,納履鄒忠介之門,本仁祖義澤,於道德醇如也。天性孝友,都事歿京邸,扶襯過彭蠡湖,風浪暴作,鄰舟覆沒,伏棺叫號,誓與俱沈,俄而獲濟,人以為今之庾公也。教子以義方,不瑣科督課。既得第,訓之曰:「吾生平斅學,得力一『不怕窮』三字,今以貽汝。」司馬公鏃厲誌操,蔚為名流,公之家風也。公先後凡五娶,生司馬者彭氏,累贈安人。前娶彭,贈孺人。後娶邢,封太安人。子三人,長即司馬公元鼎,天啟壬戌進士,由行人司擢吏部郎,陞光祿寺少卿,今歷官兵部左侍郎。娶羅,封安人。繼娶朱,瑞昌奉國中尉議汶之女,賢而有文。次亨鼎,光祿寺大官署丞。次貞鼎,邑庠生。孫男五人,女三人,嫁娶皆甲族。

光祿公葬公之後二十九年,俾舊史錢謙益書其隧道之碑。余惟吉州士大夫崇理學,厲風節,彬彬鄒魯,鄒忠介、李忠文,其眉目也。公為忠介高足弟子,於忠文父子為族屬,濡染磨抃,故其文行強立,有過人者。其在吉州,或以為燕函越釐,夫人能之。使其遊光揚聲,建豎當世,出其一節,亦將驚怖激絕以為能事。余故考德據實,謹而書之,用以著此邦文獻之美,且使世之毀儒行、斥正學、惡砥柱而鐫之者,亦將憮然而一歎也。銘曰:

使象服車,用馬守閭。牛鼎烹雞,誰之過與?介圭不琢,觚棱不圜。保我堅白,謝彼刻鐫。有誇土龍,或嗤鼠璞。明珠夜光,多則抵鵲。不贏其躬,歸成後人。昆岡燔灼,黃麻不焚。鬱鬱松楸,國恩斯在。舊史刻文,敬訊千載。

墓表[编辑]

雲南按察司僉事陳君墓表[编辑]

君諱本,字之深,姓陳氏。其上世鳳陽人,明初徙建昌之南城。生十歲善屬文,長為羅明德弟子,萬曆甲午舉於鄉,乃賣文以養父母。癸丑,以親老謁選,授湖廣承天府推官。丁巳,除外艱,補廣東之高州。兩考皆治行第一。天啟壬戌,擢南京福建道監察御史。乙丑春,例轉雲南按察司僉事,視驛傳。之官未久,聞母訃,丙寅十二月廿八日以不勝喪,卒於苫次,享年六十有二。

君初入台班,人主幼衝,奄寺竊柄,國論霧雺,陰陽交爭。抗章極論,以榰拄世道,區別賢奸為己任。諸所彈劾,皆能人要津,雄唱雌和,倚禁近為囊橐者。諸所薦引,皆老成宿素,觸邪指佞,為中外宵人所砧椎者。又多援據古義,指斥左右近習斜封,墨敕以摩切時政,群小積不能容,遂用例轉逐君。當是時,詔獄狼籍,忠貞糜爛,飲章錄牒,摩厲以須君等。君亦旦夕懼及,而僅以病死免,其可悲也。

君祖諱經,官岳州司庾。父以忠用君南台得贈。母易氏,封太孺人。娶鄧氏,生二子:允衡、允乾。女七人。君歿十七年,崇禎壬午葬南昌之蓮塘。又二十餘年,允衡撰事狀請追銘於舊史氏謙益。謙益壯歲登朝,事友江右之君子,三十年來推鄒忠介、李忠文為眉目。二公者,芒寒色正如五星之麗天,而英人志士,蘊義希風,垂芒散翼,落落然躔次相望。彼固曰:「我江右士大夫也。」人之指而目之者,亦曰:「此江右人物」,自以為一輩者也。於乎!何其盛也!醜、寅之間,鉤黨獄急,忠介歿,忠文退,而君輩咸相繼譴死,於是乎江右之聲氣取次銷縮,甚且倒戈反面,而卒至於屈折腐敗不可復振。然則江右之士氣與國之元氣魄兆盛衰,如潮汐之消長,如葭灰之輕重,識微之君子,能不為深思而永歎乎!允衡之謁詞也誠,蓋有聞於鄉之先正而信為有徵也。余以為君之章奏副在史館,危言直節流聞丹青,世固多哀其志而惜其命,止於斯者,可以無累書也。若夫江右之士氣關乎國運桑滄之餘,悠悠陸沉,其能知而言之者亦鮮矣。論著君之生平,而假茲石以告焉,其亦君之志也夫!於是書之以遺允衡,使之镵諸墓上。

周參軍墓表[编辑]

吾友程孟陽,詩人也,而好談天下事,謂海內多故,小夫懦臣憒毛不勝任,所見布衣豪傑多有膽智氣力能為縣官、佐緩急者,太倉周婁濱別駕其一人也。婁濱為新城王司馬記室,談薊遼軍情邊略,熟爛如掌簿。余得見其人,以孟陽為知言。衰老裏居垂四十年,周生雲驤述其父參軍事狀,來請墓道之文,余讀之戚戚然感余心焉。

參軍諱敏成,字政甫,別號存梧,婁濱之族弟也。曾祖贈奉政大夫宣,祖鑣,父洢。奉政兄弟取甲科者四人,家世大姓,為儒才名籍,甚廓落,有大略,與婁濱同志,講求兵農經世之學,意豁如也。萬曆戊午舉於鄉,四上春官不第,崇禎辛未罷歸。性伉俠,觸忤州裏貴人,網絡張設,局蹐無所騁。東事方殷,短衣匹馬,投匭上書,求一得當以自試。婁濱止之曰:「朝右名急才,非黃金火齊,不足當貴人意。高陽公督師新歸,為國求士,可望而走也。」遂摳衣往謁,奮髯抵掌抗論窮日夜,高陽驚喜曰:「公向者安在,不為我關門助一臂?」立移書遼撫,辟召讚畫遼東軍事。遼撫,新安方一藻也。君得少自發舒,畫地磨盾,諸公皆為傾倒。居停副將王憲家刺探,事發,連染下詔獄。上遣中貴人清獄論出之,復職參軍事如故。會瞽人周元忠以講款說遼撫,遼撫持其議,君力諍不能得,亡何,遂投劾乞歸。周元忠者,瞽而狡,有口,以善卜為名,彈《琵琶琥珀詞》,出入廬帳中,自詭曾為王化貞用間請往探東西諸部情形虛實,說二叛人來歸,而其實則欲為彼挾款以愚我。遼撫密疏上聞,武陵在中樞,聞而狂喜,以為天讚我也,蠟書抵關門,日夕以謀款為事。又為大言罔上,援引舜、禹、文王樂天下、保天下之語。上下詔切責,武陵惶恐,孫謝而持之益堅。嗟夫!以一瞽人為司命,假西市以緩東征,俾數年不來,我得一意辦賊,而伺間以圖彼。其說如撮空,如說夢。彼二人者,合喙保任,惴極而易心也。嫚書流聞,武陵恐激上怒,密囑關門改竄其辭以就款局,上不可,命集議。職方郎中趙光抃再疏駁正,武陵詞窮無以應,第曰:「臣終不敢以為然。」武陵以督師出陳新甲主其議,伏誅而事始寢。由今觀之,一時文武大吏有目無睹,甘蒙師過朝之恥,其不如君者多矣。語有之:「瞽兩目瞽,奚為弗殺?」元忠與彼二人兩目瞽也,其不瞽者則君與職方而已矣。

高陽之當關也,焚和書,絕款議,嘗與余談瞽人事,廢箸而歎,以國士遇君,推轂如恐不及,有由然也。

君以己卯歲歸田,六年而國難作,堅臥讀書,歸心空門,守雲棲淨戒,十三年而卒,年七十有三。娶朱氏,繼張氏,子四人:雲驤、雲駿、雲籥、雲祼。其葬也,雲驤來謁,辭甚哀。余謂君平生之可記者,莫如受知於高陽。其從事於遼,杜瞽人之議,可以愧當世之謀國者。於是特為論著,伐石紀辭,以告後世。而舉所聞於吾友者,以發其端,亦以為婁濱表焉。婁濱諱履時,歷任撫夷通判。

故明死事孝廉陳君墓表[编辑]

崇禎十年丁丑,臨藍賊陷攸縣,孝廉陳君拒戰,死之。賊流寇之部落,鼠竊豕突,非有名王雜種滔天卷地之眾也。攸,長沙下邑,非如常山、睢陽四戰之地,守一隅以捍天下也。賊微則聲勢不大,邑小則警報不廣,而文武將吏失事逃遁者,交關而擁蔽之。君以一舉子橫身殉國,穴頸洞胸,斯可謂與古人爭烈矣。朝無巨室之吊,國無納官之恤,英魂強魄,淒風泣月,旁魄上下於荒磷宿草之間,嗚呼!命矣。

夫君歿之三年,子五簋葬君於祖塋後之子午阡。漳浦、臨江二閣部許為誌傳,不果。五簋間行西南,重趼奔問。今年緇衣入吳,請表父墓,泣盡繼之以血。余憐而許表之曰:君諱來學,字開之,宋世自金陵宦攸家焉。子孫皆不仕元。父禎邑,諸生也。君少強學厲行,以大人長德自命。中天啟丁卯鄉榜,四上春官不第。詩書經濟,撐腸拄腹,將摩厲就選,少有以自表豎,未行而難作。嗚呼!其可哀也。

賊將及郊,君告二守弁,當潛兵伏石橋劫其營,弗聽。既而曰離城三十里結營,彼客我主,必捷。又弗聽。賊既至,陣弁皇遽失伍,君以腰帛裹頭,大呼督戰,斬賊首三人。賊大至,蹙君入室,橫刀砍賊,中五槍一刃,罵不絕口,死石榴樹下。君之兄黔寧吏目球學、弟諸生瑛學及兵民二百餘人,皆力戰以死,骸骨枝拒,無卻走者。

君死於丁丑十二月十七日,年四十有二。娶江,繼娶洪。生五子,五簋其長也。余嘗誦楚人之歌《國殤》也,其詞曰:「帶長劍兮挾秦弓,首雖離兮心弗懲。」而其祭祀而歌思之也,比於《東皇》、《司命》,無崇庳焉。楚人之重國恥、誌敵愾、蹈揚風厲,若此之切也。故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而漢末東諸侯誅董卓,長沙兵最先。至今君之死事,《國殤》之遺烈也。城下之役,與君接踵而死者,猶故長沙之子弟也。楚之餘黎,傳芭伐鼓,歌《九歌》而祀君者,固將久而不替。其有倜儻輕俠,酹酒墓下,發植毛豎,欷歔涕泗而不自禁者,君之靈爽乘風載雲,亦將憑之以有為也,余竊有厚望焉。徇五簋之請,伐石而表之曰:大明死事孝廉陳君之墓。而又為區明風烈,敘次其梗概,用以示今之長沙子弟,俾讀而有感云爾。

明特贈翰林院待詔私諡孝介先生朱君墓表[编辑]

嗚呼!天下國家之所以治而不亂,危而不傾者,在士氣之盛衰而已矣。夫士氣之盛也,士大夫鏃礪名行,蘊義生風,雖其身或不用,道有未光,其聲氣之所擊動,若栴檀之香,逆風而聞海內,與被熏染而不自知。及其衰也,士大夫嫉名行如砥柱,必欲鐫而去之,容頭借面,蠅營狗苟,於是海內風氣澌然索然如腐骨之載朽肉,如淒風之萎殘葉,物恥夷國論熸而淪胥版蕩,馴至於不可為。余往在史局,身罹部黨,未嘗不歎息於二正之季。今者不死而表孝介先生之墓,為之廢卷閣筆,俯仰悲慟而不能自已也!

孝介先生姓朱氏,名陛宣,德升其字也。萬曆、天啟間,吳中名行著聞者,則有若文文肅文起、姚文毅孟長、周忠介景文。而張孝廉異度暨德升先後抗行,張、朱取科,名躋禁近,不若文、姚厲節死忠,丹青一世,亦不若周身死之。後吳中士論觀九京嗟百身者,咸歸五君,無行藏顯隱異焉。

德升舉萬曆壬子鄉試,卒於崇禎癸酉之十一月。逾年,巡按御史祁公彪佳疏舉真孝廉,請贈諡風厲海內,先帝特命所司,贈翰林院待詔。其孤鎰等卜葬何山之麓,孟長私諡曰「孝介」,而異度誌其墓。德升歿後,五君獨異度在。余間過泌園,談德升遺事,語異度曰:「德升食貧屏貴,不入公府,其事親養誌,滌廁窬、視溲溺,為生孝;銜哀毀瘠,羸如枯木,不勝喪,為死孝。孝介大節,人所知也。乙丑春,奄禍方作,吾黨有削籍出國門者,其門人避匿不出。祖德升,眾中面數之,譙訶墳赤,退而愀然不樂。人問之,不置答。余謂德升鐫善責過,侃直引義,猶可能也。愀然閔默,退若自失,不可能也。由是觀之,忠介急徵時,素車周旋,誓與同日,其中心愀然閔默者,已深遠矣,豈徒以為能事軒舉自命邪!」異度曰:「然。此吾誌所未及也,子其識之。」太歲癸巳十二月十一日,鎰用青烏家言,改葬鄧尉山鳳鳴岡下,屬余為其志。嗟夫!德升之亡也,在國家全盛之日,惜才誄德者胥以有士不遇為恨,豈知夫葉落知秋,壺冰知寒,一士之存亡,關於士氣之盛衰?後之人詠邦國殄瘁之詩,有遐思而憑吊者乎!迨於今二十餘年,陵谷更矣,頂踵易矣,遺民故老皆茫然塵劫矣。德升環堵依然,流風未沫。平陵八尺,猶有停車而愾歎者。信矣!夫士氣之終不銷亡,而葭灰黍律不與猋風炎火偕變熄也。異度之志備矣。文無累書,乃伐石而表之,曰:

有吳孝介,改葬於茲。肅揖再拜,庶其企而。有夫疾驅,顏厚忸怩。含戴齒髮,如何弗思。嗚呼斯石,過者式之。

芥庵道人塔前石表題辭[编辑]

芥庵道人者,昆山王在公孟夙也。道人出宋文正公旦後,曾祖同祖,國子司業。祖法,贈刑部主事。父炳璿,德安府知府。道人中萬曆甲午鄉舉,歷官濟南同知。晚歸浮屠以卒,斂以龕,葬以石塔,書曰「芥庵道人」,紀其終也。道人長餘二十年,晚托末契,記其生平行事凡三變。道人之少也,風流倜儻,左州右夏,牽黃臂蒼,斥千金如涕吐。已而折節為儒,讀書攻苦,易衣並食,寒燈環堵,人不知為秦川貴公子也。其為經義也,清真簡妙,鐫祓煩溢,松風徐奏,孤桐新引。讀其文者,咸驚其文心道氣朗出天外。已而試手為吏,令高苑、衛孝婦堤,禁鄰邑盜決去人。水涸大旱,露禱畫疆而雨。丞濟南,用兵法步勒吏卒,追捕豪右輕俠放響馬剽劫者,竿其首於木,內屍虎穴中。福藩之國,緹騎惡子皆搖手相戒,妥尾而去。叢劇病肅,操刀能割,不知為秀人偉生也。山東地近三輔,政聲傳聞,道人一夕戒舍人子,束裝投劾,竟去。長吏皆驚怪其所為。過吳門,不抵家,結茅習靜,往來徑山、天目、石盂間,溯大江,入蜀登峨嵋,歷匡廬、博山而歸。道人以憨山和尚為本師,以聞穀諸上善人為法侶,以朱鷺、白民為善友,翻閱大藏,修念佛三昧。天啟七年丁卯夏,遷海鹽石佛寺,示脾疾,屏醫藥,六月八日子夜趺坐而逝。蓋其生平才華誌節,與夫文章吏治霜降水涸,三變而歸於寂滅,此所以為道人者也。寅卯之交,群小阿附,逆奄駸駸勸進。道人語其徒曰:「此地近海,北信朝以至則朝於斯,夕以至則夕於斯。」疾革,微笑曰:「可無煩魚腹矣,幸趣埋我。」嗚呼!佛祖之道去忠邪?去孝耶?慶善不悲釋種邪?幰春不淚肉身邪?荷澤不濟,收復蘭布,褌不罵□長邪?昔者紫柏大師讀《李芾傳》,悲慟,怒侍者不哭,欲推墮崖下。憨山大師中興曹谿,謂當如忠臣報國,百死不悔。道人少參紫柏,晚歸海印,死不忘君,忠義之氣鬱然,此二老人真骨血。道人生一子,先卒。孫棨舉於崇禎末年,棲遲席帽,甘為遺民。今年過余而泣曰:「先祖塔在西山竺塢三十餘年,歲時麥飯,非首陽之薇也,請得夫子刻辭以代仁者之粟,庶或饗焉。」余曰:「諾。此吾誌也。」遂書之,假茲石以表。

海陽孫徵士照鄰墓碑[编辑]

古之孝子,親歿而不忍死其親也,於是乎,狠子之闕京兆之阡,窮高極深,致力於其所可盡而相誇詡,以為能事。風氣漸開,人知文章之為重,移其力於大書深刻,以祈不朽,而免近世乃益靡矣。萬曆中,汪司馬以文章主盟谼中,徽人之思不朽其親者,爭乞其片言隻字以為天球琬琰。而孫照鄰之葬其親也,又重之以方司徒、王太原、李京山之文,碑版流傳,照曜四裔。未及百年,谼中之文,霜降水潦,索然無有。向之高文大篇,亦皆翳然簡牘。於是照鄰之子丕璨,以照鄰之墓石請於松圓程孟陽。孟陽歿,又倩乳山道士林古。度孫子之意,以為徵文於名公巨卿,以侈其親,不若逸人遺老之近而有徵也。蓋古之孝子所以不死其親者,至於孫子而益窮,其所請求亦三變而益切甚矣。其可悲也,而孫子之意不但已也。介陳子伯璣請余為其傳,余不能知照鄰,而孟陽則所謂昔者吾友也。余盛壯為文章,以孟陽為鏃礪,孟陽之期待余者不輕,而余之自視不敢以不重。孟陽既歿,余亦老且廢矣。世人之施易余文日甚,而余之為文不得不輕。今孫子方屬余以不朽其親,而值余簡賤其文之日。孫子之屬余也,其重不啻萬鈞,而以予文為之引,曾不足當一發,又何怪其迫蹙詘屈而無以承命乎!然孝子之請,不可以辭,而伯璣助之益力,乃按乳山子之狀而敘之曰:孫君諱光宗,字照鄰,唐金吾上將軍之裔,而貞惠公□之子也。孝友節俠,蘊義生風。先世荊園歸世父而自避地為奕園,與詩人潘景升輩嘯歌其中,洗梧倚竹,移日忘世者。其生平也,負笈吳越間,與王百谷、葛震父、范東生、李長蘅諸人班荊投分,名紙刺門,無一俗子。嗜好在山水詩書,遊戲篆刻,與吾行相上下,其余事也。少師事嘉興項希憲,希憲視學山東,念其食貧,屢招之,不往。且死,以長箋屬其子照鄰,希憲命從子仲展為之師,飲食教誨,克有成立。仲展,余門人也。君子謂孫、項之交有終始,而仲展之風義亦可書也。嗚呼!讀孫氏之家傳,俯仰再世,人子之欲不死其親,可謂至於斯極者矣,惜夫余文日益輕而無以塞孫子之意也。古之人有所表著而懼其磨滅也,上則刻之於山,下則沉之於淵。居今之世,岸谷為陵,余雖欲大書深刻,仿古人之為也,其又何所措乎?雖然,斯文之屬,於余固吾友孟陽有墜言而未竟者也,去今十九年矣。徇伯璣之請,為伐石而表其墓,以終吾孟陽許劍之義,則亦庶乎其可哉。

太學生約之翁君墓表[编辑]

洞庭之東山,山回水襲,風氣堅密。二百年來,靈人秀士含章挺生,而王濟之、蔡九逵為最。木奴千頭列隊百重,高貲富人公擅山川,而翁氏為最。翁氏自建炎南渡卜居此山,嘉靖中少山公籩用計然策,起家巨萬。次子見滄公啟陽權奇倜儻,不事纖微,居積而家益大。其子弟多讀書好行,其德有聞於時,而太學約之君,其魁然者也。

約之名彥博,別字青崖,為見滄公第四子。生而高顙豐頤,具大人相。規言矩行,未嘗有子弟之過。揣摩當世天下事,數著可了才鋒,四應意豁如也。毀齒哭父,以執喪聞。奉母搤臂齧指,沒身如嬰兒。傾橐以捍鶺鴒之難,伯兄之歿也,撫其子如子。與朋友交,以然諾為生死,槥死梁涉,丱餒絮凍。歲大祲,民無菜色,無道堇,鄉人以為霖雨焉。亂後敕戒閭里,部署賓客子弟束伍完守,鄉人以為城池焉。舉倍稱之,息以市義,緣手散去,人或規之,君笑曰:「釋氏以布施為藏,此戔戔者,今入吾藏中矣。」築室考槃,左琴右書,自比逸民遺老。而以病卒,年五十有五,丙申歲臘月九日也。子十人,長天遊,邑諸生;次天潮、天罝、天溥、天浩、天波、天淳、天瀚、天濬、天泓。女六人,孫男女十人。墓在金庭玉塢之陽。余以乙未秋避地東山,遍訪雅人高士,而君已病,不及見。間與二三父老論此山人士風概,以為約之如介圭蒼璧,溫潤縝密。而其精神乃時時見於山川,不可掩也。又逾年而約之遂歿。國有俊民,家有收子,殆亦湖山秀氣鍾英傑出而奄然,與世運澌盡可哀也已。天遊孝而才,傷其抑沒於身後也,泣而請余表其墓。余與劇談舊事,相顧愾歎者久之,書之皇極曰:凡厥正人,既富方穀,史曰人富而仁義附此,世道之常也。逮德下衰,九嬰並作,瓊弁之濟師也,實沈之司祖也。鬼神亦有賴焉,而況於人乎!古之君子修詞立誠,不欺存歿。是是非非,芒寒而杓正,所謂陳信而無愧詞者也。殺枯竹,噓朽骨,猶可以告誡末世之鬼神,而參持其聳抑之坊。余雖老耄,夫安能而避諸?故於天遊之請,而遂為詮次其概以表之,使之镵諸墓上。歲在壬寅十月,而文成於九月十五日,石渠舊史虞山東澗遺老錢謙益為表。

教讀謝君墳表[编辑]

謝君名恒,字行甫,長洲人。本朱氏,從姑姓為謝。讀書識字,謹謹為童子師。教授我兒孫,愛及孫桂哥。桂哥早慧,戊戌秋病殤。君窮老失所,倚哭而神傷逾二十年,遂不起,庚子九月十一日也,年七十有七。君為人遲重拙訥,不多言笑。晚年誦《金剛經》,臨終忽若有悟,屬其婿曰:「未生前無有我身,死後我仍無用,釋氏荼毗法歸潔於無,勿葬薶以累我。」口號一偈云:「今日今時聞道辰,世緣已盡佛緣興,遺骸不用埋黃土,速倩紅雲送太清。」女若婿不忍從用俗禮殯葬,而以遺言付余。予為之表曰:韓退之有言,今人適數百里,出門惘惘有離別可憐之色,持襆被入直三省,顧婢子語刺刺不能休。死生大故,少別千年,使直使萬里外國,君能脫然如是,過退之所雲遠矣。世人蔭高華,席富厚,床蓐淹頓,兒孫扶繞,風力火箭,鬼伯催促,求延無力,欲去不忍,視吾君兔園村夫子,單丁煢獨,布被瓦燈,談笑解脫,其所得孰多?世眼夢夢,猶羨彼為五福,而閔此為五窮,不亦悲乎!君以死之日為聞道之辰,死生幻化,何有於身後之名?吾以為如君之警悟,可使世之坦化者聳,談空者懼,而蠅營蠶縛汩沒五濁之中者,亦或䆿而少悟也。故論次其語,伐石而表其墓。墓在虞山之陽。君無子,以女為子,而女又無子,既葬其女與其夫皆穿穴墓傍,他日以次祔焉。

錢母趙太孺人墓表[编辑]

贈太孺人趙氏,吏部左侍郎諡文毅諱用賢之孫,敘州府知府趙隆美之子,歸於封御史錢裔文、湖廣道監察御史錢岱之孫婦,湖廣按察司副使錢時俊之婦也。孺人歸於錢,生二男子,二女子。長子延宅生六齡而孺人歿,崇禎戊辰九月一日也,年二十有八。延宅舉順治壬辰進士,自行人擢江南道御史,再命封父如其官,母贈太孺人。出視茶馬報竣,請假歸葬,卜地於殿橋之新阡,請其舅氏宮允士春具狀,而謁余表其墓。當孺人來嬪,余侍先太夫人傳姆往來,稱其肅而溫,婉而字,太夫人喜曰:「九五房世有婦德,小四房新婿又賢,宜有令子。」九五房者,吾錢兩大支之別稱,如梁世湖頭六宅之雲敘州,與余異姓兄弟。夫人何長史女,年家老姊也。孺人之歿也,敘州告我曰:「吾女之適錢也,老妻曰吾內事無所助。今亡矣,指二妹而泣曰:汝姊在,汝嫁事不累我,我有言亦不患無可告語也。」先太夫人聞之而歎,遣媼問慰,敘州夫人久而不絕宮諭之述其妹也,余以中外之言徵之冂信。嗚呼!以孺人之賢無祿,即世以歲之不間殯於郊外,孤襯布帷漆燈,晝寒長夜漫漫,不見白日三十餘年於此。今所產六歲兒嶄然成立,繡衣鐵冠,持節還裏,奉翟茀之寵命,以大葬其母,宗黨婦孺聚觀歎息,咸曰:「幸哉有子!孺人不但不夭,且不亡矣。」而延宅曰:「未也。必請於文章巨公,謀所以示永久而不沒者。有宗老舊史氏在,盍先諸?」余於是不忍以耄老辭,而為之表曰:孝哉!延宅自羈貫以至入官,搤臂齧指,未嘗不念母勤也。乘驄攬轡,登車有光。營魂寤寐,未嘗不在荒郊淺土間也。古人有言,凱風寒泉之思,實鍾厥心。延宅之報其母者,莫此為大。斯所謂永久而不沒者也。昔者王介甫銘吾宗公輔之母而申言之曰:吾所謂閭巷之士以為太夫人榮者,明天下有識者之不然也。太夫人之賢能異於閭巷之士,而與天下有識同。然則余之所稱宗黨婦孺聚觀歎息者,豈非介甫所謂閭巷之士以為太夫人榮者與?自今以往,延宅立名砥節,日進而未已。立言之君子歸美於娠賢育德,昭母儀於圖頌,固將大書特書,不一書而足也。余故竊取介甫之義以為之表,而镵諸石以俟焉。

 卷三十四 ↑返回頂部 卷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