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黨論 (李德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朋黨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治平之世,教化興行,群臣和於朝,百姓和於野,人自砥礪,無所是非,天下焉有朋黨哉?仲長統所謂「同異生是非,愛憎生朋黨,朋黨致怨隙」是也。東漢桓靈之朝,政在閽寺,綱紀以亂,風教浸衰,黨錮之士始以議論疵物,於是危言危行,刺譏當世,其誌在於維持名教,斥遠佞邪,雖乖大道,猶不失正。今之朋黨者,皆依倚幸臣,誣陷君子,鼓天下之動以養交遊,竊儒家之術以資大盜(原注:大盜謂幸臣也),所謂教猱升木,嗾犬害人,穴居城社,不可薰鑿。漢之黨錮,為理世之罪人矣;今之朋邪,又黨錮之罪人矣。仲長統曰:「才智者亦奸凶之羽翼,勇氣者亦盜賊之爪牙。」誠如是言,然辨之未盡。如是者皆小才小勇,祗能用詭道入邪徑,鼠牙穿屋,虺毒螫人,如巨海陰夜,百色妖露,焉能白日為怪哉?大道之行,當齏粉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