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服賦
作者:賈誼 西漢
本作品收錄於《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單閼之歲,四月孟夏,庚子日斜,服集余舍,止于坐隅,貌甚閒暇。異物來崪,私怪其故,發書占之,讖言其度,曰:「野鳥入室,主人將去。」問于子服:「余去何之?吉虖告我,凶言其災。淹速之度,語余其期。」服乃太息,舉首奮翼,口不能言,請對以意。萬物變化,固亡休息,斡流而遷,或推而還。形氣轉續,變化而嬗,沕穆亡間,胡可勝言?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憂喜聚門,吉凶同域。彼呉彊大夫差以敗越棲㑹稽,句踐伯世,斯遊遂成,卒被五刑。傅説胥靡,乃相武丁,夫禍之與福何異糾纆。命不可測,孰知其極?水激則旱,矢激則逺,萬物囘薄,震蕩相轉。雲蒸雨降,糾錯相紛,大鈞播物,坱圠無垠。天不可與慮,道不可與謀,遲速有命,烏識其時?且夫天地為鑪,造化為工,陰陽為炭,萬物為銅,合散消息,安有常則?千變萬化,未始有極,忽然為人,何足控揣?化為異物,又何足患?小智自私,賤彼貴我,逹人大觀,物亡不可。貪夫狥財,烈士狥名,夸者死權,品庻每生。怵迫之徒,或趨西東,大人不曲,億變齊同。愚士繫俗,僒若囚拘,至人,遺物,獨與道俱。衆人惑惑,好惡積意,真人恬漠,獨與道息。釋智遺形,超然自䘮,寥廓忽荒,與道翺翔。乘流則逝,得坎則止,縱軀委命,不私與已。其生兮若浮,其死兮若休,澹虖若深淵之靚,氾虖若不繫之舟。不以生故自寳,養空而游,德人無累,知命不憂,細故芥蔕,何足以疑?

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