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方獻千里馬賦(以題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朔方獻千里馬賦(以題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3

駜彼名馬,產茲元朔。得遐方之勁氣,是稟嚴凝;應上聖之禎符,其來綿邈。固可以飾和鸞之鐬鐬,就鉤膺之濯濯。始其同群豐草,挺質寒鄉。名超茲白,瑞掩飛黃。伊六轡之爰設,非九重之孰當。爾其走險鹿駭,望雲龍驤。縶之維之,登歌不慚於西極;若滅若沒,獻狀聿來於北方。於以效伏皂之勤,於以釋長鳴之怨。流離而走血來格,落而執靮斯獻。計鴻鵠之舉,彼未居多;涉燕宋之遙,我方適願。柔心有待,逸足未宣。權奇於絳闕之下,沛艾於紫庭之前。稟月未匹,追風莫先。所以闡幽都之美,所以增華廄之妍。既佶且閑,軼其群兮相萬;視遠如邇,遵其路兮且千。一人既瞻,八駿初比。彼千駟花發,六騶雲起。其止也可齊乎足,其行也無逾於裏。信愕視於華原,而騰輝於良史。伊茲駿之間出,在前王而殊寡。或鑾輅而見捐,或鼓車而不舍。我皇昭景福,錫純嘏。稱德以喻夫俊乂,服勞以勸夫忠者。豈惟同兩漢之帝,獲千里之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