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雪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望雪樓記
作者:鄧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7

上纘位年,京兆公繇亞荊牧彭,搜鯁治蠹化者,耘而革之,不易節而政成。既而府署亭,台之敝壞者,鹹理新之。明年秋,作望雪樓訖功,俾進士鄧袞銘之。圍蜀之鄙,截如巨砥。厥郡維彭,北西天屏。危碧峭青,戛霄磨冥。鯨跳虯奔,限蠻隔番。上排雪峰,延疊萬里。鶴甃瑤駢,月積綃鮮。振古不泐,四節一色。皎皎披風,寒錮陰膠。光涵二水,冷射千里。往哲所嘉,名之玉台。公來未期,畢完瘵凋。乃於崇墉,作為麗譙。長材羨工,不伐不徭。趾故規新,不僭不驕。經之浹辰,翬飛迢迢。三伏赫曦,九野如燒。斯焉一登,神滌煩銷。他日徵黃,羊碑邵棠。下客貢銘,永播德芳。先是王仆射潛、蕭桂州祐繼守斯郡,二公陶奇撰幽,不乏心匠。於西湖台島,花竹列植。布置罔不宛妙,維雪山彭之殊觀,獨莫經意,豈非天待我公作賞跡乎!昔西漢進儒術,臣多貞方;魏晉扇虛元,吏采風流。孰若公精六籍,練眾務。蘊張、趙之幹敏,兼王、謝之清雅。辨辭盈庭,奮毫電飛。具牒百幅,曆眸冰釋。前可以折穆之之角,近可以挫戴胄之銳。則不止有逸暇覽眺。蓋雄節大旆,師長列侯,方鈞平衡,肅和神人迫期矣。袞不佞,镵公奇績,覬識士和。望雪不取於澄心瑩目,將以思潔白;登樓不取於櫛清冰曠,在據上睨下。察人之利病,亦敷政之嘉術也。大和元年九月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