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成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成长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 江宣文
1970年5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发表四周年了!

这一伟大历史文献,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它为造就无产阶级干部队伍指明了唯一正确的道路。

在《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我省从一九六八年十月以来,组织了以干部为主体的“五·七”大军,浩浩荡荡地奔赴广大农村,集体插队落户。各级革委会实行“三三制”,机关工作人员分批下放劳动。广大干部“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工、学农”,“从事群众工作”,“批判资产阶级”,在革命化的大学校里重新学习。

毛主席干部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编辑]

按照《五·七指示》的精神培养干部,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的彻底批判。

《五·七指示》在全省干部中一经落实,就使整个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少老干部冲掉了官气,恢复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克服了暮气,焕发了继续革命的朝气。许多新干部经受了锻炼,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大批干部成了“脑子里不忘阶级斗争,思想上不忘继续革命,行动上不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战士。广大干部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和贫下中农更亲了。这些变化,集中到一点,就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了。

广大下放干部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一面刻苦改造思想,一面意气风发地投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斗争。贫下中农称赞下放干部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对敌斗争的战斗员,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大寨式的好社员。不少下放干部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五好社员”。被选进基层领导班子的下放干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贫下中农夸他们是“谈得来、靠得住、过得硬的好带头人”。

《五·七指示》的阳光雨露,哺育着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茁壮成长!

培养无产阶级干部的必由之路[编辑]

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是培养无产阶级干部的必由之路。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丰硕成果,就是生动的证明。

在《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广大下放干部“学工、学农”,“从事农副业生产”,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就能加强群众观点,增强劳动人民的感情,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有明确的群众观点,必须具有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由“官”到民,真正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他们和贫下中农朝夕相处,同在一盏灯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同在一个会上开展革命大批判,同在一块地里为革命种田,亲身感受到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勤劳、俭朴的优良作风,深刻体会到劳动的伟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受到了深刻的批判。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错误思想得到了克服。热爱劳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大大发扬。

原省人委有个干部,从六岁起读书,一直读到大学,并曾出国“留洋”。刚到宁冈县插队劳动的时候,思想感情还同贫下中农格格不入。有一次送粪,他顺口就说“好臭!”贫下中农立即纠正说:“好肥!”贫下中农的教育,引起他思想上很大的震动。从此,他注意自觉地改造思想,感情起了较大的变化。有一次山林起火,他不顾个人安危,三次跳进火海,几次晕了过去,坚持参加扑灭山火的战斗。群众夸奖他是“贫下中农的好后生”。 有个到新建县插队落户的老干部,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过惯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坐汽车,有事派部下”的生活,长期脱离群众,心目中也没有群众。现在生活在群众当中,亲眼看到贫下中农那种“山上山下,摸爬滚打,为革命种田,一心为国家”的优秀品质,深感自己落后了。他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同群众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在一次防洪抢险中,他不顾自己生病,三次下水堵漏护堤,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在《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广大下放干部参加“批判资产阶级”,在阶级斗争中重新学习,就能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性。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看清政治形势,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决定政策,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正确执行党中央所决定的政策,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判断是非,没有阶级观点就不能为人民服务。”无产阶级干部是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革命战士,必须有明确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必须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就是学习阶级斗争这门主课的好课堂。

一些青年干部到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插队落户以后,贫下中农给他们上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的阶级教育课,组织他们参加火热的阶级斗争,使他们懂得了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使他们了解了巩固革命政权的重要,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他们说:过去学校里上这门课,那门课,就是少了阶级斗争这门主课;毛主席指引我们走“五·七”道路,才补上了这一课!

少数受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毒害的老干部,下放劳动以后,在阶级斗争中重新学习,提高了觉悟,明确了方向。原省商业厅一个副经理,在旧社会苦大仇深,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干革命,身负几处重伤。但是,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受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抓钱不抓‘线’,抓‘四大指标’,不抓阶级斗争”,工作中犯了错误。到农村以后,贫下中农启发他回忆苦难家史,给他讲农村阶级斗争的现状。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沉痛地说:“千错,万错,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不抓阶级斗争是最大的错!”从此,他积极和贫下中农一道抓阶级斗争,成了向阶级敌人进攻的一员闯将。

在《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广大下放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学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能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广大下放干部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深切体会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矛盾复杂,斗争尖锐,触及灵魂深刻,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最好课堂。在这里,天天要解决现实斗争问题,天天要改造思想,天天又有贫下中农作老师。这样,就能学得深,用得活,使毛泽东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有个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曾经多次进过党校。但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的旧党校,“读书千百遍,思想不沾边”。这个同志由于忽视思想改造,越学越觉得自己“高明”,越学越脱离群众。这次,下放到宜黄县插队落户,看到贫下中农怀着对毛主席著作的深厚感情,学了就用,立竿见影。他以贫下中农为榜样,带着自己头脑中的“官”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不断地斗私批修,把毛主席的教导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成了一个受到贫下中农欢迎的干部。最近,他已被贫下中农评选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按照《五·七指示》的精神培养干部,要经历反复的斗争。根据我省的体会,引导下放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必须注意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走“五·七”道路,是一场深刻的政治思想大革命。阶级敌人会破坏,剥削阶级旧思想会干扰,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会兴妖作怪。这就一方面要对阶级敌人的破坏进行坚决打击,一方面要在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反复宣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指示的伟大意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清除剥削阶级的“官贵民贱”等反动思想,肃清“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刘毒”。在整个社会上来一个移风易俗,造成人人以走“五·七”道路为荣,当“五·七”战士而自豪的新风尚。

“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广大干部插队落户,接受无产阶级的思想教育,但也可能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一小撮阶级敌人就往往用糖衣炮弹腐蚀干部,或者散布“种种自留地,养养鸭和鸡,搞点小自由,养肥小家庭”等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妄图把干部引到邪路上去。对于两个阶级争夺干部的斗争,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要坚持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教育、改造干部,要引导干部坚决抵制和回击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 阶级斗争是下放干部的一门主课。要抓紧对下放干部进行阶级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农村阶级斗争,并且大力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

二、坚持“三不脱离”。

干部插队落户,从方向上、整体上解决了“三不脱离”的问题。但是,在具体实践当中,仍然存在着 “三脱离”和“三不脱离”的斗争。斗争的集中点,又是坚持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问题。有的地方把下放干部调到县、社机关长期“借用”,或者在组织下放干部参加中心工作时,不注意安排他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三脱离”倾向的回潮。另外,有的下放干部一味埋头劳动,阶级斗争不沾边,群众工作不过问,甚至不读书,不看报,图一个“劳动省心”。这是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现。这两种情况都背离了《五·七指示》的大方向。应当不断地对下放干部进行坚持“三不脱离”的教育,正确处理对他们的使用和教育的关系,恰当安排他们的劳动与工作,建立必要的、切实可行的劳动考核制度。

三、加强党的领导。

领导、教育好下放干部,是关系到落实《五·七指示》,培养无产阶级干部的大事。要始终把下放干部的管理教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了培养无产阶级干部,要舍得付出心血。应当做到政治上有人抓,思想上有人帮,生产上有人带,生活上有人管。特别要在下放干部中大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切实帮助下放干部搞好政治学习。使我们的广大干部沿着光辉的“五·七”道路阔步前进,成长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