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王朝實錄/肅宗實錄補闕正誤/卽位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肅宗顯義光倫睿聖英烈章文憲武敬明元孝大王實錄補闕正誤
卽位年
元年

八月[编辑]

8月26日[编辑]

○丁巳,上接見淸使於仁和門內。淸使出語我國人曰:「爾主上長必嚴明,爾國臣下當謹愼。」云。

十一月[编辑]

11月29日[编辑]

○戊子,大司憲許穆自鄕入來,拜新命。上引見于廬次。上曰:「年齡雖老,今觀氣力不衰,勉留無退,以補予過,是所望也。」穆曰:「臣居在鄕曲,不知世事,而近來人心世變極矣。人紀紊亂,天理晦塞,此時中興之難,有倍於干戈搶攘之際。聖明臨御,雖村婦樵童,擧皆欣悅。古人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必也終始如一,可以成帝王之業矣。」上默然。餘見上。

十二月[编辑]

12月18日[编辑]

○丁未,吏曹參判李端夏陳疏以與宋時烈有師生之義,而迫於嚴命,書一誤字引嫌。末論李宇鼎等避辭,略曰:

臣之家世,素無黨論,臣於交遊間,亦無偏係,國人之所共知也。臣於今春辭職之疏,悉陳平生所志,惟在於泰卦九二爻義,而其略有曰:「每見朝臣中,有聰明特達,留意國事者,無論今世黨目,彼此輒論此義,願以泰道爲心,身亦得效分寸於其間,庶幾同寅協力,裨補聖朝。」云云。臣於李宇鼎、睦昌明等,未曾相熟,雖未及以此意講論,而然觀其爲人,自非庸流,常思通融心志,共做國事而已。惜乎,黨論爲百年之痼弊,偏私好惡之心,有所掩蔽,至於構罪儒賢而莫之恤也。

上命還給,下備忘,削黜。原疏批旨見上。端夏軟懦無特操,㤼於威命,不能自守己見,忘其師生之分,而下一誤字於時烈之禮論。此疏所以奬許宇鼎等者,亦若納媚求容於時輩,人皆嗤笑。

肅宗顯義光倫睿聖英烈章文憲武敬明元孝大王實錄補闕正誤卷之一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