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經/卷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事經卷第六[编辑]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三法品第三之一[编辑]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諸有情界互相親近不相乖違:諸劣勝解種類有情與劣勝解種類有情,更相親近參染承事;諸妙勝解種類有情與妙勝解種類有情,更相親近,參染承事。

「在過去世諸有情界,已相親愛不相乖違:諸劣勝解種類有情與劣勝解種類有情,已相親近參染承事;諸妙勝解種類有情與妙勝解種類有情,已相親近參染承事。在未來世諸有情界,當相親愛不相乖違:諸劣勝解種類有情與劣勝解種類有情,當相親近參染承事;諸妙勝解種類有情與妙勝解種類有情,當相親近參染承事。在現在世諸有情界,現相親愛不相乖違:諸劣勝解種類有情與劣勝解種類有情,現相親近參染承事;諸妙勝解種類有情與妙勝解種類有情,現相親近參染承事。

「是故尊者解憍陳如,與其同類有六十人,恒集同修阿練若行。摩訶迦葉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杜多妙行。其舍利子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大智慧行。大目乾連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大神通行。拘瑟祉羅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無礙解行。其滿慈子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說正法行。迦多衍那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辯釋經行。尊者善現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無諍住行。纈麗伐多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諸靜慮行。其優波離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持律之行。物力士子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為僧敷設臥具等行。尊者不滅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同修集淨天眼行。尊者阿難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樂多聞行。其羅怙羅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樂持戒行。童子迦葉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巧辯說行。其劫比拏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教誡、教授大苾芻行。尊者難陀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教誡、教授苾芻尼行。優波西那與其同類,有無量人,恒集同修具威儀行。妍美難陀與其同類,有六十人,恒集同修端嚴之行。愚人天授與其同類,有六十人,恒集同修勃逆惡行。

「是故當知諸有情界,互相親近不相乖違:諸劣勝解種類有情與劣勝解種類有情,更相親近參染承事;諸妙勝解種類有情與妙勝解種類有情,更相親近參染承事。」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如草木叢林,亦如風火等,物各以類聚,有情界亦然。
愚者狎於愚,智者親於智,體知朋侶別,應親有智人。
如凭破浮囊,必沈於大海,親近怠慢者,定失智光明;
故應捨怠慢,樂栖止空閑,親近有智人,速能殄眾苦。」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三因、三緣,能感後有。云何為三?所謂無明未永斷故,愛未棄故,業未息故。由是因緣,能感後有。所以者何?業為良田,識為種子,愛為溉灌,無明、無智、無了、無見之所覆蔽,識便安住欲有、色有、無色有處,欲最為下,色為其中,無色為妙。

「若欲界業,感異熟果不現在前,不可施設此為欲有。由欲界業,感異熟果正現在前,故可施設此為欲有。當於爾時,業為良田,識為種子,愛為溉灌,無明、無智、無了、無見之所覆蔽,識便安住下欲有處。

「若色界業,感異熟果不現在前,不可施設此為色有。由色界業,感異熟果正現在前,故可施設此為色有。當於爾時,業為良田,識為種子,愛為溉灌,無明、無智、無了、無見之所覆蔽,識便安住中色有處。

「若無色業,感異熟果不現在前,不可施設為無色有。由無色業,感異熟果正現在前,故可施設為無色有。當於爾時,業為良田,識為種子,愛為溉灌,無明、無智、無了、無見之所覆蔽,識便安住妙無色處。

「苾芻當知!由遠離故,出離欲有;由無色故,出離色有;由永滅故,出離一切有為、有起、思慮、緣生。汝等苾芻,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欲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色有及無色有。

「云何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欲有?謂離諸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具足安住最初靜慮。能以正慧如實隨觀,其中諸色、受、想、行、識,如是法性皆是無常,皆是其苦,如病如癰、如中毒箭,有惱有害、有怖有猜、有怨有敵,迅速敗壞,多諸疾疫、多諸災橫,虛偽不實、離散無我、不可保信。如是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欲有。

「云何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色有?謂正超過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復思惟種種異想,具足安住無邊虛空、空無邊處。能以正慧如實隨觀,其中所有受、想、行、識,如是法性皆是無常,皆是其苦,如病如癰、如中毒箭,有惱有害、有怖有猜、有怨有敵,迅速敗壞,多諸疾疫、多諸災橫,虛偽不實、離散無我、不可保信。如是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離色有。

「云何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無色有?謂正了知是為寂靜,是為微妙,謂離憍慢,息諸渴愛,滅阿賴耶,斷諸徑路,空無所得,愛盡離欲,寂滅涅槃。如是汝等,應以正慧如實隨觀,出無色有。

「若能如是,以其正慧如實隨觀,出離三有,便於欲有、色、無色有,能深厭背;深厭背故,能正離欲;正離欲故,能得解脫。得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以正慧隨觀,三界出離相,能止息諸行,得最上涅槃。
已解脫諸漏,善修習瑜伽,任持最後身,降伏魔所使。」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三因、三緣,令諸有情希求利養,生多過患。云何為三?一者貪欲為因、為緣,令諸有情希求利養,生多過患。二者耽著為因、為緣,令諸有情希求利養,生多過患。三者受用不見過患為因、為緣,令諸有情希求利養,生多過患。汝等苾芻,不應起此三因、三緣,希求利養生多過患。

「有諸苾芻,具此所說三因、三緣,往施主家求勝利養,或時其家,怱遽無賴,見已慼然,默不敬問,不起承迎、不延就座、不共談論。彼見此相,便起念言:『此施主家,恒相敬待,誰所詭侫,頓使其然?』由此因緣,便於彼所,不忍、不悅,起恚害心,或發身、語惡不善業,因斯墜墮諸惡趣中,受不愛果。

「苾芻當知!我觀世間諸有情類,或由利養擾亂其心,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受不愛果。我觀世間諸有情類,或由衰損擾亂其心,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受不愛果。我觀世間諸有情類,或由利養及以衰損擾亂其心,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受不愛果。所以者何?愚癡凡夫被諸利養,先破其膜;既破膜已,復破其皮;既破皮已,復破其肉;既破肉已,復斷筋脈;斷筋脈已,復破其骨;既破骨已,復傷髓腦,然後方住。

「是故汝等應如是學:我當云何不被利養擾亂其心?我當云何不被衰損擾亂其心?我當云何不被利養及以衰損擾亂其心?獨處空閑勤修聖行,速證無上常樂涅槃。汝等苾芻,應如是學。」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由三種因緣,希求諸利養,壞種種功德,及退失人天。
諸有聰明人,遇利養衰損,其心善安定,不動如山王;
常靜慮安然,正觀諸法義,修深細智見,證常樂涅槃。」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欲界勝生,略有三種,於彼雖成極大福聚而受諸欲,生死輪迴不能出離。所以者何?彼勝生處,是欲所行境界地故。云何為三?一、欲住天欲界勝生;二、樂化天欲界勝生;三、他化天欲界勝生。如是三種欲界勝生,於彼雖成極大福聚而受諸欲,生死輪迴不能出離。所以者何?彼勝生處,是欲所行境界地故。我聖弟子,於此三種欲界勝生,如實隨觀有諸過患,故於欲界深生厭背;生厭背故,能正離欲;正離欲故,能得解脫。得解脫已,便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欲界三勝生,恒受諸欲樂,謂欲住、樂化、他化自在天;
生如是三處,雖成就大福,而生死輪迴,不能生上地。
於此諸欲中,若能知過患,捨人天等趣,證無上涅槃。」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世有一類諸惡苾芻,成就三法而似驢鳴。云何為三?謂有一類諸惡苾芻,無敬、無承,無慚、無愧,懈怠忘念。如是一類諸惡苾芻,具足成就如是三法,而似驢鳴。謂實無德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然此一類諸惡苾芻,無有增上戒、定、慧學,如餘清淨真苾芻僧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如世有驢隨牛群後,高聲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顧待。』然此驢身、頭、耳、蹄、喙、毛、色、音聲皆與牛別,而隨牛後,高聲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顧待。』如是一類諸惡苾芻,實無其德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然此一類諸惡苾芻,依止村城聚落而住,日初分時,整理裳服,執持衣鉢,往入村城聚落乞食,不能護持身、語、意業,不住正念、不守諸根,詣於淨信諸施主家,為利養故身處下座,為居高座白衣說法。我說此類諸惡苾芻所有言說,皆似驢鳴。」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剃髮服染衣,手執持應器,實無戒定慧,而自號沙門。
如世間有驢,與牛形相異,而逐牛群後,自號是真牛。
如是惡苾芻,成無敬等法,雖常廁清眾,而不證菩提。」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學有三種,若能於中離諸放逸,晝夜精勤,絕諸緣務,獨處空閑,無倒修學,未生諸漏令永不生,已生諸漏令永盡滅。云何為三?一者增上戒學;二者增上心學;三者增上慧學。何等名為增上戒學?謂諸苾芻具淨尸羅,安住、守護別解脫戒,軌範所行無不圓滿,於微小罪見大怖畏,具能受學所應學處,成就清淨身、語二業,成就淨命,成就淨見,如是名為增上戒學。何等名為增上心學?謂諸苾芻能正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具足安住最初靜慮,廣說乃至具足安住第四靜慮,如是名為增上心學。何等名為增上慧學?謂諸苾芻如實了知:是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及能趣苦滅道聖諦,如是名為增上慧學。如是三學,若能於中離諸放逸,晝夜精勤,絕諸緣務,獨處空閑,無倒修學,未生諸漏令永不生,已生諸漏令永盡滅。」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戒、心、慧學三,智者應修學,勤精進常安,密禁守諸根;晝夜處空閑,絕世諸緣務,勤修戒心慧,如救自頭燃;名學聖學處,至所學後邊,脫所脫無遺,成清淨妙智;得不動解脫,已永斷諸漏,盡生死苦邊,後有更無有。」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學有三種,若有勤修,不空無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證涅槃。云何為三?一者增上戒學;二者增上心學;三者增上慧學。

「何等名為增上戒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尸羅,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三結,證預流果,得無墮法,定趣菩提,極於七返人天往來,盡諸苦際,如是名為增上戒學。

「何等名為增上心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等持,能住所學。彼定能盡五下分結,證不還果,得不還法,當受化生,於彼世間當般涅槃,如是名為增上心學。

「何等名為增上慧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尊重般若,慧為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般若,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諸漏,得真無漏,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於現法中具足安住,自證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名為增上慧學。

「若有於此所說三學勤修學者,我說必定不空無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證涅槃。如是名為學有三種,若有勤修,不空無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得涅槃。」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勤修增上戒,住戒住所學,能永盡三結,定證預流果。
勤修增上心,住定住所學,能盡五下結,定證不還果。
勤修增上慧,住慧住所學,能盡一切結,定證無生果。
三學不唐捐,必證第一義,故尊重三學,達法性無疑。」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學有三種,若少分修得少分果,若圓滿修得圓滿果。云何為三?一者增上戒學;二者增上心學;三者增上慧學。

「何等名為增上戒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尸羅,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三結,證預流果,得無墮法,定趣菩提,極於七返人天往來,盡諸苦際;或復有能令其欲界貪、恚微薄,證一來果,一來此間,盡諸苦際。如是名為增上戒學。

「何等名為增上心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等持,能住所學。彼定能盡五下分結,證不還果,得不還法,當受化生,於彼世間當般涅槃,如是名為增上心學。

「何等名為增上慧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尊重般若,慧為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般若,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諸漏,得真無漏,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於現法中具足安住,自證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名為增上慧學。

「如是名為學有三種,若少分修得少分果,若圓滿修得圓滿果。」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多住尊重戒,名於少分修,常精進熾然,便得少分果。
多住尊重定,名於少分修,常精進熾然,亦得少分果。
多住尊重慧,名於圓滿修,常精進熾然,便得圓滿果。
少分圓滿修,各得同類果,知如是勝劣,應捨分修圓。」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學有三種,若正修習,令諸有情成下、中、上賢聖差別。云何為三?一者增上戒學;二者增上心學;三者增上慧學。

「何等名為增上戒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尸羅,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三結,證預流果,得無墮法,定趣菩提,極於七返人天往來;或成家家,或一來果,或成一間。如是名為增上戒學。

「何等名為增上心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等持,能住所學。彼定能盡五下分結,證不還果,得不還法,當受化生,於彼世間當般涅槃;或成中般,或成生般,或有行般,或無行般,或成上流,趣色究竟,或趣非想非非想處,而般涅槃。

如是名為增上心學。

「何等名為增上慧學?謂諸苾芻尊重尸羅,戒為增上;尊重等持,定為增上;尊重般若,慧為增上。彼於少小所學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離。所以者何?我說彼人終不毀犯所制學處不深慚愧,定能隨順清淨梵行、定能成辦清淨梵行,於諸學處,能住般若,能住所學。彼人定能永盡諸漏,得真無漏,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於現法中具足安住,自證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名為增上慧學。

「如是名為學有三種,若正修習,令諸有情成下、中、上賢聖差別。」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隨學因勢力,常精進熾然,下中上品修,隨得果差別。
謂下精進修,還成下品果,中修得中果,上修亦復然。
既知三品修,所得果差別,故應捨中下,宜遵上品修。」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諸苾芻,具調善戒、具調善法、具調善慧,彼於我法毘柰耶中已具修行,名最上士。云何苾芻具調善戒?謂諸苾芻具淨尸羅,安住、守護別解脫戒,軌範所行無不圓滿,於微小罪見大怖畏,具能受學所應學處,成就清淨身、語二業,成就淨命,成就淨見,是名苾芻具調善戒。既具如是調善戒已,云何苾芻具調善法?謂諸苾芻勤修七種菩提分法,具足安住,是名苾芻具調善法。既具如是調善尸羅、調善法已,云何苾芻具調善慧?謂諸苾芻永盡諸漏,得真無漏,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於現法中具足安住,自證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名苾芻具調善慧。如是名為若有苾芻具調善戒、具調善法、具調善慧,彼於我法毘柰耶中已具修行,名最上士。」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若身語意思,離諸惡不善,名具調善戒,有慚愧苾芻。
若能善修行,七菩提分法,名具調善法,有妙定苾芻。
若能正了知,自永盡諸漏,名具調善慧,真無漏苾芻。
若具三調善,威德世難思,若已具修行,最上聰明士。」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諸有苾芻成就三分,應知是人於淨尸羅已得圓滿、於究竟位已得圓滿、於修梵行已得圓滿,已能窮至梵行後邊。云何為三?謂有苾芻,成就無學戒、定、慧蘊,是名苾芻成就三分,應知是人於淨尸羅已得圓滿、於究竟位已得圓滿、於修梵行已得圓滿,已能窮至梵行後邊。若諸苾芻,於淨尸羅已得圓滿、於究竟位已得圓滿、於修梵行已得圓滿,已能窮至梵行後邊。應知是人必不樂居村城聚落、房舍臥具,亦不樂與諸苾芻眾、苾芻尼眾、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勤策男等,同一園林喧雜而住。應知是人成就第一寂靜心法,獨守空閑,依四依住,離諸垢穢,內守真實,棄捨所求,無染、分別,不為世法之所塗染。譬如世間嗢鉢羅花、拘牟陀花、鉢特摩花、奔陀利花,依水而生、依水而長,雖從水出而不為水之所染著。是人亦爾,依世間生、依世間長,雖現世間,而不為諸世法所染。」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無學三分成,尸羅究竟位,修梵行圓滿,至梵行後邊。
如是苾芻眾,得最上瑜伽,永盡諸苦邊,證無上安樂。」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若有希求三種樂事,應於淨戒不缺、不穿、不穢、不雜,於淨尸羅應起上品欲勤精進,終無懈廢。云何為三?一者希求名譽樂事,應於淨戒不缺、不穿、不穢、不雜,於淨尸羅應起上品欲勤精進,終無懈廢。二者希求利養樂事,應於淨戒不缺、不穿、不穢、不雜,於淨尸羅應起上品欲勤精進,終無懈廢。三者希求生天樂事,應於淨戒不缺、不穿、不穢、不雜,於淨尸羅應起上品欲勤精進,終無懈廢。是名希求三種樂事,應於淨戒不缺、不穿、不穢、不雜,於淨尸羅應起上品欲勤精進,終無懈廢。」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為求三種樂,智者護尸羅,謂世尚名譽、利養、生天樂。
觀如是勝樂,智者護尸羅,當遠惡親知,如避嶮惡道;
雖不造眾惡,而親近惡人,如以吉祥茅,裹臭爛魚肉;
親所不應親,狎所不應狎,如持鮮淨物,投糞穢深坑。
世間樂淨人,常懼穢塗染,有智者亦爾,深怖惡親知。」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有三種香,唯順風熏,不能逆風。云何為三?一者根香;二者莖香;三者花香。如是三種,唯順風熏,不能逆風。

汝等苾芻,勿作是念:更無餘香,或順風熏、或逆風熏、或復順逆,皆悉能熏。所以者何?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順風熏、能逆風熏、能順逆熏,天上、人中皆聞芬馥,世間賢聖無不珍愛。何等名為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順風熏、能逆風熏、能順逆熏,天上、人中皆聞芬馥,世間賢聖無不珍愛?所謂戒香。由此戒香,能順風熏、能逆風熏、能順逆熏,天上、人中皆聞芬馥,世間賢聖無不珍愛。如是名為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順風熏、能逆風熏、能順逆熏,天上人中皆聞芬馥,世間賢聖無不珍愛。」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世間諸所有,根莖花等香,皆不逆風熏,以勢力微故。
唯我佛法中,有一妙香類,順風逆風等,無不普皆熏;
天上及人中,諸世間賢聖,一切皆珍愛,所謂淨戒香。
若能於此香,無放逸而住,生無倒定慧,永盡眾苦邊。」

重攝前經嗢拕南曰:

同界、感後有 求利及欲生
惡說似驢鳴 四學與四戒

本事經卷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