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政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59

周之政文,既其弊也,後世不知其承,大敷古先,遂一時之術以明示民,民始惑教,百氏之說以興。其言曰:天下可為也。彼之政仁矣,反於誼;此之政敬矣,戾於忠。何居?我其周從乎!曰:周不及殷,其殷從乎?曰夏、曰虞、曰陶唐、曰三皇氏、曰遂古之初,暴孽情,飾淫誌,枝辭琢正,紛紊糾射,以僻民和,以導民亂。嗚呼,道之去世,其終不復矣乎!長民者發一號、施一令,民莫不悱然非矣。謂不可守,遽變而從之。譬將適千里,及門而復,後雖矻矻,決不可暨。原其始,固有啟之者也。聞於師曰:古之君天下者化之不示其所以化之之道,及其弊也易之不示其所以易之之道:政以是得,民以是淳。其有作者,知教化之所繇廢,抑詭怪而暢皇極,伏文貌而尚忠質,茫乎天運,窅爾神化。道之行也,其庶己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