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經續疏/第二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一卷 本經續疏
第二卷
第三卷 

影印本:

  卷二

  上品,草十七味,木九味。

  续断

  味苦、辛,微温,无毒。主伤寒,补不足,金疮,痈伤,折跌,续筋骨,妇人乳难,崩中,漏血,金疮血内漏,止痛,生肌肉,及踠伤,恶血,腰痛,关节缓急。久服益气力。一名龙豆,一名属折,一名接骨,一名南草,一名槐。生常山山谷,七月、八月采阴干。(地黄为之使,恶雷丸。)

  大小蓟根

  味甘,温。主养精保血。

  大蓟

  主女子赤白沃,安胎,止吐血、衄鼻,令人肥健。五月采。

  续断三月以后生苗,干四棱似苎麻,叶两两相对而生,四月开花,红白色似益母花,根如大蓟,黄白色,节节断,皮黄皱。小蓟二月生苗,四月高尺余,多刺,心中出花,头如红蓝花而青紫色。大蓟苗根与此相似,但肥大耳,四月釆苗,九月釆根,并阴干用。(《图经》)

  续断与蓟不独其根形相似,并有治血之功,即蓟之训亦可作续(《小戴记》《乐记》“封黄帝之后于蓟”,注“蓟,或作续”。)是其物原一类二种,以其根之断不断为别可也。断不断既有别,则其义自已分,故《别录》于续断所主之血,曰漏;于大蓟所主之血,曰沃。漏者对断而言,是有所伤而漏泄也。沃者对不断而言,是沃于此而渗出也。受伤而漏泄者,器也;受沃而渗出者,土也。欲土之不易渗,必使之厚;欲器之不易伤,必使之坚。甘者固以厚土,而苦原善坚里也。则二物之同工,二物之异调,既可举其概矣。况断者折之不能断,以其筋膜坚韧也;不断者,折之反易断,以其肌肉丰腴也,故续断之功能,曰续筋骨;大蓟之功能,曰令人肥健,是犹不可识其体用之全乎!两物之根皆黄白,两物之花俱带红,是脾输精以归肺,肺奉津以从心,心受之而化为血。血者,周流无滞之物,挟苦则主降,挟甘则主缓,降则其功止能及下,缓则上下皆得受益,故续断主治并系下焦,大蓟主治并该吐衄,此其同中之异也。胎以奉养丰泽而安,乳以血脉疏通而易,移其疏通使及乎他,则机关可利,恶血可行,断伤能续,腰痛能止;移其丰泽使奉乎他,则血可保,精可养。然恃以疏通者,气;恃以丰泽者,血,血是已化之气,气是未化之血,血者难成,气则易续,两物花时不甚相悬,而两物之生几间二月,则气以疏通而速,血以濡缓而迟,其实原归一本,此其异中之同也。诚如是言,则续断之《本经》《别录》,蓟之大者小者,皆可混而无别乎?夫续断《本经》但言味苦,原取其坚则相续,故伤寒不足处,邪气乘而横梗焉,续其经脉,依法流行,俾无空隙,而横梗者自不能容。金而生疮,痈而致伤,跌而为折,气有断而血亦有所不继也,立其气血之干,断者自续,不继者自源源而至,然当横梗不续而能入,则必有通之者存,故《别录》更推其味必有辛,辛者通也。而注其因伤而漏者,必由内,惟其由内,故桢干立而枝节自成,此续断之《别录》原以注《本经》而畅其义,非有所增饰,举其粹以疏之,亦不得为混矣。

  蓟之养精保血,原不独言小者,特大者力雄乎外,小者力聚于内。举其大者而小者自可知,非小者不能止沃与吐衄,大者不能养与保也。是《别录》于大小蓟根之养精保血,原未尝不混,以养精保血属小蓟,则后世之琼森分别耳。要而言之,养精者能养之不能充之,保血者能充之且能固之,血充且固自得令人肥,精有所养自足令人健。然筋骨非精莫续,断折非血莫联,既能续筋骨,复堪联断折,岂反不得为精之充,血之固耶!是固元气之受伤有轻重,而物之功能遂有难易也,且充固之力而仅得补罅漏,是其功在内而不见乎外,原无罅漏而更得充且固,是其验遂着于外矣,故续断之力在内而不显,蓟之力在外而得彰,在内者补中有行,在外者行中有补。刘潜江之言本未尝无谓,特以形用之物,自当论其形,不必斤斤然攀附于阴阳,撺改其气味耳。

  漏卢

  味苦、咸,寒、大寒,无毒。主皮肤热,恶疮,疽痔,湿痹,下乳汁,止遗溺,热气,疮痒如麻豆,可作浴汤。久服轻身、益气、耳目聪明、不老、延年。一名野兰。生乔山山谷,八月采根,阴干。

  漏庐俗名荚蒿,茎叶如白蒿,花黄生荚端,茎长似细麻如许,有四五瓣,七月、八月后皆异黑于众草,蒿之类也。常用其茎叶及子,未见用根。(《唐本》)

  漏庐体状大似白蒿,凡以蒿名者不一而足,漏卢既似蒿,何独“靳”一字称谓不以相假耶!不知诸蒿与漏卢,莫不生以春中,瘁以秋杪,惟蒿于夏秋之交,繁盛馥郁,一若助阳明燥金之化,扫太阴湿土之轨者,故于湿热纷之候,最所擅长,专以气为用,遂以气为名。漏庐则气不芳烈,但于初生之时,已显阳明之白于阳明之令,又显太阳之黑,故不以气名而以色称(《体祭义》“焄蒿凄怆”,注“蒿,气蒸出貌。”《释名》释“地土黑,曰卢。卢然,解散也。”)。曰漏卢者,固谓其能使湿渗泄而热解散也。夫湿与热比,原未尝必为人患,试想中宫絪缊之气,所以输脾归肺者为何?岂不藉以奉生身转气化哉!特偶有所偏,则相遭而不相下,或湿壅热而不行,或热劫湿而就燥,故在肤腠则为风瘙疥痒,在肌肉则为痈疽疮痔,在筋节则为痹痛拘缓,在骨骱则为疼重挛急。此皆诸蒿得为力其间,藉气之蒸出,足以透达其湿,性之耗散,足以消除其热矣(《国语.晋语》“使民蒿然忘其安乐”。注“蒿,耗也。”)。苟湿壅于内,欲蒸出而不能;热炽于外,欲消耗而莫及。为恶疮疽痔湿痹而皮肤热焉,则蒿遂无所施技,而当导其湿,使就太阳寒水气化,然后耗散之性,能达于皮肤,是蒿令湿热并合而除,卢令湿热分背而散,若目以蒿,讵不枉卢之所以为卢也。然则《本经》谓其下乳汁,《别录》谓其止遗溺,旨适相反,何欤?夫溺以温化而通,乳以清纯而下,遗溺因乎热,乳不下亦因乎热,非有二也,惟其利水由于除热,是以能使不应行者归于应行,而应行者不得,应行而不行,则漏庐者谓为疡证逐湿之剂可也。

  营实

  味酸,温、微寒,无毒。主痈疽,恶疮,结肉,跌筋,败疮,热气,阴蚀不瘳,利关节。久服轻身、益气。根,止泄利,腹痛,五藏客热,除邪逆气、疽癞、诸恶疮、金疮、伤挞,生肉,复肌。一名墙薇,一名墙麻,一名牛棘,一名牛勒,一名蔷蘼,一名山棘。生零陵川谷及蜀郡,八月、九月采,阴干。

  营实,蔷薇子也。蔷薇野生林堑间,春抽嫩蕻(《唐韵》“蕻,草菜心长也”),小儿搯去皮刺食之。既长则成丛似蔓,而茎硬多刺,小叶尖薄有细齿,四、五月开花,四出黄心,有白色粉红二种,结子成簇,生青熟红,其核有白毛如金樱子核,八月釆之。根釆无时。(《纲目》)

  凡草木之丛生者,非一根生多茎,则每根各生茎,未有茎多根多而离地之所自汇为一者,则蔷薇是。是其茎之气并于下,根之气并于上,必有交互之理,凡草木生刺于茎者,必刺根深在茎中,茎皮连蒙刺上,纵削去之,茎必有节,未有纔剥即刺脱,非特脱去无伤皮之痕,即削去其皮,茎间并无刺根之迹者,亦惟蔷薇是。是其赘于外者,可使离于内;脱于外者,可使不伤其内。交互之理,盖即寓于此矣。其理云何?曰实主归藏,则收功于内;根主发散,则收功于外而已。何以言之?夫痈疽、恶疮、结肉、跌筋、败疮、热气、阴蚀不瘳,病根皆在关节之外,而致关节不利,则是邪从外扰,用能使内者安而外者自脱,非所谓病在外而使收功于内乎!五脏客热、邪逆气、疽癞,诸恶疮、金疮、伤挞,病根咸在肌肉之内,而致肌肉久不敛,则是邪从内外达,能使外者敛而内者自和,非所谓病在内而使收功于外乎!不然,则泄利必随腹痛,未有腹痛不瘳,泄利先止者,自当曰止腹痛泄利矣,而曰止泄利腹痛何哉?营实方书用者甚罕,蔷薇根皮则《千金》《外台》于口疮为必需之物,亦可见为病发于内而甚于外,外不差则内决无可安之理者所倚藉矣。

  丹

  味苦,微寒,无毒。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破症除瘕,止烦满,益气,养血,主心腹痼疾,结气,腰脊强,脚痹,除风邪留热。久服利人。一名郄蝉草,一名赤,一名木羊乳。生桐柏山川谷及泰山,五月采根,暴干。(畏咸水,反藜芦。)

  丹参二月生苗,高一尺许,茎方有棱,青色,一枝五叶,叶相对如野苏、薄荷,背尖皱且有毛,三月至九月开小花成穗如蛾,紫色,中有细子,根大者如指,皮丹肉紫,长尺余,一苗数根。(参《图经》《纲目》)

  “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症瘕,烦满”,不必尽由心腹邪气,而冠以心腹邪气者,见诸证若不由心腹邪气,则不得用丹参也。心腹邪气不仅为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症瘕、烦满,而首揭心腹邪气者,见诸证外若更有他病,纵系乎心腹邪气,亦不得用丹参也。然则《别录》所载诸证,若心腹痼疾、结气、风邪、留热,固与《本经》相应而相发明矣,惟养血及腰脊强、脚痹,岂亦可系于心腹邪气耶!系乎心腹邪气者,尚除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症瘕、烦满外,不得用丹参,况不系心腹邪气,乌乎可用?殊不知养血、主腰脊强、脚痹,正所以发明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症瘕、烦满,系心腹邪气所为耳,何以言之?夫腹而冠以心,则非胸中、腹中之谓;邪气而揭以心腹,则非表邪、里邪之谓。心者主运量血脉,腹者主容受水谷。血脉者,水谷精微之所由敷布;水谷者,血脉运量之所以资藉。不正之气结于两处,所资既滞,运量遂不灵,而极滑利道远之所,先受其殃,强者强,痹者痹矣,故惟腰脊强、脚痹而不发热、不酸疼,方可以知病在血脉而系乎心,故有烦;惟心烦而不发热、不酸疼,方有以知病在水谷之气滞,而系乎腹,故有满。既烦且满,则气之环周不休者,将尽为之痹,而寻其治遂不得不求之于能养血者矣。丹参之养血在取其色,丹参之色外丹而内紫,紫者赤黑相兼,水火并形之色也。水火并形而和,原系太和之象,惟其内虽紫而外则丹,丹不能入,紫不能出,则紫为寒热、积聚,丹为致生气于寒热积聚之象,惟能致生气于寒热积聚中,故逢春半而苗茎勃发,数根而共一苗,一苗而发多枝,一枝而标五叶,叶必相对,且皱而有文有毛,是其内引肝脾所统所藏之血,一归心之运量,敷布于两两相对之经脉,且外及乎皮毛。尤可贵者,三月开花,九月乃已,他物之发扬底蕴无有过于此者,惟其如是,方有合乎!血既盛而华遂不易衰,则其能使在内之血,方与热为水谷之气所搏,激而为声,凝而成块者,无不血复为流动之血,热化为温煦之气,而敷布周浃,岂复有肠鸣幽幽如走水之寒热积聚与症瘕、烦满之患哉!曰益气者,正诩其流动温煦之功,否则味苦气寒,安能益气。

  茜根

  味苦,寒,无毒。主寒湿风痹,黄疸,补中,止血,内崩,下血,膀胱不足,踒跌,蛊毒。久服益精气、轻身。可以染绛。一名地血,一名茹藘,一名茅搜,一名倩。生乔山川谷,二月、三月采根,暴干。(畏鼠姑。)

  茜草十二月生苗,蔓延数尺,生草木上,方茎中空有筋,外有细刺,数寸一节,每节五叶,叶如乌药叶而糙濇,面青背绿,七、八月开花,结实如小椒大,中有细子,根紫赤色。(《纲目》)

  桂枝附子汤、白朮附子汤、甘草附子汤为寒湿风痹、补中者也。茵陈五苓散、小建中汤、小半夏汤为黄疸、补中者也。奈何茜根亦能为寒湿风痹、黄疸、补中?夫惟入必有踪,守必有界,使寒湿风外据,气遂应之而成痹;湿热内蕴,又招外邪而为疸,枢机悉在气化,患害不出筋骨,则欲为之补中,诚无踰于诸方矣。孰知能为痹者,岂但筋骨,凡肤腠、肌肉、血脉皆能致之,即如血脉有壅,营气遂痹而不与卫谐,卫失营欢,捍御弛纵,如是外有寒湿风,则得而乘之,内有湿热,则不得而驱之,此其所谓补中,固宜有异于气化为之者,而必以茜根之色赤茎空者,为行其壅而通血脉矣。虽然此其功在行壅,则谓能通血者有之,而《别录》偏以之止血,主内崩下血,何耶?夫脉络结濇,则血不四周,血不能四周,则不为内崩下血,且将何往?通其脉络,正以使血不内崩,此最浅近易明者也,特验证之法,主治之所以然,尚宜明晰体究耳。茜以十二月生苗,二月、三月釆根,七月、八月开花结实,是取其气方行于茎时也。其根紫赤,其茎缘物中空,不似血之行于脉乎!茎上有刺,不似脉之有络乎!数寸一节,每节五叶,不似脉之有穴有会乎!叶糙濇而不光,不似血之结濇乎!能使血行于脉,且偏使结濇干涸之所自通,停顿会聚之所不滞,是主治之所以然也,若验证之方,则《别录》固已言之矣,曰踒跌是也,盖络脉不泽,则机关必有弛处,行动之时,遂善跌矣。然则膀胱不足,何也?《血气形志篇》曰:『太阳常多血少气,夫足太阳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是其用重在气也,而其经支别之多,穴会之多,甲于十二经。幸其灌输相通,呼吸相济,犹足以自立,而血且结濇焉,尚能为有余哉!

  兰草

  味辛,平,无毒。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除胸中痰癖。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一名水香。生大吴池泽,四月、五月采。

  兰喜生阴地幽谷,叶如麦虋冬而阔且韧,长及一、二尺,四时皆青,花黄绿色,中间瓣上有细紫点,根土黄色,一本数十株,大如头,虬曲而耎,形似续断,故名土续断,其花初冬即发,春仲乃开,畏寒恶热,最利和风疏荡,灌水宜令常湿,又不得沮洳。(参《本草衍义》)

  《素问.奇病论》:『帝曰:「有病口甘者,病名为何,何以得之?」岐伯曰:「此五气之溢,名曰脾瘅。夫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精气,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而多肥。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津液在脾,不输化而上溢,自关水道不利,积久相因。阳盛者,为内热中满;阳虚者,为胸中痰癖,故宜以辛平气味不燥复不滋者,引而利之,除而去之,水道既通,肥甘自化,《本经》《素问》原默相印合无二致也。畜兰家论溉灌之法,曰:『凡水须用雨水、河水、皮屑水、鱼腥水、鸡毛水、浴汤;尤善积久陈水,上生绿苔者。大忌井水、雪霜,尤忌春雪,一滴着叶,则一叶焦枯。』观此则病之受清洌者,与此不相宜矣。其论位置之法,曰:『不宜太高,高则冲阳,亦不可太低,低则隐风,地不必旷,旷则有日,亦不可太狭,狭则蔽气。』观此则着于四畔之病,亦与此不宜矣。其论趋向之法,曰:『前宜面南,后宜背北,盖欲通南熏而障北吹也。右宜近林,左宜近野,欲延东日而避西阳也。』观此则病之偏寒偏热者,又与此不宜矣。惟其独标清化,不厌肥甘,饱饫肥甘,偏培清化,可谓锺清化于肥甘,引肥甘从清化者非耶!此《素问》之旨也。惟其爱趋阳和,乃嫌烈日,最喜疏荡,复恶寒风,可谓延温煦以化阴,引阴凝使随阳者非耶!此《本经》之旨也。蒋汉房曰:『他草他花芳者,皆得收藏以为香,独兰陈则绝无香味,故取其新鲜以化陈腐。有贵者喜兰,畜百千本,命僮司之,其僮窃取花瓣露珠,积成盈瓯,一夕啜之,觉沁入徧体皆为爽然,而口气清芳者,经时历月,因致多寿。』是其化陈为新之功,固何如乎?李濒湖等毒口诋兰,以为盗窃兰名,而以孙儿菊为真兰,不知所谓真兰者,其功能果得与《素问》《本经》切合如此否也。

  忍冬

  味甘,温,无毒。主寒热身肿。久服轻身、长年、益寿。十二月采,阴干。

  忍冬藤生覆草木上,茎苗紫赤色,宿蔓有薄皮膜之,其嫩蔓有毛,对节生叶,叶似薛荔而青,有濇毛,三、四月开花,长寸许,一蔕两花二瓣,一大一小如半边状,长蕋,花初开者蕋瓣俱色白,经二、三日则变黄色,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呼金银花,气甚芬芳,花四月采。(参《唐本》《纲目》)

  李濒湖谓忍冬古人称其治风除胀,而后世不知,后世称其消肿散毒,而昔人未言,乃知古今之理万变不同,不可一辙论也。呜呼!以寒热身肿为疮痈,犹之喻日形以铜盘,喻日光以烛也。以寒热为风,以肿为胀,则扣盘得声,扪钥得形,而谓为日矣。《金匮要略》曰:『诸浮数脉,应当发热,而反洒淅恶寒,若有痛处,当发其痈。师曰诸痈肿欲知有脓无脓,以手掩肿上,热者为有脓,不热者为无脓。』前则言痛而不言肿,后则言肿而不言痛,亦可谓之风痛脓胀乎!是知言痛则肿在其中,言肿则痛在其中,互文见义,无不可者。则寒热身肿非痈脓而何?且古人措意命物,必有精诣,从紫茎以开白花,从白花而转黄色,不似由血脉生肿腐,即肿腐致溃脓耶!人身气血以是而变生为死,即使草木精神以是而变瘁为荣者与之,此所谓锺生气于病中,化病气为生气者也。故其所主,不出于由寒热而身有肿处,由肿而遂痛,由痛而肉腐,由腐而溃脓。善夫!后人之以是治热毒、下利脓血也,亦以血脉遇热而肿痛而腐溃而下脓血。然究其源,亦必始于寒热乃当,则所谓寒热身肿者,古今不易之理,未尝稍变,谓为万变不同,不可一辙论也,冤矣。

  地肤子

  味苦,寒,无毒。主膀胱热,利小便,补中,益精气,去皮肤中热气,散恶疮,疝瘕,强阴。久服耳目聪明、轻身、耐老,使人润泽。一名地葵,一名地裂。茎叶捣绞取汁,主赤白利,洗目去热暗、雀盲、濇痛。苗灰主利亦善。生荆州平泽及田野,八月、十月采实,阴干。

  地肤子根独条丛,每根发二、三十茎,茎有赤有黄,柔若不胜举,一条之上,复发多枝,叶青而细,七月开黄花,旋即结子。(《图经》参《唐本》)

  卢芷园曰:『地肤子味苦气寒,得太阳寒水气化,盖太阳之气上及九天,下彻九泉,外弥肤腠,故地肤之功,上及头而聪耳明目,下入膀胱而利水去疝,外去皮肤热气而令润泽。』刘潜江曰:『膀胱与肾为表里而属太阳,太阳者主统阳气护卫一身,所谓卫出下焦为阴中之阳者也。膀胱有热而小便不利,固病于府之阳不得宣,然其源莫不成于藏之阴不能济,于《本经》以“补中,益精气”踵于“主膀胱热,利小便”之后,遂确可知在府之阳和,则在藏之阴清,在藏之阴清,则在府之阳宣,阴阳合同以化为气矣。但观其去根不多,随即分枝茎叶,周遭四出,层拥而上,非其不离阴之厚以为阳之茁者乎!原从阴之厚以宣阳,还从阳之宣以归阴,故方书用之治淋与目疾不一而足也。』予谓信如此,则似地肤子之性,主上行者无如太阳本下行,卫气之发韧也亦下行,惟其下行极而上,少阴遂曳之复升,是利水去热助太阳之降,而补中益精气则资少阴之升之谓也。试核以张隐庵“根茎升,子降”之义,则茎叶捣汁主利,治目热暗,子主利水,两俱谐适,于星罗碁布中引阴,以除膀胱之热,即从絪缊化育中引气,以承少阴之行,于以上彻耳目,外达皮毛,咸得其益,可谓补中益精气也。不然苦寒断非补中之品,疏利决无益精之能,何可恃耶!

  杜若

  味辛,微温,无毒。主胸胁下逆气,温中,风入脑户,头肿痛,多涕泪出,眩倒,目,止痛,除口臭气。久服益精、明目、轻身、令人不忘。一名杜蘅,一名杜连,一名白连,一名白芩,一名若芝。生武陵川泽及冤句,二月、八月采根,暴干。(得辛夷、细辛良,恶柴胡、前胡。)

  豆蔻

  味辛,温,无毒。主温中,心腹痛,呕吐及口臭气。生南海。(《别录》)

  肉豆蔻

  味辛,温,无毒。主鬼气,温中,治积冷,心腹胀痛,霍乱,中恶,冷疰,呕沫,冷气,消食,止泄,小儿乳霍。生胡国,名迦拘勒。(宋附)

  白豆蔻

  味辛,大温,无毒。主积冷气,止吐逆,反胃,消谷,下气。出伽古罗国,呼为多骨,七月采。(宋附)

  杜若生阴地,苗似廉姜,叶似姜而有文理,根似高良姜而细,又似旋覆花,殆欲相乱,味辛香,花黄子赤色。大如棘子,中似荳蔻。(参隐居《唐本》《蜀本》)

  荳蔻即今草荳蔻也,苗似芦,叶似山姜、杜若辈,根似高良姜,当春花作穗,嫩叶卷之而生,初如芙蓉,穗头深红色,叶渐展,花渐出而色渐淡,亦有黄白色者。实若龙眼子而锐,皮无鳞甲,中子若石榴瓣,十月采。(《图经》参《唐本》《蜀本》)

  肉荳蔻春生苗,实以荳蔻而圆小,皮紫紧薄,中肉辛辣,六月、七月采。(《图经》)

  白荳蔻苗类芭蕉,叶似杜若,长八、九尺,冬夏不雕,花浅黄色,子作朵如葡萄,初出微青,熟则变白。(《拾遗》《图经》)

  咏美人香草者,古云杜若,不云荳蔻,今云荳蔻,不云杜若。《蜀本》云:『杜若子如荳蔻。』则杜若者荳蔻之根,荳蔻者杜若之用,至草荳蔻、肉荳蔻、白荳蔻则皆荳蔻之别种矣。其所以古今异尚者,盖取气为用之物,愈南愈佳,邃古以来僻壤未通,土产之物何由识拔,故杜若者《别录》谓生武陵,后世声教日扩,沅湘已南遂有百粤,百粤已外联及岛夷,故草荳蔻生于闵,肉荳蔻生于粤,而白荳蔻则自番舶来,非是者不中药用也。且肆志者,今甚于古;恬澹者,古胜于今。恬澹者为病,多取乎药物之发;肆志者为病,多取乎药物之降。根者本发,实者本降,故根之功用日泯,实之功用日着,始自人情之趋向,遂感搔客之雅怀,今时杜若无有识者,荳蔻则人多囊贮为爽口之需,此药物兴灭之由,即世道升降之会也。杜若今人不用,且无有识者而仍疏之,亦使人知诸荳蔻为杜若之类,非古人不知用也,且根之用,今时仍有高良姜,高良姜子即红荳蔻,所谓讲明杜若之用,即可以扩充高良姜之用。至根实之异,以云乎味,则辛者在根为升,在实为通;苦者在根为发,在实为降;甘者在根为缓中,在实为横散。以云乎气,则温者在根为煦,在实为疏,是故以根而言杜若,于中则主胸胁下气、温中,以胸胁下气结而不解多由水饮,芳香流气之物使饮与气和斯解,以明中无从寒而化者,则不受温,遂非杜若之所可治也;于上则主风入脑户、头肿痛、多涕泪出,以涕泪由风鼓而出,芳香流气之物使风不鼓津乃解,以明上无涕泪,虽头肿痛则不胜升煦,亦非杜若所可治也。所以上则关风木,而中则关寒水者,以风原飘扬而上,水原顺流而下,寒主凝水,风主激水,杜若之治,则上可及巅,而下止及胸胁,自腹已下虽有水饮与气相结,非杜若可为力,以杜若原主升也。以实而言,则诸荳蔻之味极后皆凉,凉者收肃之象也。白荳蔻之味惟辛,故其治最在上,为自肺及胃,疏滞去冷之用,曰:『主积冷气、止吐逆、反胃、消谷、下气。』皆系上焦之患。草荳蔻辛后有微甘,则其治在中,为脾胃间疏滞去冷之用,曰::『主温中、心腹痛、呕吐。』皆系中焦之患。肉荳蔻辛中带苦,故其治最在下,为自胃及大肠疏滞去冷之用,曰::『主温中、治积冷、心腹胀痛、霍乱、中恶、冷疰、呕沫、消食、止泄。』皆从中及下之患。大率三物之所长,而与众疏滞去冷不同者,惟在味后之凉,凉为收肃,故上中得之则止呕吐,中下得之则止泄利,皆以其收肃也。疏在前而收在后,亦顺气中良剂哉!无怪乎嗜者之多也。别有草果者,因濒湖混于草荳蔻条中,后人遂以草荳蔻主治当之,详其味极辛,其气猛而臭似斑蝥,以驱脾胃寒湿郁滞,辟岭南瘴疠犹可,若属以温中、心腹痛、呕吐,用不胜任,徒削人元气,用者审之。

  沙

  味苦,微寒,无毒。主血积,惊气,除寒热,补中,益肺气,疗胸痹、心腹痛、结热、邪气、头痛、皮间邪热,安五藏,补中。久服利人。

  沙参二月生苗,叶如初生小葵叶,而团扁不光,八、九月抽茎,高一、二尺,茎上之叶则尖长如枸杞叶而小,有细齿,秋月叶间开小紫花,长二、三分,状如铃铎,五出白蕋,亦有白花者,并结实大如冬青,实中有细子,霜后苗枯,其根生沙地者长尺余,大一虎口,黄土地者短而小,根茎皆有白汁,深秋釆者白而实,春月釆者微黄而虚小。(《纲目》)

  气者,物之阳;味者,物之阴。沙参于气得其阴,于味得其阳(苦属火,甘属土)。所谓质阴用阳者,人身质阴用阳惟脾与肺,以其体柔而动,性降而处高也,而沙参发于早春,釆于深秋,偏膺酷暑余化,开紫色之花,不似肺挹土气以供火气之化乎!抑其任炎之逼烁,终白汁之流漓,不似中焦之化津化血,并行不悖,无相夺伦乎!曰补中益肺气,明所以益肺气者,由于补中也。曰血积、惊气、除寒热者,何谓?能于两项病中除寒热尔。盖寒热皆由阴阳相争,血积则阻气之行,气乱则碍血之流,多有成寒热者。沙参藏白汁而开紫花,开紫花而仍藏白汁。气乱者,按而收之,优而柔之;血积者,迎而化之,条而行之,则血与气隧道顺而畅达,寒热有不止者哉!此言其因也,若其状则《别录》所谓者是。夫胸痹本气病,然有心痛而无腹痛,胸痹而心腹俱痛,则涉于血矣。惟假气之泽,滑血之流,血之积者自随气而化,而气之阻者自随血而行,此津枯血阻,气遂不利之胸痹也。头痛、皮间热本外感证,然未有不恶风恶寒者,即但热无寒为阳明热病,始得之一日亦必恶寒,今头痛、皮间热乃结热邪气所成,既明无与于风寒,则其为气乱而生热,热蒸而血沸矣。惟布津以柔气,顺气以定血,气之乱者自随血而化,血之沸者自随气而化,此津枯气入,血因沸逆之头痛、皮间热也。气行血随,血澄气静,此之谓五脏安。溯五脏之所以安,能外于补中乎!气血之不利因此而利,则气血之利者因此则为利下矣,故曰久服利人。

  石龙刍

  味苦,微寒、微温,无毒。主心腹邪气,小便不利,淋闭,风湿,鬼疰,恶毒,补内虚不足,痞满,身无润泽,出汗,除茎中热痛,杀鬼疰、恶毒气。久服补虚羸、轻身、耳目聪明、延年。一名龙须,一名草续断,一名龙朱,一名龙华,一名悬莞,一名草毒。九节多味者良。生梁州山谷湿地,五月、七月采茎,暴干。

  龙须丛生,状如粽心草及凫茈,苗直上,夏月茎端小穗开花结细实,并无枝叶。(《纲目》)

  凡物之生必与天地之气相呼吸,既与天地之气相呼吸,则必献技效灵,以昭秉畀之所自在,动物则革角爪牙,在植物则枝叶气味是也。独石龙刍者,无枝无叶,味淡气微,森然丛立于风日雨露中,谓其不与天地之气相呼吸,则亦开花结实,谓其与天地之气相呼吸,则漠然无锺赋之情状可纪,此物之秘其气而不发泄者,然惟如此乃发泄愈甚耳。夫无叶之草,麻黄、木贼皆为发泄之尤,然犹有枝,凫茈之苗,足与此类,然其用犹在根,此则不用其根与花与实,但有取于不生枝叶之茎直,已兼麻黄、木贼之发泄遏郁,凫茈之消磨通降,而胥擅之矣。盖其外似毛,色白而甚纤,发泄之验也;中似穰,弥疏而有间,通降之验也。第通牵于发,发掣于通,则力不纯,气不猛,故凡心腹邪气缘内虚不足、痞满、身无润泽而应汗者,取六分之发,四分之通;小便不利、淋闭、风湿、鬼疰、茎中热痛而应利者,取六分之通,四分之发。以正气实则邪并,正气虚则邪漫,惟其并而后可或发或通,径情直行,解一面则面面自然消涣,惟其漫则仅可发中寓通,通中寓发,两路开导,邪气方得流行,且取其无叶无枝,不至别出他歧,更生患害,此摧刚以柔,用分为合之权衡也。

  薇衔

  味苦,平、微寒,无毒。主风湿痹,历节痛,惊癎,吐舌,悸气,贼风,鼠瘘,痈肿,暴症,逐水,疗痿蹷。久服轻身、明目。一名糜衔,一名承膏,一名承肌,一名无心,一名无颠。生汉中川泽及冤句、邯郸,七月采茎叶,阴干。(得秦皮良。)

  薇衔丛生似茺蔚、白头翁,其叶有毛,茎赤花黄,根赤黑色,有风不动,无风独摇。(参《唐本》《蜀本》《水经注》)

  气鼓津溢,火动水随。科其咎,固系鼓动之非宜;究其归,应思随从之何易。薇衔根黑兼赤,虽已火搅水中,然发茎但赤,则仅火动而水不动,故卒能花开黄色,下足以致水气之转输,上即可吸火气为生气而收缩。夫阴阳兼操乎动静,是其有风不动,为不受病气凭陵,而无风独摇,为暗使元气生长矣。夫风湿痹,静病也,风湿痹而历节痛,则其患在动矣。悸气,水病也,悸气而为惊痫之掣纵,吐舌之伸缩,则其患在火矣。即鼠瘘痈肿,固亦静病,乃实由于贼风之动,动者能使之不动,不动者能使之动,竟已可制病之变幻,而况化火气为生气,浥水气得灌输,以大会于中黄,和调于上下,则症之暴者,为适动而纔静;水之可逐者,为方静而今动;痿蹷之得受疗者,为上逆而欬所发(《素问.生气通天论》),犹不可以皆已乎!烂醉受风酒之气,随风气而外飘扬;酒之质侵脾家,而中迟钝。是以身热懈惰,汗出如浴,恶风少气,治其中,治其质,则朮与泽优为之;治其外,治其气,则惟薇衔是赖矣。

  槐实

  味苦、酸、咸,寒,无毒。主五内邪气热,止涎唾,补绝伤,五痔,火疮,妇人乳瘕,子藏急痛,以七月七日取之,捣取汁,铜器盛之,日煎,令可作丸,大如鼠矢,内窍中,三易乃愈。又堕胎。久服明目、益气、头不白、延年。枝主洗疮及阴囊下湿痒。皮主烂疮。根主喉痹寒热。生河南平泽,可作神烛。(景天为之使。)

  槐花

  味苦,平,无毒。治五痔,心痛,眼赤,杀腹藏虫及热,治皮肤风并肠风泻血,赤白利并炒服。叶,平,无毒。煎汤治小儿惊癎,壮热,疥癣及丁肿,皮茎用同。(宋附)

  槐极高大,其木材坚重,有青白黄黑等色,其叶有大而黑者,有细而青绿者,有昼合夜开者,并以季春五日而兔目,十日而鼠耳,更旬而始规,二旬而叶成,四月、五月开黄花,当未开时状如米粒,花以是时采,六月、七月结实,作角连珠,中有黑子,以子连多者为好,十月上巳日釆之。(《图经》参《纲目》)

  阳淫于上,不与阴浃,则津自不摄;阳实于下,不与阴浃,则血自不藏,而阳则咸化为风,特在上为风虚,在下为风燥,斯其异耳。风虚且津不摄,则五内邪气热而目暗;风燥且血不藏,则五痔火疮而绝伤。然欲求其本,皆当责之于肝,所谓木热则津溢,肝热则血漏是也。肝木之热何以取治于槐?《周礼》“四时改火,冬取槐檀”,非以其能生木耶!且开花于阳之极盛,结角于阳之未衰,而得味为苦,得气且寒,可不谓当至阳之化育,得锺纯阴之性味乎!血者源于水而成于火,正与是相肖,故为入肝凉血之剂无惑也!然其花与实之别何在?盖花者开散之告终,实者生发之能始,故妇人乳瘕、子藏急痛,病之在内者,则于子有专功。治皮肤风、肠风泻血、赤白利,病之连外者,则于花为独效,同为凉血,而用有内外之殊,是其别矣。

  枸杞

  味苦,寒、根大寒、子微寒,无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周痹,风湿,下胸胁气客热,头痛,补内伤、大劳嘘吸,坚筋骨,强阴,利大小肠。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一名杞根,一名地骨,一名枸忌,一名地辅,一名羊乳,一名却暑,一名仙人杖,一名西王母杖。生常山平泽及诸邱陵阪岸,冬采根,春夏采叶,秋采茎实,阴干。

  枸杞二月生叶如石榴叶而薄,五月再生,七月复发,随开小红紫花,便结红实,形微长如枣核,其根皮如远志。(《图经》)

  晷度愈西,收肃愈甚,枸杞为物,叶岁三发,木气最畅,乃当收肃之候,且花且实,此之谓以金成木。色赤属火,火衰畏水,火盛耗水,枸杞之实,内外纯丹,乃饱含津液,严寒不坠,此之谓从火制水。以金成木,是于秘密中行生发,故主五内邪气;从火制水,是于焦涸中化滋柔,故主热中、消渴。此一根之功,一实之效,已明晰晓示无复遗义。然所谓周痹、风湿者,却宜何所取裁?夫周痹在血脉之中,随脉以上,随脉以下,由风寒湿客于外分肉之间,迫切而为沫,沫得寒则聚,聚则排分肉而分裂,分裂则痛。因邪而成沫,以沫而致痛,谓不似其实之嵌红色于津液中,包津液于红裹内不可。夫惟津液与红酿成一体,是以能使风与湿相携而化,不相逐以争,曰周痹、风湿者,以味苦气寒之资,不能已寒,特可治周痹之属风湿者。虽然《别录》所著“下胸胁气、客热、头痛”,是升而有降之功;“补内伤、大劳、嘘吸、坚筋骨、强阴、利大小肠”,是降而得升之益。仍可一系之根,一系之实者,又缘何而有此效?夫实主退藏,根主生发,原草木之恒性。则实,际水土而转生发;根,极畅茂而转退藏。独非草木常理乎!特枸杞者,其水木之气,究竟须得金火乃能致功,就下胸胁气、治客热、头痛,固呈效于至高,而补内伤、大劳、嘘吸者,又岂不在心肺。盖水木之用成于金火,然火之所以丽,金之所以位,却终赖水火之精华奉养,乃克就昌明治节之勋,往还相承,周旋相济,而实有益于形体者,则曰坚筋骨、强阴是已。后人所谓枸杞根能退有汗之热,枸杞实能益心中之液,不甚有意乎!

  琥珀

  味苦,平,无毒。主安五脏,定魂魄,杀精魅、邪鬼,消瘀血,通五淋。生永昌。

  琥珀乃松树枝节荣盛时,为炎日所灼,流脂入土,岁久为土所渗泄,而光莹之体独存,其地有琥珀,则旁无草木。入土浅者五尺,深者八、九尺,取纯赤晶莹,摩呵吸草者佳。(《本草别说》参《衍义》)

  松脂能流入地,遂可谓通五淋乎!琥珀自黄变赤,遂可谓消瘀血乎!浅之乎论琥珀矣!夫岂不曰松脂入地,千年乃成琥珀耶!松脂为物,遇热能流,得火能燃,惟沦入地中,日久化成,其能燃之性被水养而至难燃,能流之性被土养而至难流,遂火化为色,水化为光,故其殷赤是火丽于水也,其晶莹是水凝于火也。火阻水而成淋,水违火而为瘀,不藉之可消可通耶!且消瘀血非行瘀血,通五淋非利小便,曰消,则可见能化死为生;曰通,则可见能使止为行,是故欲知非行瘀非利水之故,则当审所谓消瘀血通五淋者,必在五藏不安,魂魄不定中,施其作为,而后此义可明。魂,神之凝于气者也;魄,神之凝于精者也。五脏有所不安,精气有所不摄,则魂魄遂不定,盖魄藏于肺,肺不安则治节失职而火阻夫水。魂藏于肝,肝不安则疏泄失宜,而水违于火,此其证必精神恍惚,梦寐纷纭,惊惕不安,语言少序,即使有瘀而不得行攻伐,有阻而不得极导泄之候,故以此呼吸嘘植其精神,胶黏其水火而后可消可通也,若因瘀滞而成瘕癖,因邪火而致淋沥者,原非所宜用。

  榆皮

  味甘,平,无毒。主大小便不通,利水道,除邪气,肠胃邪热气,消肿,性滑利。久服轻身、不饥。其实尤良,疗小儿头疮、痂疕。花主儿癎、小便不利、伤热。一名零榆。生颖川山谷,二月采皮,取白,暴干,八月采实,并勿令中湿,中湿伤人。

  小便数,大便必;大便溏,小便必难,此通塞之由阳分也。津液饶,大小便俱利;津液竭,大小便俱秘,此通塞之由阴分也。然有大小便不利,但得大便通,小便即随之行者;有得小便行,大便乃随之通者,此又不得以阴阳言,盖大肠盛满能使膀胱亦阻,膀胱盛满能使大肠亦阻耳,此其故当验之于虚实,实者须先通大便,虚者宜先行小便,虽未必尽能准此,以是体之,亦思过半矣。曰:『主大小便不通,利水道,除邪气。』非先通小便乎!榆皮所以能于大小便俱不通证,先行小便,何故?夫凡木之液,多由其皮输引津液,故去皮辄死,榆则去皮仍生,可见其内外皆能输引也,是通小便中,寓通大便意,特皮之力终优于木,且正服其皮,所以小便应先行也。然木皮输引津液,本以上资非以下溉,而谓能行小便,讵不悖哉!《周官》曰:『以滑养窍。』《戴记》曰:『堇亘枌榆,兔薨滫髓以滑之。』则榆者以滑窍而使之通耳,非通利也,且大小便之通滓秽,固欲其下,津气却欲其升,非必相偕尽下,不得为悖也。然则滑窍耳,又乌得云除邪气?夫邪气者,不过下文《别录》所注肠胃邪热气而已,肠胃有邪热气而大小便不通,但大小便得通,邪热气且能自解,何况以窍濇而致不通,肠胃间因畜邪热,则通后邪热气又为所据耶!然则其仁《养生论》谓令人善瞑,《别录》则仅谓疗小儿头疮痂疕(疕,头疡,又谓秃也),何也?夫榆当春先生荚以成实,至荚乃生叶,是就生气为收气也。既能就生气为收气,定能即收气中延生气,小儿生气最盛,头尤当生气之冲,而为疮且结痂疕,有不脱者哉!若令人瞑,则固生气之收,能毓生气而不伤(毓,同育),得初春便实之物,自然随发涵毓,与收中寓鬯何异(鬯,同畅)。

  楮实

  味甘,寒,无毒。主阴痿,水肿,益气,充肌肤,明目。久服不饥、不老、轻身。生少室山,一名榖实,所在有之,八月、九月采实,日干,四十日成。叶,味甘,无毒。主小儿身热,食不生肌,可作浴汤,又主恶疮生肉。树皮,主逐水,利小便。茎,主瘾疹痒,单煮洗浴。皮间白汁,疗癣。

  楮有两种,雄者皮斑而叶无桠叉,三月间开花成长穗,如柳状,不结实。雌者,皮白而叶有桠叉,亦开碎花,结实如杨梅,初青绿色,至六七月渐深红色,乃成熟,八、九月采,水浸,去皮穰,取子用,树极易生,叶多涩毛,摘断其枝叶,均有白汁。(《纲目》参《图经》)

  水不为火用而不充周一身,火不能驱水而畜缩委顿,是非水盛,亦非火衰,直二气不相济耳。济之奈何?则取水周一身之物,被火逼而生,生且最速者,引动其机括,于是阳起而不痿,水行而不肿,水火既交,气道遂顺而流行有力,于以充上而目明,充外而肌肤泽,讵非理之合,情之当哉!楮生极速,三年可成大树,而其布种之时,必杂以麻,使其同出于地,冬则赖之以幛严厉,春则焚之以资发育(《齐民要术》种楮法:取子和麻漫散之,届冬留麻勿刈,为楮作暖,明年正月初,附地芟杀,放火烧之,若不和麻种,率多冻死,不烧者,楮瘦而长亦迟。)迨其成树也,则白汁贯中,彻上彻下,随取而随有,随去而随盈,及其结实也,则味甘气寒,以致生气于畜缩之火中,藉火以植其生,浚水以交于火而起阴痿、去水肿、益气、充肌肤、明目,非治外感也,亦非治内伤也,乃拨动关键,使不替其素所常行已耳。夫水之充周,火之化物,不仅一端,随处异名,随地致用。自其体言,不能不谓之一气贯注;自其用言,则彼此相制界划截然,故楮之实、叶、茎、皮白汁,《别录》各推所主,如疗癣、瘾疹痒、逐水、利小便、恶疮生肉、小儿身热、食不生肌,细寻其故,究不外于《本经》数语。大率使阴气顺则阳不郁,阳气畅则阴自行,然汁主皮里膜外之疴,茎除水火不和之病。水在皮而肿,则因皮以行水;火在上而壅,则用叶以散火,并欲联两气而和,不使偏一隅而滞,即后人以之治血,亦可于是而扩其旨矣。

  五加皮

  味辛、苦,温、微寒,无毒。主心腹疝气,腹痛,益气,疗躄,小儿不能行,疽疮,阴蚀,男子阴痿、囊下湿、小便余沥,女人阴痒及腰脊痛,两脚疼痹风弱,五缓,虚羸,补中,益精,坚筋骨,强志意。久服轻身、耐老。一名犲漆,一名犲节。五叶者良。生汉中及冤句,五月、七月采茎,十月采根,阴干。(远志为之使,畏蛇皮、元。)

  五加春月于旧枝上抽条,苗叶俱青,茎转赤色,似藤而作丛,有刺如蔷薇,高三、五尺,有至一丈者,叶生五枚,作簇者良,每一叶下生一刺,三、四月开白花,结青子,至六月渐黑色,根若荆根,骨硬皮轻脆芬香,皮黄黑,肉白,取皮入药。(参《图经》《纲目》)

  按《素问.脉要精微论》中:『诊得心脉而急,此名心疝,心为牡藏,小肠为之使,故少腹当有形也。』王注:『心为牡藏,其气应阳,今脉反寒,故为疝。』则心腹疝气、腹痛,乃阴之遏阳矣。痿论曰:『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着则生痿躄。』王注:『躄,谓挛躄,足不得伸以行,肺热则肾受热气故耳。』则躄不能行,乃阳之劫阴。五加皮一物,既能主阴遏阳,又能主阳劫阴。刘潜江曰:『肾肝气虚,故病于湿。湿者,阴之淫气也,阴淫则阳不化而为风。风者,阳之淫气也,阳淫则阴愈不化,而更病于湿,至病湿固已阴锢阳,阳蚀阴而成湿热矣。』《生气通天论》曰:『湿热不攘,大筋緛短,小筋弛长。緛短,故迫促而气诜诜上行;弛长,故懈缓而不能束骨,利机关。』则疝之与躄,皆归一本。五加皮气味辛苦及温,散其阳实之淫气,行其滞窒之阴气,是其袪风淫,以宣湿者,即赖其逐湿淫,以清气也。所以然者,根皮之黄黑,显然水土和于下;肉之白,又显然邪气净于内,而骨之,不更可见和于外净于内,而其中遂不得不强乎!此行于下者也。其行于上者,茎则赤而有刺,子则青而变黑,不又显然下既强而阳上行,阳既行而邪遂解,邪既解而阴乃复顺乎!五色分绚,五叶交加,是谓五加,覩名可思义也。曰益气,曰坚筋骨,曰强志意,皆身半已上事;曰疽疮、阴蚀,曰囊下湿、小便余沥,皆身半已下事,惟五加之茎柔(以似蔓故),而根,于上则以柔而济其强,于下则以刚而胜其湿,曰风弱、五缓、虚赢、补中、益精,当观其所以除邪,而后可以明其崇正矣。

  蔓荆实

  味苦、辛,微寒、平、温,无毒。主筋骨间寒热湿痹拘挛,明目,坚齿,利九窍,去白虫、长虫,主风头痛,脑鸣,目泪出,益气。久服轻身、耐老、令人光泽脂致。小荆实亦等。(恶乌头、石膏。)

  蔓荆苗茎高四尺,小弱如蔓,对节生枝,初春因旧枝而生叶,类小楝,至夏盛茂,开花作穗,浅红色,蕋黄色、白色,花下有青萼,至秋结实斑黑,如梧子,大而轻虚,八月、九月采。(《图经》参《纲目》)

  筋骨间寒热而为湿痹拘挛,其邪定聚于关节,欲去关节间寒热与湿,一当使行,一当使散,蔓荆实盖均有焉。柔条似蔓,就旧发新,生必对节,似经脉之周行无间,过节不停,所谓行也。开花成簇,瓣浅红,蕋黄白,萼青,似关节之流行,屈伸泄泽筋骨,所谓散也。两者之所以然,尤在味苦而气微寒,苦主发,寒主泄。耳目者,精神之簇于一处者也。齿者,形质之簇于一处者也。精神混以邪气,则昏暗;形质混以邪气,则动摇。行其邪,散其邪,精神形质遂复其常,故在目曰明,在齿曰坚,目与齿即九窍之三,既利其三,遂推夫余,再合以《别录》之风头痛、脑鸣而利九窍之故,并可识矣。虽然尽蔓荆实所治之证,皆病形不病气,举蔓荆实之性情功用,皆在血不在气,而《别录》夸之曰益气,其义何居?刘潜江曰:『至阴虚则天气绝,蔓荆实成于凉降,故能凉诸经之血,以凑夫阳之所在,使阳得阴以化而阳道行,所谓以阴达阳,由阳彻阴者也。』是故气之虚者欲补,而此能清其气以达之;气之戾者欲散,而此能清其气以化之,既于气有造,谓为益气可也。试核之头痛则脑鸣,目暗则泣出,非津不凝于气耶!津得凝于气,气自健于行,不可云与气无涉也。

  辛夷

  味辛,温,无毒。主五藏身体寒热,风头脑痛,面,温中,解肌,利九窍,通鼻塞涕出,治面肿引齿痛,眩冒,身兀兀如在车船之上者,生须发,去白虫。久服下气、轻身、明目、增年、耐老,可作膏药,用之去心及外毛,毛射人肺令人欬。一名辛矧,一名候桃,一名房木。生汉中川谷,九月采实,暴干。(芎藭为之使,恶五石脂,畏菖蒲、蒲黄、黄连、石膏、黄环。)

  辛夷木高三、四丈,其枝繁茂,正、二月开花,紫白色,花落乃生叶,夏初复生花,初出枝头苞长半寸而尖锐,俨如笔头,重重有青黄茸毛顺铺,长半分许,经伏历冬,叶落则苞渐大,至来年正、二月,则苞坼花开,似莲花而小如盏,紫苞红焰,作莲及兰花香,当苞未坼时采用之。(《蜀本》参《纲目》)

  无五脏身体寒热而风头脑痛者,是阳淫极上,不得阴交而化风,非辛夷所可治也。五脏身体寒热而不风头脑痛者,是邪连中外,不随阳气而透达,亦非辛夷所可治也。惟风头脑痛之属五脏身体寒热者,乃可以辛夷治,盖辛温本主开发,且其树杂植众木间,必高于众木然后止。而其花不开于枝,不附于叶,而独出于木杪(杪,小也,木细枝),况不待叶发而花先开,不待叶雕而花先茁,自今夏及来岁之春,虽日生日长,皆甲而不坼,必至四序并经,乃刳苞以出,而所用者,即其方开未坼之花。以是知所谓五脏身体寒热风头脑痛者,必脑本有宿风,营为巢窟,凡表间感寒感热,五内任疚任劳,均不外发不下泄,而独出于上,引动宿风为头脑痛,则取其历久不开,今始开之气,以发越之,而覆其巢,不使易种。于兹即所谓面亦于此取义,大抵病之所营,即正气之所注,而神亦于是乎萃。曰眩冒、身兀兀如在车船之上,正疏其病根及病未发时情状也。由是推之,则小小有劳,水小感冒,随即鼻塞、涕出、面肿引齿痛,发而即愈,不久复作,经年积岁,无有已时者,正与此相符。曰温中、解肌、利九窍,则其巢之所由覆,邪之所由去,固已了如指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