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圖經/獸禽部卷第十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獸禽部卷第十三[编辑]

龍骨[编辑]

龍骨並齒,角,出晉地川谷及泰山巖水岸土穴中死龍處,今河東州郡多有之。或雲是龍蛻,實非死骨,得脊腦,作白地錦文,舐之著舌者良。齒小強,猶有齒形,角強而實。采無時。李肇國《史補》雲∶春水時至,魚登龍門,蛻其骨甚多,人采以為藥,而有五色者。《本經》雲出晉地,龍門又是晉地,豈今所謂龍骨者,乃此魚之骨乎?或雲骨有雄,雌,細紋而廣者,是雌;粗紋而狹者,是雄。凡入藥,五色具者,尤佳,黃白色者次,黑色者下,皆不得經落不凈處,則不堪用。骨齒醫家常用,角亦稀使。惟深師五邪丸用龍角,又雲無角用齒。《千金方》治心,有兼用龍齒,龍齒角者。韋丹療心熱風癇,取爛龍角濃研取汁,食上服二大合,日再。然則龍角有爛者,此物大抵世所稀有。孫光憲《北夢瑣言》雲∶石晉時鎮州接邢臺界,嘗鬥殺一龍,鄉豪有曹寬者見之,取其雙角,角前有一物如藍色,紋文如亂錦,人莫之識。曹寬未經年,為寇所殺,鎮帥俄亦被誅。又雲∶海上人言龍每生二卵,一為吉吊,吉吊多與鹿遊,或於水邊遺瀝,值流槎,則粘著木枝,如蒲槌狀,其色微青黃,復似灰色,號紫梢花,坐湯多用之。《延齡至寶方》治聾,無問年月者,取吉吊脂,每日點半杏仁許,入耳中便瘥。雲此物福建州甚不為難得,其脂須琉璃瓶子盛,更以樟木合重貯之,不爾則透氣,失之矣。又《篋中方》女經積年不通,必治之。用龍胎,瓦松,景天三物各少許,都以水兩盞,煎取一盞,去滓,分溫二服,少頃,腹中轉動,便下龍胎。古今方不見用者,人亦鮮識。本方註雲∶此物出蜀中山澗大水中,大類幹魚鱗,投藥煎時甚腥臊,方家稀所聞見,雖並非要藥,然昔人曾用,世當有識者,因附於此,以示廣記耳。

牛黃[编辑]

牛黃,出晉地平澤,今出登,萊州,它處或有,不甚佳。凡牛有黃者,毛皮光澤,眼如血色,時復鳴吼,又好照水,人以盆水承之,伺其吐出,乃喝迫,即墮落水中,既得之,陰幹百日。一子如雞子黃大,其重疊可揭折,輕虛而氛香者佳。然此物多偽,今人試之,皆揩摩手甲上,以透甲黃者為真。又雲此有四種∶喝迫而得者,名生黃;其殺死而在角中得者,名角中黃;心中剝得者,名心黃,初在心如漿汁,取得便投水中,沾水乃硬,如碎蒺藜或皂莢子是也;肝膽中得之者,名肝黃。大抵皆不及喝迫得者最勝。凡牛之入藥者,水牛,牛,黃牛取乳及造酥,酪,醍醐等,然性亦不同,水牛乳涼,牛乳溫,其肉皆寒也。其自死者,皆不可食。其酥以合諸膏,摩風腫,跌,血瘀,則牛酥為強,醍醐尤佳。又有底野迦,是西戎人用諸膽和合作之,狀似久壞丸藥,赤黑色,今南海或有之。又中品有牛角,用水牛,黃牛久在糞土中爛白者,主赤白下,燒灰,末服之。沙牛角,主下閉血瘀,女子帶下,並燒灰酒服。崔元亮《海上方》∶治喉痹腫塞欲死者,取沙牛角燒,刮取灰,細篩,和酒服棗許大,水調亦得。又小兒飲乳不快,覺似喉痹者,亦取此灰塗乳上,咽下即瘥。黃牛膽以丸藥,今方臘日取其汁,和天南星末,卻內皮中,置當風處,逾月,取以合涼風丸,殊有奇效。黃犍牛,烏牯牛溺,並主水腫,利小便。楊炎《南行方》∶療腳氣小腹脹,小便澀,取烏特牛溺一升,一日分服,腹消乃止。下水腫,取黃犍牛溺,一飲三升,不覺,更加服,老小減半亦可。牛屎燒灰,傅灸瘡不瘥者。口中涎,主反胃。老牛涎沫,主噎。口中(日知切)草絞汁,主噦。自余齒,髓,心,肝,腎,食之皆有益,方書鮮用。又馬乳,驢乳,羊乳,大抵功用相近。而驢,馬乳冷利,羊乳溫補,馬乳作酪彌佳耳。又下條敗鼓皮,主蠱毒,古方亦單用,燒灰服之,並牛之類,用之者稀,故但附於其末。

底野迦[编辑]

底野迦,文具牛黃條下。

牛角[编辑]

牛角,文具牛黃條下。

牛乳[编辑]

牛乳,文具牛黃條下。

[编辑]

酥,文具牛黃條下。

[编辑]

酪,文具牛黃條下。

醍醐[编辑]

醍醐,文具牛黃條下。

敗鼓皮[编辑]

敗鼓皮,文具牛黃條下。

麝香[编辑]

麝香,出中臺山谷及益州,雍州山中,今陜西,益,利,河東諸路山中皆有之,而秦州,文州諸蠻中尤多。形似獐而小,其香正在陰前皮內,別有膜裹之,春分取之,生者益良。此物極難得真,蠻人采得,以一子香刮取皮膜,雜內余物,裹以四足膝皮,共作五子,而土人買得,又復分糅一為二,三,其偽可知。惟生得之,乃當全真耳。蘄光山中或時亦有,然其香絕小,一子才若彈丸,往往是真香,蓋彼人不甚能作偽耳。一說香有三種∶第一生香,麝子夏食蛇蟲多,至寒則香滿,入春急痛,自以爪剔出之,落處遠近草木皆焦黃,此極難得。今人帶真香過園中,瓜果皆不實,此其驗也;其次臍香,乃捕得殺取者;又其次心結香,麝被大獸捕逐,驚畏失心狂走巔,墜崖谷而斃,人有得之,破心,見血流出作塊者是也,此香幹燥不可用。又有一種水麝,其香更奇好,臍中皆水,瀝一滴於鬥水中,用濯衣,其衣至弊而香不歇。唐天寶初,虞人常獲一水麝,詔養於囿中,每取以針刺其臍,撚以真雄黃,則其創復合,其香氣倍於肉麝,今歲不復聞有之。《爾雅》謂麝為麝父。

象牙[编辑]

象牙,舊不著所出州郡。《爾雅》雲∶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今多出交趾,潮,循州亦有之。彼人捕得,爭食其肉,雲肥脆堪作炙。或曰∶象有十二種肉,配十二辰屬,惟鼻是其肉。又膽不附肝,隨月在諸肉間。淳化中,上苑一馴象斃,太宗命取膽不獲,使問徐鉉,鉉曰∶當在前左足,既而剖足,果得。又問其故,鉉曰∶象膽隨四時,今其斃在春,故知左足也。世傳荊蠻山中,亦有野象,蓋左氏傳所謂楚師燧象,以奔吳軍,是其事也。然楚粵之象皆青,惟西竺,弗林,大食諸國乃多白象。樊綽《雲南記》,平居誨《於闐行程記》皆言其事。象牙主諸物刺人肉,刮取屑細研,和水傅瘡上,刺立出。咽中刺,則水調飲之。舊牙梳屑尤佳。齒及肉,目睛等,醫方亦或有用者。

熊脂[编辑]

熊脂並膽,出雍州山谷,今雍,洛,河東及懷衛山中皆有之。熊形類犬,豕,而性輕捷,好攀緣上高木,見人則顛倒自投地而下。冬多入穴而藏蟄,始春而出。脂謂之熊白,十一月取之,須其背上者。寒月則有,夏月則無。其腹中肪及它處脂,煎煉亦可作藥,而不中啖。膽陰幹用,然亦多偽,欲試之,取粟顆許,滴水中一道若線不散者為真。其足蹯,為食珍之貴,古人最重之,然之難熟,多食之,令人耐寒;腦髓作油摩頭,可去白屑。有痼疾者不可食熊,令人終身不愈。熊惡鹽,食之則死。

阿膠[编辑]

阿膠,出東平郡,煮牛皮作之,出東阿,故名阿膠。今鄆州皆能作之,以阿縣城北井水作煮為真。造之,用阿井水煎烏驢皮,如常煎膠法。其井官禁,真膠極難得,都下貨者甚多,恐非真。尋方書所說∶所以勝諸膠者,大抵以驢皮得阿井水乃佳耳。《廣濟方》療攤緩風及諸風手腳不遂,腰腳無力者,驢皮膠炙令微起,先煮蔥豉粥一升,別貯,又以水一升,煮香豉二合,去滓,內膠,更煮六,七沸,膠烊如餳,頓服之。及暖,吃前蔥豉粥任意多少;如冷吃,令人嘔逆。頓服三,四劑即止。禁如藥法。又膠之止泄,得蠟,黃連尤佳。《續傳信方》著張仲景調氣方雲∶治赤白痢,無問遠近,小腹痛不可忍,出入無常,下重痛悶,每發面青,手足俱變者。黃連一兩去毛,好膠手許大,碎蠟如彈子大,三味以水一大升,先煎膠令散,次下蠟,又煎令散,即下黃連末,攪相和,分為三服,惟須熱吃,冷即難吃,神妙。此膠功用,皆謂今之阿膠也。故陳藏器雲∶諸膠皆能療風,止泄,補虛,而驢皮膠主風為最。又今時方家用黃明膠,多是牛皮。《本經》阿膠亦用牛皮,是二皮亦通用。然今牛皮膠制作不甚精,但以膠物者,不堪藥用之。當以鹿角所煎者,而鹿角膠,《本經》自謂之白膠,雲出雲中。今處處皆得其法,可以作之。但功倍勞於牛膠,故鮮有真者,非自制造,恐多偽耳。

犀角[编辑]

犀角,出永昌山谷及益州,今出南海者為上,黔蜀者次之。犀似牛,豬首,大腹,痹腳;腳有三蹄,色黑。好食棘。其皮每一孔皆生三毛。頂一角,或雲兩角,或雲三角。謹按郭璞《爾雅》註雲∶犀三角,一在頂上,一在額上,一在鼻上。鼻上者即食角也,小而不橢(音墮),亦有一角者。《嶺表錄異》曰∶犀有二角,一在額上為兕犀,一在鼻上為胡帽犀。牯犀亦有二角,皆為毛犀,而今人多傳一角之說。此數種俱有粟紋,以紋之粗細為貴賤。角之貴者,有通天花紋,犀有此角,必自惡其影,常飲濁水,不欲照見也。其紋理絕好者,則有百物之形。或雲犀之通天者,是其病,理不可知也。紋有倒插者,有正插者,有腰鼓插者。其倒插者,一半已下通;正插者,一半已上通;腰鼓插者,中斷不通。其類極多,足為奇異。故波斯呼象牙為白暗,犀角為黑暗,言難識別也。犀中最大者曰墮羅犀,一株有重七,八斤者,雲是牯犀額角。其花多作撒豆斑,色深者,堪帶胯;斑散而色淺者,但可作器皿耳。或曰兕是犀之雌者,未知的否?凡犀入藥者,有黑,白二種,以黑者為勝,其角尖又勝。方書多言生犀,相承謂未經水火中過者是,或謂不然。蓋犀有捕得殺而取者為生犀,有得其蛻角者為退犀,亦猶用鹿角法耳。唐相段文昌門下,醫人吳士臯,因職於南海,見舶主言∶海人取犀牛之法,先於山路多植木如豬羊棧。其犀以前腳直,常依木而息,多年植木爛,犀忽倚之,即木折犀倒,久不能起,因格殺而取其角。又雲犀每自退角,必焙土埋之。海人知處,即潛作木寓角而易之,再三不離其處;時復有得者∶若直取之,則犀去,於別山退藏,不可尋也。未知今之取犀角,果如此否?

羚羊角[编辑]

羚羊角,出石城山谷及華陰山,今秦,隴,龍,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來貨,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長一,二尺,有節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堅勁,今人藥者,皆用此角。謹按《爾雅》雲∶(與羚同),大羊。(音元),如羊。郭璞註雲∶似羊而大,角圓銳,好在山崖間。似吳羊而大角,角橢,出西方。許慎註《說文解字》雲∶,大羊而細角。陶隱居以角多節,蹙蹙圓繞者為羚羊,而角極長,唯一邊有節,節亦疏大者,為山羊。山羊即《爾雅》所謂羊也。唐註以一邊有蹙文,又疏慢者,為山驢角。雲時人亦用之。又以細如人指,長四,五寸,蹙文細者,為堪用。陳藏器雲∶羚羊夜宿,以角掛木不著地,但取角彎中深銳緊小,猶有掛痕者是。觀今市貨者,與《爾雅》所謂羊,陶註所謂山羊,唐註所謂山驢,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為羊,其細角長四,五寸,如人指,多節蹙蹙圓繞者,其間往往彎中有磨角成痕處,京師極多,詳本草及諸家所出,此乃是真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陳藏器謂真角,耳邊聽之,集集鳴者良。今牛,羊諸角,但殺之者,聽之皆有聲,不必專羚角也,自死角則無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