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從新/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余先世藏書最夥,凡有益於民用者,購之尤亟,以故岐黄家言,亦多海内希见之本。余自髫年,習制舉業時,即旁覽及焉。遇有會意,輒覺神情開滌,於是盡發所藏而精繹之,迄今四十年矣。

夫醫學之要,莫先於明理,其次則在辨證,其次則在用藥。理不明,證於何辨;證不辨,藥於何用?故拙著醫學十種。其一曰:一源必徹。其二曰:四診須详。於經義病情,必斟酌羣言而期於至當也。而又念天之生藥,凡以濟斯人之疾苦者也。有一病,必有一藥,病千變,藥亦千變。能精悉其氣味,則千百藥中任舉一二种,用之且通神,不然則歧多而用眩。凡藥皆可傷人,况於性最偏駁者乎?自來註本草者,古經以下,代有增訂,而李氏綱目爲集大成,其徵據該洽,良足補爾雅詩疏之缺,而以備醫學之用,則病其稍繁踵之者。有繆氏之經疏,不特著藥性之功能,且兼言其過劣,其中多所發明。而西昌喻嘉言,頗有異議。最后新安汪氏,祖述二書,著備要一編,卷帙不繁,而採輯甚广,宜其爲近今膾炙之書也。獨惜其本非岐黄家,不臨證而專信前人,雜採諸說,無所折衷,未免有承誤之失。

余不揣固陋,取其書重訂之,因仍者半,增改者半,旁掇舊文,㕘以涉厯,以擴未盡之旨。書成,名曰本草從新,付之剞劂,庶幾切於時用,而堪羽翼古人矣乎。其餘數種,將次第刊布,與有識者商之。

乾隆丁丑歲三月上巳日,澉水吳儀洛遵程書於硖川之利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