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火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部 本草綱目
火部
土部 

李時珍曰︰水火所以養民,而民賴以生者也。本草醫方,皆知辨水而不知辨火,誠缺文哉。火者,南方之行,其文橫則為三卦,直則為火字,炎上之象也。其氣行於天,藏於地,而用於人。太古燧人氏上觀下察,鑽木取火,教民熟食,使無腹疾。周官司 氏以燧取明火於日,鑒取明水於月,以供祭祀。司氏掌火之政令,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曲禮》云︰聖王用水火金木,飲食必時。則古先聖王之於火政,天人之間,用心亦切矣,而後世慢之何哉?今撰火之切於日用灸 者凡一十一種,為火部云。

《本草拾遺》一種(唐陳藏器) 《本草綱目》一十種(明李時珍)

【附注】元朱震亨。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编辑]

陽火、陰火[编辑]

(《綱目》)

【集解】李時珍曰︰火者五行之一,有氣而無質,造化兩間,生殺萬物,顯仁藏用,神妙無窮,火之用其至矣哉。愚嘗繹而思之,五行皆一,惟火有二。二者,陰火、陽火也。其綱凡三,其目凡十有二。所謂三者,天火也,地火也,人火也。所謂十有二者,天之火四,地之火五,人之火三也。試申言之,天之陽火二︰太陽,真火也;星精,飛火也(赤物暾暾,降則有災,俗呼火殃)。天之陰火二︰龍火也,雷火也(龍口有火光,霹靂之火,神火也)。地之陽火三︰鑽木之火也,擊石之火也,戛金之火也。地之陰火二︰石油之火也(見石部石腦油),水中之火也(江湖河海,夜動有火。或云︰水神夜出,則有火光)。人之陽火一,丙丁君火也(心、小腸,離火也)。人之陰火二︰命門相火也(起於北海,坎火也,游行三焦,寄位肝膽),三昧之火也(純陽,乾火也)。合而言之,陽火六,陰火亦六,共十二焉。諸陽火遇草而𤋲,得木而燔,可以濕伏,可以水滅。諸陰火不焚草木而流金石,得濕愈焰,遇水益熾。以水折之,則光焰詣天,物窮方止;以火逐之,以灰撲之,則灼性自消,光焰自滅。故人之善反於身者,上體於天而下驗於物,則君火相火、正治從治之理,思過半矣。此外又有蕭丘之寒火(蕭丘在南海中,上有自然之火,春生秋滅。生一種木,但小焦黑。出《抱朴子外篇》。又陸游云︰火山軍,其地鋤耘深入,則有烈焰,不妨種植。亦寒火也),澤中之陽焰(狀如火焰,起於水面。出《素問王冰注》),野外之鬼磷(其火色青,其狀如炬,或聚或散,俗呼鬼火。或云︰諸血之磷光也),金銀之精氣(凡金銀玉寶,皆夜有火光)。此皆似火而不能焚物者也。至於樟腦、猾髓,皆能水中發火,(樟腦見木部,猾髓見獸部)。濃酒、積油,得熱氣則火自生。(燒酒、醇酒,得火氣則自焚。油滿百石,則火自生。油紙、油衣、油鐵,得熱蒸激,皆自生火也)。南荒有厭火之民(國近黑昆侖,人能食火炭)、食火之獸(《原化記》云︰禍斗獸,狀如犬而食火,糞複為火,能燒人屋);西戎有食火之鳥(駝鳥,見禽部)。火鴉蝙蝠,能食焰煙;火龜火鼠,生於火地。(火龜見介部龜下,火鼠見獸部鼠下)。此皆五行物理之常,而乍聞者目為怪異,蓋未深詣乎此理故爾。複有至人,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入金石無礙,步日月無影。斯人也,與道合真,不知其名,謂之至人。蔡九峰只言木火、石火、雷火、水火、蟲火、磷火,似未盡該也。

震亨曰︰太極動而生陽,靜而生陰,陽動而變,陰靜而合,而生水火木金土,各一其性。唯火有二︰曰君火,人火也;曰相火,天火也。火內陰而外陽,主乎動者也,故凡動皆屬火。以名而言,形氣相生,配於五行,故謂之君;以位而言,生於虛無,守位稟命,因其動而可見,故謂之相。天主生物,故恆於動,人有此生,亦恆於動。動者,皆相火之為也。見於天者,出於龍雷則木之氣,出於海則水之氣也;具於人者,寄於肝腎二部,肝木而腎水也。膽者肝之腑,膀胱者腎之腑,心包絡者腎之配,三焦以焦言,而下焦司肝腎之分,皆陰而下者也。天非此火不能生物,人非此火不能自生。天之火雖出於木,而皆本乎地。故雷非伏,龍非蟄,海非附於地,則不能鳴,不能飛,不能波也。鳴也,飛也,波也,動而為火者也。肝腎之陰,悉具相火,人而同乎天也。然而東垣以火為元氣之賊,與元氣不兩立,一勝則一負者,何哉?周子曰︰神發知矣。五性感物而萬事出。有知之後,五者之性,為物所感而動,即《內經》五火也。五性缺陽之火,與相火相扇,則妄動矣。火起於妄,變化莫測,煎熬真陰,陰虛則病,陰絕則死。君火之氣,《經》以暑與濕言之;相火之氣,《經》以火言之,蓋表其暴悍酷烈甚於君火也。故曰︰相火元氣之賊。周子又曰︰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朱子曰︰必使道心常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聽命焉。夫人心聽命而又主之以靜,則彼五火之動皆中節,相火唯有裨補造化,以為生生不息之運用爾,何賊之有?或曰︰《內經》只於六氣言火,未言及臟腑也。曰︰岐伯歷舉病機一十九條,而屬火者五︰諸熱瞀螈,皆屬於火;諸逆沖上,皆屬於火;諸躁狂越,皆屬於火;諸禁鼓栗,如喪神守,皆屬於火;諸病腫,疼酸驚駭,皆屬於火,是也。劉河間云︰諸風掉眩屬於肝,風火也;諸氣郁屬於肺,燥火也;諸濕腫滿屬於脾,濕火也;諸痛癢瘡屬於心,郁火也。是皆火之為病,出於臟腑者然也。以陳無擇之通敏,猶以暖溫為君火,日用之火為相火,無怪乎後人之聾瞽也。

燧火[编辑]

(《綱目》)

【集解】時珍曰︰周官司氏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季春出火,季秋納火,民咸從之。蓋人之資於火食者,疾病壽夭生焉。四時鑽燧,取新火以為飲食之用,依歲氣而使無亢不及,所以救民之時疾也。榆柳先百木而青,故春取之,其火色青。杏棗之木心赤,故夏取之,其火色赤。柞之木理白,故秋取之,其火色白。槐檀之木心黑,故冬取之,其火色黑。桑柘之木肌黃,故季夏取之,其火色黃。天文大火之次,於星為心。季春龍見於辰而出火,於時為暑。季秋龍伏於戌而納火,於時為寒。順天道而百工之作息皆因之,以免水旱災祥之流行也。後世寒食禁火,乃季春改火遺意,而俗作介推事,謬矣。《道書》云︰灶下灰火謂之伏龍屎,不可 香事神。

桑柴火[编辑]

(《綱目》)

【主治】癰疽發背不起,瘀肉不腐,及陰瘡瘰癘流注, 瘡頑瘡,然火吹滅,日灸二次,未潰拔毒止痛,已潰補接陽氣,去腐生肌。凡一切補藥諸膏,宜此火煎之。但不可點艾,傷肌(時珍)。

【發明】震亨曰︰火以暢達拔引郁毒,此從治之法也。

時珍曰︰桑木能利關節,養津液。得火則拔引毒气,而祛逐風寒,所以能去腐生新。《抱朴子》云︰一切仙藥,不得桑煎不服。桑乃箕星之精,能助藥力,除風寒痺諸痛,久服終身不患風疾故也。藏器曰︰桑柴火灸蛇,則足見。

炭火[编辑]

(《綱目》)

【集解】時珍曰︰燒木為炭。木久則腐,而炭入土不腐者,木有生性,炭無生性也。葬家用炭,能使蟲蟻不入,竹木之根自回,亦緣其無生性耳。古者冬至、夏至前二日,垂土炭於衡兩端,輕重令勻,陰氣至則土重,陽氣至則炭重也。

【主治】櫟炭火,宜鍛煉一切金石藥。桴炭火,宜烹煎焙炙百藥丸散(時珍)。

白炭[编辑]

【主治】誤吞金銀銅鐵在腹,燒紅,急為末,煎湯呷之;甚者,刮末三錢,井水調服,未效再服。又解水銀、輕粉毒。帶火炭納水底,能取水銀出也。上立炭帶之,辟邪惡鬼氣。除夜立之戶內,亦辟邪惡(時珍)。

【附方】新六。

卒然咽噎︰炭末蜜丸,含咽。(《千金方》)

白虎風痛,日夜走注,百節如嚙。炭灰五升,蚯蚓屎一升,紅花七捻,和熬。以醋拌之,用故布包二包,更互熨痛處,取效。(《聖惠方》)

久近腸風(下血)。用緊炭三錢,枳殼(燒存性)五錢。為末。每服三錢,五更米飲下一服,天明再服,當日見效。忌油膩毒物。(《普濟方》)

湯火灼瘡︰炭末,香油調塗。(《濟急方》)

白癩頭瘡︰白炭燒紅,投沸湯中,溫洗之取效。(《百一方》)

陰囊濕癢︰桴炭、紫蘇葉末,撲之。(《經驗方》)

蘆火、竹火[编辑]

(《綱目》)

【主治】宜煎一切滋補藥(時珍)。

【發明】時珍曰︰凡服湯藥,雖品物專精,修治如法,而煎藥者鹵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則藥亦無功。觀夫茶味之美惡,飯味之甘,皆系於水火烹飪之得失,即可推矣。是以煎藥須用小心老成人,以深罐密封,新水活火,先武後文,如法服之,未有不效者。火用陳蘆、枯竹,取其不強,不損藥力也;桑柴火取其能助藥力;桴炭,取其力慢;櫟炭,取其力緊;溫養用糠及馬屎、牛屎者,取其緩而能使藥力勻遍也。

艾火[编辑]

(《綱目》)

【主治】灸百病。若灸諸風冷疾,入硫黃末少許,尤良(時珍)。

【發明】時珍曰︰凡灸艾火者,宜用陽燧、火珠承日,取太陽真火。其次則鑽槐取火,為良。若急卒難備,即用真麻油燈,或蠟燭火,以艾莖燒點於炷,滋潤灸瘡,至愈不痛也。其戛金、擊石、鑽燧入木之火,皆不可用。邵子云︰火無體,因物以為體,金石之火,烈於草木之火,是矣。八木者,松火,難瘥;柏火,傷神多汗;桑火,傷肌肉;柘火,傷氣脈;棗火,傷內吐血;橘火,傷營衛經絡;榆火,傷骨失志;竹火,傷筋損目也。《南齊書》載武帝時,有沙門從北齊赤火來,其火赤於常火而小,雲以療疾,貴賤爭取之,灸至七炷,多得其驗。吳興楊道慶虛疾二十年,灸之即瘥。咸稱為聖火,詔禁之不止。不知此火,何物之火也。

【附錄】陽燧 時珍曰︰火鏡也。以銅鑄成,其面凹,摩熱向日,以艾承之,則得火。

《周禮》司烜氏以火燧取明火於日,是矣。

火珠 見石部水精下。

神鍼火[编辑]

(《綱目》)

【主治】心腹冷痛,風寒濕痺,附骨陰疽,凡在筋骨隱痛者,鍼之,火氣直達病所,甚效(時珍)。

【發明】時珍曰︰神鍼火者,五月五日取東引桃枝,削為木鍼,如雞子大,長五、六寸,乾之。用時以綿紙三、五層襯於患處,將鍼蘸麻油點著,吹滅,乘熱鍼之。又有雷火神鍼法,用熟蘄艾末一兩,乳香、沒藥、穿山甲、硫黃、雄黃、草烏頭、川烏頭、桃樹皮末各一錢,麝香五分,為末,拌艾,以濃紙裁成條,鋪藥艾於內,緊卷如指大,長三、四寸,收貯瓶內,埋地中七七日,取出。用時,於燈上點著,吹滅,隔紙十層,乘熱鍼於患處,熱氣直入病處,其效更速。並忌冷水。

火鍼[编辑]

(《綱目》)

【釋名】燔鍼(《素問》)、淬鍼(《素問》)、燒鍼(《傷寒論》)、煨鍼。

時珍曰︰火鍼者,《素問》所謂燔鍼、淬鍼也,張仲景謂之燒鍼,川蜀人謂之煨鍼。其法︰麻油滿盞,以燈草二七莖點燈,將鍼頻塗麻油,燈上燒令通赤用之。不赤或冷,則反損人,且不能去病也。其鍼須用火箸鐵造之為佳。點穴墨記要明白,差則無功。

【主治】風寒筋急攣引痺痛,或癱瘓不仁者,鍼下疾出,急按孔穴則疼止,不按則疼甚。症塊結積冷病者,鍼下慢出,仍轉動,以發出污濁。癰疽發背有膿無頭者,鍼令膿潰,勿按孔穴。凡用火鍼,太深則傷經絡,太淺則不能去病,要在消息得中。鍼後發熱惡寒,此為中病。凡面上及夏月濕熱在兩腳時,皆不可用此(時珍)。

【發明】時珍曰︰《素問》云︰病在筋,調之筋,燔鍼劫刺其下,及筋急者。病在骨,調之骨,淬鍼藥熨之。又《靈樞經》敘十二經筋所發諸痺痛,皆云治在燔鍼劫刺,以知為度,以痛為輸。又云︰經筋之病,寒則反折筋急,熱則縱弛不收,陰痿不用。淬刺者,淬寒急也。縱緩不收者,無用燔鍼。觀此,則燔鍼乃為筋寒而急者設,以熱治寒,正治之法也。而後世以鍼積塊,亦假火氣以散寒涸,而發出污濁也。或又以治癰疽者,則是以從治之法,潰泄其毒气也。而昧者以治傷寒熱病,則非矣。張仲景云︰太陽傷寒,加溫鍼必發驚。營氣微者,加燒鍼則血流不行,更發熱而煩躁。太陽病,下之,心下痞,表裡俱虛,陰陽俱竭,複加燒鍼,胸煩、面色青黃、膚潤者,難治。此皆用鍼者不知往哲設鍼之理,而謬用以致害人也。又凡肝虛目昏多淚,或風赤,及生翳膜頑濃,或病後生白膜失明,或五臟虛勞風熱,上沖於目生翳,並宜熨烙之法。蓋氣血得溫則宣流,得寒則凝澀故也。其法用平頭鍼如翳大小,燒赤,輕輕當翳中烙之,烙後翳破,即用除翳藥敷點。

燈火[编辑]

(《綱目》)

【主治】小兒驚風、昏迷、搐搦、竄視諸病。又治頭風脹痛,視頭額太陽絡脈盛處,以燈心蘸麻油點燈淬之,良。外痔腫痛者,亦淬之。油能去風解毒,火能通經也。小兒初生,因冒寒氣欲絕者,勿斷臍,急烘絮包之,將胎衣烘熱,用燈炷於臍下,往來燎之,暖氣入腹內,氣回自蘇。又燒銅匙柄熨烙眼弦內,去風退赤,甚妙(時珍)。

【發明】時珍曰︰凡燈唯胡麻油、蘇子油然者,能明目治病。其諸魚油、諸禽獸油、諸菜子油、棉花子油、桐油、豆油、石腦油諸燈煙,皆能損目,亦不治病也。

【附方】新七。攪腸沙痛︰陰陽腹痛,手足冷,但身上有紅點。以燈草蘸油點火,淬於點上。(《濟急方》)

小兒諸驚︰仰向後者,燈火淬其囟門、兩眉際之上下。眼翻不下者,淬其臍之上下。不省人事者,淬其手足心、心之上下。手拳不開、目往上者,淬其頂心、兩手心。撮口出白沫者,淬其口上下、手足心。(《小兒驚風秘訣》)

百蟲咬傷︰以燈火熏之,出水妙。(《濟急方》)

楊梅毒瘡︰方廣《心法附餘》︰用鉛汞結砂、銀朱各二錢,白花蛇一錢。為末,作紙捻七條。初日用三條,自後日用一條,香油點燈於烘爐中,放被內蓋臥,勿透風。須食飽口含椒茶,熱則吐去,再含。神燈熏法︰用銀朱二錢,孩兒茶、龍掛香、皂角子各一錢,為末,以紙卷作燈心大,長三寸。每用一條,安燈盞內,香油浸點,置水桶中,以被圍坐,用鼻吸煙咽之,口含冷茶,熱則吐去。日熏二次。三日後口中破皮,以陳醬水漱之。神燈照法︰治楊梅瘡,年久破爛坑陷者。用銀朱、水粉、線香各三錢,乳香、沒藥各五分,片腦二分。為末,以紙卷作捻,浸油點燈照瘡,日三次,七日見效。須先服通聖散數帖,臨時口含椒茶,以防毒气入齒也。 年深疥癬,遍身延蔓者︰硫黃、艾葉研勻作捻,浸油點燈,於被中熏之。以油塗口鼻耳目,露之。(《集玄方》)

燈花[编辑]

(《拾遺》)

【氣味】缺。

【主治】敷金瘡,止血生肉(藏器)。小兒邪熱在心,夜啼不止,以二、三顆,燈心湯調,抹乳吮之(時珍)。

【發明】時珍曰︰昔陸賈言燈花爆而百事喜,《漢書‧藝文志》有占燈花術,則燈花固靈物也。錢乙用治夜啼,其亦取此義乎?我明宗室富順王一孫,嗜燈花,但聞其氣,即哭索不已。時珍診之,曰︰此癖也。以殺蟲治癖之藥丸服,一料而愈。

燭燼[编辑]

(《綱目》)

【集解】時珍曰︰燭有蜜蠟燭、蟲蠟燭、柏油燭、牛脂燭,唯蜜蠟、柏油者,燼可入藥。

【氣味】缺。

【主治】疔腫,同胡麻、鍼砂等分,為末,和醋敷之。治九漏,同陰乾馬齒莧等分,為末,以泔水洗淨,和臘豬脂敷之。日三上(時珍)。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