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願寺舍利塔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願寺舍利塔碑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9

宇宙之外,有聖人焉,乘時而來,知變而逝。道不可以終喪,故授之以像,是以聖人之體見乎舍利,聖人之容見乎廟,聖人之尊嚴見於塔。三者廣大悉備,聖人之化業存矣!曰:鹿泉信士畢瑜、張成,道心之攉焉者也。歸戒是與,聲塵若棄,高尚淨名之事,欽惟睿覺之風,悉心勵行,屬意遐遠。乃聚其族而令其家曰: 「金玉束帛,吾知之矣,適足以馳慮喪神,不可以經綸界劫。吾將底崇妙事,丕建靈塔。百歲之後,良無間然。爾其念哉!於是子孫咸跪悅敬諾,乃謀奧勝,卜華敞,周爰諮度,遂定於本願之伽藍焉。既其徇名山,采貞石,肅志潔慮,以精以析,旬有五日,果獲真美。暉山韞玉,渥靈含潤,既蹶既發,粲然可觀。軸而推之,雷奔穀響,千唱百和,不植地而致焉。乃鑿璞之□□而礱之,濁澤精密,不瑕不磷。審高下,明廣輪,疊而成階,積以曾峻,疌嶪峰起,嵯峨山盤,周際吻合,閑不容髮,儼若地湧,鬱猶渾成,巋哉實荒劫之宏鎮也!

初真策之設也,思厥舍利,罔知所請,乃誠克念,匪皇底寧,斯無所有送釋惠起所致者,廿有四粒以屬焉。既獲厥心,豁若符契,非夫靈聖默運,其孰能與於此乎?乃考彝範,本元儀,黃金其棺,白銀其槨。周以石篋,襯以琉璃,香物萬選,名花數百,既散既屬,封之掩之,堅林之事,宛然斯在。令范陽盧公字從運,夫人滎陽鄭氏,慨大師之永往,仰勝會而興懷,雨泣輸誠,大舍服玩。士女千萬,徘徊獻心,延慕金容,覬全身而樹多福者,信亦繁矣!因斯而觀,則耳目之外,界趣之中,密逾周旋,崇禧致遠者,又惡可得其源倪哉!□□□四博鑿華龕,製金容,廣良業,厥有砥信。昌言左右,維南有佛,實維慈氏。畢公所立,崇願將來,冀其下生,北面而事。爰有淨邑長老王□□□五十二人,欽若神界,洗心安養,清修其本,式建彌陀,乃西其居,以正厥位。太原胡仙經彌勒於北,所以發其蒙也。高尼明惠設能仁於東,所以昭其本也。四子各以其志,競心方面,雕粹渥飾,有休有倫,底綏四方,奸魔自喪,蕩蕩幻境,居然化淳。嗟乎!不睹於茲,安知天地大寶之所在也。

先是故寺主振法師,故都維那知愻法師,桑門之道勝也。寺主僧希名、都維那僧惠仙、上坐僧惠超、威儀僧道光法師、僧智秀律師、道瑗律師、僧湛寂、前上坐頭陀僧道解,乃起合寺諸釋鄉城長幼及篤信麹客良等,為國建釋迦石像於北殿,其高二丈有八尺,開鑿啟發,其功甚廣。亦既構立,崇崇嶷然,煥乎金光。寂矣神峙,紺目海視,玉豪山轉,眾美繁衍,熊熊鏡天,瑰壯偉麗,城巾所絕。左藥王,右藥王,其高廿有五尺,二者蓋前丞王務光、張成之所造也。渥彩曜靈,光相暉炳,峨峨抑抑,信生人之真救焉!夫惟王公,博孝之君子也。母氏聖善,卒於茲邑。銜恤在疚,莫知所從。以為俎豆牲牢,不足以光讚營魄,乃樹斯妙業,以展寒泉之心。相此則寶林德水之必然也。自有唐開元八年繕理畢,經始於今廿有五載。是時碑既未備,而振愻俱歿,王公又徙職於壽陽。法門智秀,有恒其德,仰茲廣業,追惟聚散,恐歲月浸遠,元由蔑聞,越九年作噩歲春仲聖,乃與前塔合而為頌。宣之豐石,以存萬古,其詞曰:

巋哉靈塔,既其崇。舍利內德,光輝外融。
四德既位,萬德咸豐。作鎮荒劫,皇哉覺風,
崒彼曾廟,有靈其嶷。擢擢皇皇,紫金維色。
法雲亞聖,左右翼翼。既清昏波,與時偕極。
真源淳淳,合變而身。矧茲像設,又倍遺塵。
不有轍跡,孰知所臻?勒銘金石,作鎮天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