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君顧孺人雙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朱君顧孺人雙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四

朱君官於閩者三年,壽六十,而其內顧孺人,先君一年生。其子上舍某縣學生某,欲為孺人六十壽,而不敢先也,遲之以竢今年,而徵予為其夫婦雙壽序,以致之於閩。

吾鄉之俗,五十而稱壽。自是率加十年而為壽。凡壽之禮,其饋贈燕飫必豐,又徵其學士之文詞詩歌,傾其國之人無不至者,此固居於其鄉者之宜。若夫仕,則有王事焉,且又不當以稱老,固宜無及於此矣。然古之君子在位而能宜其人民,則百姓歌思而祝頌之,不獨讚其令德愷悌,必祈以壽考,而黃耇眉壽之形容,想見於車馬衣裘之間,可謂盛矣。由此言之,仕而為壽,尤宜也。

吳與東甌,在三代時,賓於蠻夷。吳有太伯、虞仲之風,其後頗與中國之會盟,至秦已為郡縣。而閩懸隔東海,元鼎間,橫海、樓船兩將軍軍出武林、白沙、石邪,始建東粵。迄今數千年,俱為天子內地,文物之盛,無異鄒、魯。凡閩人之仕於吳,與吳人之仕於閩,猶東西州也。君優遊台幕,非有民社之責,而妻子兄弟,歡然以官為家,歲時飲酒上壽,如不出里閈之間,豈不真可賀哉!抑君之政事,足以宜其人民,而紀於閩之士大夫者,閩之人皆知之,無俟於余言也。

獨惟君與孺人家世令族,君為大塚宰玉峰公之從弟,孺人為侍御之子、而太保文康公之從子。弘治間,吾邑毛文簡公與塚宰公,相繼魁天下。間二科,而文康公又魁天下。崑山小邑,數年間掄魁繼出,孝宗皇帝當寧嗟異,至以吾邑里俗之讖,傳於宮中。更歷兩朝,三公皆位台鼎,而冢宰以厚德元老,至今巋然為鄉邦之望。朱、顧世為婚姻,而其子弟之才俊,與其女子之賢,此尤足以誇於閩之人矣。於是乎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