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欽甫字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朱欽甫字說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三

朱欽甫,名邦奇,以其字弗協也,欲更之。

歸子曰:古之有名,別稱而已,不必其美也。其有字也,為卑者設也,諱名而已,不必其協也。必美以協之者,非古也。雖然,有教焉,君子不廢也。子之字足以為教,而征諸其名,何謂弗協乎?蓋欽者,天下之事之所以成也。此心少不出於欽,而橫潰恣肆,將隳敗而不可舉,而精神意慮之所遺者多矣。是以號為天下之奇材者,知其無以易乎欽,而欽者,所以用奇者也。驊騮之馬,羈縶鞭策而馳騁乎千里之途;梗梓豫章,參天之木,必就規矩而充乎棟樑之用。若必泛駕,必銜橛,必擁腫屈曲以為奇者,非奇也。君子之道,智足以高天下而不輕用其智,勇足以懾天下而不輕用其勇,有絕世之姿而常不敢有先乎庸人之心,故其智勇奮而天下莫能當。若必狂走叫號,挾其所貴,而希心於跅弛之士以為奇者,非奇也。

昔者帝堯之時,天下之英才並庸於朝,於是僉舉治水者,莫能出鯀焉。夫英賢之聚也,治水之大任也,而莫能舍鯀也,則鯀者,天下之奇材。而弗欽焉,其與庸無幾。兵之詭變,君子惡之,然吾讀《孫子》之書,多警畏之辭,而以處女用脫兔,《孫子》之為奇者無出於是。欽父可以類觀矣,胡可更也?

吾嘗聞其崖略於洛、閩諸君子,欽甫不以予言為迂,當為欽父終日陳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