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隱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朱隱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九

君諱珽,字朝貴,蘇州嘉定人,世居守信鄉蒲華裏。考諱錦,祖考諱毓,曾祖考諱惠元。始姓趙氏,中冒陳氏,而贅於朱。趙湮微不可考,朱母之子繁衍,遂為朱氏,故里人皆稱為「橋內朱家」云。

君生而英邁,年八九歲,里中豪來過,衣服都甚,家具酒饌延之,盡敬。豪益倨。君瞋目直視,語祖母曰:「是人何為者也!」持杖罵且逐之。豪遽起出,曰:「健兒可畏也。」嘗以事謁龔尚書,應對慷慨。尚書曰:「惜子居田舍,若為士,作能吏矣。」忽一日,棄耒入郭中,問儒生學。弱冠,選為社師。吉月,令召諸社師試詩。君詩,令常獨稱善。代父徭之京師,道途所經,輒籍記。得《進士錄》,展不置,曰:「設吾有子,當使為此輩人。」時子用賓未生也。嘗以財推讓其弟,而性好賙恤人,遂至不能自給。日取古詩吟詠,怡然自適。晚得子,慈愛之尤至。性不能忍睚眥之怨,至老,乃益寬和,絕不與人較。寄傲草野間,不至城市者二十餘年。年幾七十,子用賓登鄉進士,主司第其文最高,學者傳誦之,卒償君所願雲。

君配李氏,繼嚴氏、孫氏。子男二人,長即用賓,嚴氏出;友恭,尚幼。女三人,王頊、陸萱、吳中英,婿也。余與用賓數於京師相見,嘉靖四十一年,同自南宮下第還。君長餘先人一年,先人以四月謝世,而君以五月三日,實與用賓同此終天之痛。用賓以明年十月某日葬君於漕浜之原、蒲華塘之右,使其門人進士陳應台具狀,因同年進士秦霑、丁允亨來請銘。吾先人尚在殯,何忍為君銘,而義不可辭。銘曰:

性婞直兮,不能也。躬草萊兮,●墳典也。苦為義兮,自屯蹇也。有嗣人兮,能振搴也。逃閑野兮,老閉鍵也。惟命之逢,亦未顯也。在君之後,終獲戩也。吾為斯銘,石可篆也。(韻書「{北兗}」字音「兗」。《說文》:柔皮革也。「●」,抄本作「好」。)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