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仙花酒麴江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亞仙花酒麴江池
作者:石君寶

楔子[编辑]

(外扮鄭府尹引末鄭元和、張千上,詩云)幾年政績遠相聞,采得民謠報使君。雨後有人耕綠野,月明無犬吠黃昏。老夫姓鄭名公弼,滎陽人也,自登進士,久著政聲,官授洛陽府尹。所生一子,叫做鄭元和,今年二十一歲了,從幼兒教他讀書,頗頗有些學問,來年春榜動,選場開,須著元和孩兒取應去,博的一舉及第,也與老夫增多少光彩。張千,你可收拾琴劍書箱,伏侍大相公去走一遭。(張千云)理會得。(鄭府尹云)孩兒,如今是夏間天道,你有甚氣概詩,做一首來,與我聽咱。(末云)父親,你孩兒詩有了。(詩云)萬丈龍門則一跳,青霄有路終須到。去時荷葉小如錢,回來必定蓮花落。(鄭府尹云)前面兩句盡有些氣概,後面兩句也還不見怎的。孩兒,自來功名之事,前程萬里,全要各人自去努力。若但因循懶惰,一年春盡一年春,有甚麼程期在那裏!孩兒,此一去只願你著志者。(末云)父親放心,則今日孩兒拜辭了父親,便索長行也。(做拜別科,唱)

【仙呂】【賞花時】赴選皇都將俺學業酬,正是男兒得志秋。題金榜,占鼇頭,這萬言策須當應口,直著那狀元名喧滿鳳凰樓。(同張千下)

(鄭府尹云)孩兒去了也。我眼觀旌捷旗,耳聽好消息。(下)

第一折[编辑]

(淨同外旦上,云)自家趙大戶的便是。人見我有些錢鈔,與我起個表德,喚做趙牛筋。這歌者是劉桃花,與我作伴。今日是春間天道,我去那曲江池上,安排小酌,請我這姨姨李亞仙同賞春景。大姐,你自家請一請去。(外旦云)我知道。(喚云)亞仙姐姐,趙官人在曲江池上請姐姐賞春哩。(正旦云扮李亞仙引梅香上,云)妾身姓李,小字亞仙,是教坊樂籍。有個結義的妹子,是劉桃花,今日在曲江池上,安排席面,請我賞玩。時遇三月三日,果然是好景致也呵!(唱)

【仙呂】【點絳唇】朝來個雨過效原,早蕩出晴光一片。東風軟,萬卉爭妍,山色青螺淺。

【混江龍】東君堪羨,買春光滿地撒榆錢。你看那王孫蹴鞠,仕女秋千,畫屧踏殘紅杏雨,絳裙拂散綠楊煙。我逐朝席上,每日尊前,可臨郊外,乍到城邊。據此景好著人無意相留戀。(帶云)若依的我呵,(唱)則合這好花休謝,明月常圓。

(相見科)(正旦云)妹夫,我有何德能,著你置酒張筵?(淨云)姨姨,無甚麼孝順,只宰的一個小小羔兒,請姨姨在曲江池上,開懷暢飲數杯,有何不可!(正旦云)妹夫,你看些新鮮果品去。(淨云)我知道,我看果品去也。(下)(正旦云)妹子,我想你除了我呵,便是個第一第二的行首,你與那村廝兩個作伴,與他說甚麼的是?(外旦云)姐姐,我瞎漢跳渠,則是看前面便了。(正旦云)這的怕不是那!(唱)

【油葫蘆】則你那癆病損的身軀難過遣,可怎生添上喘?央及殺粉骷髏也吐不出野狐涎,折倒的額顱破便似間道皮腰線,折倒的胸脯瘦便似減骨芭蕉扇。(帶云)妹子,(唱)如今那統鏝的郎漢又村,謁漿的崔護又蹇,他來到謝家莊,幾曾見桃花面?酩子坦揣與些柳青錢。

(云)(妹子)咱看花去來。(做行科,云)妹子,你看,那莊家每也賞寒食哩!(唱)

【天下樂】兀的不三月清明豔麗天,(帶云)妹子,(唱)咱和你翩也波翩。繞著這古墓前,你看那香車寶馬迭萬千。行行裏玩一會景致,行行裏聽一會管弦,(帶云)妹子,你覷波,(唱)早離了酒席兒偌近遠。(末做騎馬同張千上,云)自家鄭元和,離了父親,來到都下,舉場未開。時遇春天明媚,引著張千,且去那曲江池上賞玩一遭。可早來到也,你看好景致。(詩云)家家無火桃噴火,處處無煙柳吐煙。金勒馬嘶芳草地,玉樓人醉杏花天。張千,你見這兩個婦人麼?那一個分外生的嬌嬌媚媚,可可喜喜,添之太長,減之太短,不施脂粉天然態,縱有丹青畫不成,是好女子也呵!(做墜鞭科,張千拾云)相公,墜了鞭子也。(末云)真個是風風流流,可可喜喜。(又墜鞭,張千拾云)相公,又墜了鞭子也。(末云)我知道。好女子,好女子。(又墜鞭,張千拾云)相公,又墜了鞭子也。(末云)我知道。(正旦云)我看那生裹帽穿衫,撒絲系帶,好個俊人物也!(唱)

【那吒令】誰家個少年,一時間撞見;一時間撞見,兩下裏顧戀;兩下裏顧戀,三番家墜鞭。(帶云)妹子也,他還是個子弟,是個雛兒。(唱)他管初逢著路柳絲,他管乍見著牆花片,多應被花柳牽纏。

【鵲踏枝】牆花也甚芳鮮,路柳也不飛綿。忙殺遊蜂,恨殺啼鵑,沒亂殺鳴珂巷亞仙,兜的又引起頑涎。

(末云)張千,這壁看了,可到那壁看去來。(正旦唱)

【寄生草】他將那花陰串,我將這柳徑穿。少年人乍識春風面,春風面半掩桃花扇,桃花扇輕拂垂楊線,垂楊線怎系錦鴛鴦,錦鴛鴦不鎖黃金殿。(云)梅香,你去請趙官兒來。(淨上,云)姨姨,叫我做甚麼?(正旦云)妹夫,那裏有個野味兒,請他來同席,惟做甚麼?(淨云)在那裏?(做見科)呀,我道是誰,元來是鄭舍。(末云)趙牛筋,我問你咱。那兩個女子,誰氏之家?(淨云)那一個生的好些的,是上廳行首李亞仙;這一個是他妹子劉桃花,就是敝表。我姨姨著我來請你哩,你過去同吃幾杯兒酒。(末云)怎好攪擾。(淨云)姨姨,我請將來了也。(末做見科)(正旦云)敢問足下仙鄉何處,甚姓何名?(末云)小生姓鄭,表德元和,滎陽人氏,因為應試到此。敢問小娘子高姓?(旦云)妾身不幸,落在平康,喚做李亞仙的便是。(末云)久聞芳名,今得一睹,實乃小生有緣也。(旦云)梅香,將酒來。(遞酒科,云)解元,請滿飲此杯。(淨云)姨姨,這酒是我買的,我也吃一鐘兒。(旦云)呀,可忘了妹夫也。(末云)俺兩個曾結義兄弟哩。(正旦云)這等,那個是仁兄?(末云)我是仁兄。(正旦云)你是仁兄沙!(唱)

【醉中天】莫不是沖倒臨川縣?(淨去)我是愛弟。(正旦云)你是愛弟沙,(唱)莫不是買斷了麗春園?(淨云)姨姨,俺和劉大姐兩口兒,不似牽牛郎織女那!(正旦唱)你真個是牽牛上碧天,枉踏踏這清虛殿。我只問曲江裏水比那天臺較遠?今日和劉郎相見,(云)妹子,我索謝你,(外旦云)姐姐謝我做甚麼?(正旦唱)不因你個小名兒沙,你怎肯誤入桃源。(末云)牛筋,你過去,說我要在亞仙姐姐家使一把鈔,可容許麼?(淨云)姨姨,恰才元和秀才要來姨姨家使把鈔,姨姨心下如何?(正旦云)妹夫,你說了就是。則俺母親有些利害,不當穩便。(唱)

【金盞兒】他見兔兒叵寸鷹顫,口店羊骨不嫌膻。常則是肉吊窗放下遮他面,動不動便抓錢。只怕你腦門邊著痛箭,胳膊上惹空拳,那其間羞歸明月渡,懶上載花船。

(末云)那裏有這般利害的?只是多與他些錢鈔便了。(正旦唱)

【青哥兒】俺娘呵外相兒卜分十分慈善,就地裏百般百般機變。那怕你堆積黃金到北斗邊,他自有錦套兒騰掀,甜唾兒粘連,俏泛兒勾牽,假意兒熬煎,轆軸兒盤旋,鋼鑽兒鑽研,不消得迫歡買笑幾多年早下翻了你個窮原憲。

(末云)料得小生決不到此,只要姐姐許小生做一程伴,便當傾囊相贈,有何慮哉!(正旦唱)

【賺煞】往常我回雪態舞按柳腰肢,遏云聲歌盡桃花扇,從今後席上尊前靦腆。(末云)就將小生的馬,送大姐回去。請上馬。(做遞鞭科)(正旦唱)更做道如今顛倒顛,落的女娘每倒接了絲鞭。(末云)小生多備些錢,送與媽媽,必然容允。(正旦唱)咱既然結姻緣,又何須置酒張筵?雖然那愛鈔的虔婆他可也難恕免。爭奈我心堅石穿,準備著從良棄賤,我則索你個正腔錢,省了你那買閒錢。(下)(末梅香張千隨下)(淨云)你看,鄭舍隨著姨姨去了也,我和你明日將些酒禮,與他作賀去來。(淨、外旦同下)

第二折[编辑]

(鄭府尹上,云)老夫鄭公弼。自從遣我元和孩兒上朝取應,不覺又是兩年光景。功名成否,自有個大數,這也不望他了。只是一去許久,怎麼書信也不捎一封兒來?使老夫好生牽掛。正是:雖然千尺線,兩地系人心。(張千上,云)可早來到也。老爺,張千叩頭。(鄭府尹云)我正在此想念。張千,我元和孩兒好麼?(張千云)好教老爺得知。大相公來到京師,不曾進取功名,共一個行首李亞仙作伴,使的錢鈔一些沒了,被老鴇趕將出來,與人家送殯唱挽歌,十分狼狽,連小的也沒處討飯吃。一徑的來報知老爺,可支些俸錢,去取了大相公回來。(鄭府尹做怒科,云)嗨,誰想元和孩兒在都下沒了錢,與人家送殯唱挽歌,兀的不辱沒殺老夫也!張千,將馬來,老夫親自到那裏看那廝去。(下)(正旦引梅香上,云)想這虔婆,好是不中,見元和無了錢物,就趕將出去。我想的有人家虔婆利害,也不似俺娘這般忒狠毒也呵!(唱)

【南呂】【一枝花】俺娘眼上帶一對乖,心內隱著十分狠;臉上生那歹鬥毛,手內有那握刀紋。狠的來世上絕倫,下死手,無分寸。眼又尖,手又緊。他拳起處又早著昏,那郎君呵,不帶傷必然內損。

【梁州第七】俺娘呵,則是個吃人腦的風流太歲,剝人皮的娘子喪門。油頭粉面敲人棍,笑裏刀剮皮割肉,綿裏針剔髓挑筋。娘使盡虛心冷氣,女著些帶耍連真,總饒你便通天徹地的郎君,也不彀三朝五日遭瘟。則俺那愛錢娘扮出個凶神,賣笑女伴了些死人,有情郎便是那冤魂。俺娘錢親鈔緊,女心裏憎惡娘親近,娘愛的女不順。娘愛的郎君個個村,女愛的卻無銀。

(卜兒上,云)自從我將鄭元和撚了出去,我這女兒為他呵,在家茶不茶,飯不飯,又不肯覓錢。如今鄭元和無了錢,與人家送殯唱挽歌討飯吃。今日有一家出殯,料得他必然在那裏唱歌,我如今叫女兒出來,在看街樓上看出殯去。他若是見了元和這等窮身潑命,俺那女兒也死心塌地與我覓錢。孩兒那裏?(正旦見科)(卜兒云)孩兒,我和你到看街樓上散悶去。今日有個大人家出殯,擺設明器,好生齊整,我和你看一看波。(正旦云)我本懶的去,爭奈我這虔婆絮聒殺人,無計奈何,須索跟他走一遭。好波,我跟奶奶去看看。(做走科)(末、淨唱挽歌上)

【商調】【尚京馬】也則俺一時間錯被鬼昏迷,是贍表子平生落得的。那有見識的哥哥每知了就裏,似這等切切悲悲,從今後有金銀,多攢下些買糧食。(正旦云)這虔婆則道我見元和窮身潑命,必然不睬他。他不說呵便罷,他若說呵,著他吃我幾嘴好的。(卜兒云)孩兒,你看那無錢的子弟,在那裏迎喪送殯哩!(正旦唱)

【隔尾】你道是無錢的子弟那裏迎喪殯,(云)你兀自戲說哩,(唱)這須是你愛錢的虔婆送了人。(卜兒云)這亡化的,不知是婆娘,是漢子?(正旦唱)那亡化的婆娘不須你問。(卜兒云)不知他偌大年紀了?(正旦唱)多管是未及到五旬。(卜兒云)為甚的無個親眷那?(正旦唱)你道為甚的無個六親。(卜兒云)不知害甚麼病死了那?(正旦唱)想則為那苦克瞞心鈔兒上緊。(卜兒云)兀的不就是那鄭元和?是誰家死了人,要鄭元和在那裏啼哭?(正旦唱)

【牧羊關】常言道街死巷不樂。(卜兒云)你只看他穿著那一套衣服。(正旦唱)可顯他身貧志不貧。(卜兒云)他緊靠定那棺函兒哩。(正旦云)誰不道他是鄭府尹的孩兒!(唱)他正是倚官挾勢的郎君。(卜兒云)他與人搖鈴兒哩!(正旦唱)他搖鈴子當世當權。(卜兒云)他與人家唱挽歌兒哩!(正旦唱)唱挽歌也是他一遭一運。(卜兒云)他舉著神樓兒哩!(正旦唱)他面前稱大漢,只待背後立高門。送殯呵須是仵作風流種,唱挽呵也則歌吟詩賦人。(虛下)

(鄭府尹引張千上,云)張千,那廝在那裏?(張千云)則這杏花園裏便是。(做見淨科)(鄭府尹云)兀那廝甚麼人?(張千云)則這個便是幫著相公使錢的趙牛筋。(鄭府尹云)張千,與我打這廝去!(做見末科)(鄭府尹云)張千,打這小畜生!(張千云)他是大相公,小的則是個泥鞋窄襪的公人,怎麼敢打?(鄭府尹做怒科,云)你不敢打,取板子過來,待我自家打。(做打科,云)辱子!(張千云)休說褥子,破席頭也沒一塊。(做打死科)(鄭府尹云)元和!(張千做摸鼻子科,云)哎呀!死也死了,怎麼元和?(鄭府尹云)張千,我既打死這辱子,你將他屍骸丟在千人坑裏,我先回去也。(詩云)本為求名遣入都,豈知做出恁卑污。這等辱門敗戶羞人甚,倒也不若無兒一世孤。(下)(淨上,報科,云)李家姨姨,鄭老相公在杏花園裏打死鄭舍了也。(旦慌去看科,云)呀,元和!你真個打死了那!(唱)

【罵玉郎】打的你渾身鮮血糊塗盡。我這裏觀了容貌,他那裏減了精神。就著這車轍裏雨水天生近,用手去滿滿的掬,口兒中款款噙,面皮上輕輕噀。

【感皇恩】你死的來不著家墳,撇的我那裏終身?(做叫科,云)元和,請起波,請起波。(唱)誰著你戀鶯花,輕性命,喪風塵。(末做醒科,云)哎呀!醒便醒了,怎麼捱的這等疼那。(正旦唱)他道是元和醒也,這的便子弟還魂。(正末做驚複倒科)(正旦云)元和,是我在此。(正末做起科,云)姐姐,你不怕旁人恥笑,媽兒嗔怒,俺家爺爺怪恨那?(正旦唱)我也怎怕的旁人笑,劣母嗔,你爹恨!

【採茶歌】我怕你死在逡巡,拋在荊榛,又則怕傍人奪了你個俊郎君。(末云)你媽兒利害哩!(正旦云)俺娘便利害呵,(唱)我也則是一度愁來一度忍。(末云)俺家爹爹打的我苦也!(正旦唱)你爹打呵,誰教你唱一年春盡一年春!

(卜兒上,云)要我直趕到這裏,你這賤人還不快家去?快家去!(正旦云)俺娘拄著這條瘦亭亭拄杖,也不是條拄杖那,(唱)

【黃鐘煞】則是個悶番子弟粗桑棍。(云)系著這條舞旋旋的裙兒,也不是裙兒,(唱)則是個纏殺郎君濕布袍。接郎君分外勤,趕郎君何太狠!常言道娘慈悲,女孝順;你不仁,我生忿。到家裏決撒噴,你看我尋個自盡,覓個自刎,官司知,決然問。問一番,拷一頓。官人行,怎親近。令史每,無投奔。我著你哭啼啼帶著鎖,披著枷,恁時分,(云)走到衙門前,古堆邦坐的。有人問,媽媽你為甚麼來,送了這孤寒的老身?媽媽道,這都是那生忿的小賤人送了我也!(唱)我直著你夢撒了撩丁,倒折了本。(卜兒拖正旦下)(末云)那虔婆好狠也,李亞仙好忍也,我鄭元和好苦也,适才亞仙在此,盡有顧盼小生之意,爭奈被他虔婆逼勒去了,單留小生一個,又是打傷的人,那裏討碗飯吃?(歎科,詩云)可堪老鴇太無恩,撇下孤貧半死身。仔細思量無活計,不如仍還去唱"一年春盡一年春。"(下)

第三折[编辑]

(正旦引梅香上,云)想俺這虔婆好是不中,見元和有些鈔物,都坑了他的,趕將出去。如今暮冬天道,紛紛揚揚下著這般大雪,元和,知他在那裏忍冷也呵!(唱)

【中呂】【粉蝶兒】月館風亭,則為這虔婆上樑不正,這些時消疏了燕燕鶯鶯。風月所得清白,雨云鄉無粘帶,煙花寨耳根清淨。人問道亞仙的今世今生,則俺那鄭元和可甚麼了身達命。

(云)梅香,你與我尋鄭姐夫去。(梅香云)冷化化的那裏尋去?(正旦云)這妮子好不曉事!(唱)

【醉春風】咱這裏溫水浸瓊花,尚兀自冰澌生玉鼎。似這等揚風攪雪沒休時,他倒大來冷,冷。你去那出殯處跟尋,起喪處訪問,下棺處打聽。(梅香云)我去尋便了。(末、淨上,梅見科,云)俺姐姐正望你哩,咱家去來。(末做見科,云)姐姐,好大雪,兀的不凍殺我也!(正旦云)梅香,將酒來,與他兩個吃。(末、淨做寒吃酒科)(正旦云)趙牛筋,你且在這裏,若那虔婆來時,你咳嗽為號。(淨云)我知道。(正旦云)元和,好冷也。(唱)

【十二月】遍乾坤冬寒暮景,寰宇內糝玉篩瓊。長街上陰風凜冽,頭直上冷氣嚴凝。(帶云)好淒涼人也。(唱)又不曾虧負了蕭娘的性命,雖同姓你又不同名。

【堯民歌】你本是鄭元和也上酷寒亭,俺娘那茅茨火熬煎殺紙湯瓶。促的那錦鴛鴦苦死欲撏翎,打的那比目魚切鵷尚嫌腥。他便天生、天生愛鈔精。(末云)別人家不似這般利害那!(正旦唱)爭甚虔婆每一個個傳槽病!

(卜兒上,云)梅香,開門來。(梅香云)姐姐,奶奶來了,怎生是好那!(淨做連嗽科)(正旦唱)

【滿庭芳】哎,怎不教你元和猛驚,那裏是虔婆到也,分明是子弟災星。這一場唱叫無乾淨,死去波好好先生。(卜兒做見科,云)呀,那叫化頭,你又來怎的?(淨再做咳嗽科)(卜兒云)這個是趙牛筋,我家須不是卑田院,怎麼將這叫化的都收拾我家來了?(正旦唱)罷波,你實拿住風月所和奸罪名,檢著這樂章集依法施行,常拚著枷稍上長釘釘,你只問臨川縣令,可不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卜兒云)你看他窮身潑命,他又無錢,你則管留他在家裏做甚麼?(正旦云)娘也,勾了你的也!(唱)

【耍孩兒】雖不曾把黃金堆到北斗杓兒柄,也做的過家私疊等,只為你虛心假意會勞承,賺的他囊橐如冰。(帶云)他有錢呵,(唱)一家兒簇捧做胸前肉;(帶云)他沒錢呵,(唱)半合兒憎嫌做眼內釘,早把倒宅計安排定。只為些蠅頭微利,蹬脫子我錦片前程。(卜兒云)你看這等錦繡幃翡翠屏,是留得叫化子睡的?(正旦唱)

【三煞】賣弄甚錦繡幃翡翠屏,則他這瓦罐兒早打破在你姻脂井。他便能飛也飛不出千重網,便會跳也跳不過萬丈坑,鄭元和親身證。(卜兒云)你這小賤人,還不趕他出去?要討打哩!(正旦唱)你就將他趕離後院,少不的我也哭倒長城。

(淨做咳嗽科)(小兒云)兀那趙牛筋,你當初有錢在劉桃花家使,須不曾我家使,你不到劉家去叫化,卻到我家來,好不識進退。(淨云)這鄭舍也是我總承你家的,不知亞仙姨姨吃了我幾席酒,今日便分一杯兒與我吃,也是個舍錢的。奶奶,怎麼這等做得山?(卜兒打趙下)(又打末)(正旦遮住科,唱)

【二煞】我和他埋時一處埋,生時一處生。任憑你惡叉白賴尋爭競,常拚個同歸青塚拋金縷,更休想重上紅樓理玉箏。非是我誇清正,只為他星前月下,親曾設海誓山盟。

(卜兒云)好波,你個謝天香!(正旦唱)

【尾煞】我比那謝天香名字真,(卜兒云)他可做的柳耆卿麼?(正旦云)你嗓磕他怎的?(唱)他比那柳耆卿也不斤兩輕。(卜兒云)這都是我大秤稱過的。(正旦唱)折莫娘將定盤星生扭做國三硬。(卜兒云)我這門戶人家,穿的吃的,那件不要錢使?你不與我覓錢,你待怎麼?(正旦云)我想元和將著許多錢鈔都用盡在我家,致得今日狼狽。欺天負人,瞞心昧己,神明也不保佑。如今奶奶年已六十歲了,情願將亞仙身邊所有,計算還你,勾過二十年衣食之用,贖我亞仙之身,與元和另尋房屋居住,教他用心溫習經書,待到來年選場,必稱其志。(卜兒云)說那裏話?你正青春年少,伴著這個一千年一萬世不能勾發跡的窮乞兒,我怎麼肯?你只去賣笑求食,做你那本等行業便了。(正旦云)奶奶,你不依我,你聽者。(唱)你待要我賣笑求食,直將我來慢慢的等。(擁末下)(卜兒云)你看這小賤人,竟自擁著鄭元和去了。天呵,這叫化頭身子月音月音臢臢希臭的,你還想和他作伴?(詩云)公然不想覓銅錢,只戀無端惡少年。多敢愛他歌唱好,雙雙攜手入卑田。(下)

第四折[编辑]

(鄭府尹引張千上,云)自從杏園裏打了孩兒一頓,至今不知下落。早間有人報導,新縣令來見,與我老夫同姓。張千,門首覷者,若縣令來時,報復我知道。(張千云)理會的。(末扮冠帶引祗從上,詩云)獨對千言日未晡,為官洛邑見飛鳧。當時不得佳人力,險作窮途一餓夫。小官鄭元和便是。多虧李亞仙留我在家,勸我苦志攻書,遂得一舉成名。今授洛陽縣令,適間上過任了。如今參見本府府尹去。(張千做報見科)(鄭府尹云)你不是我孩兒鄭元和麼?(末云)怎這等要便宜?我那裏是你孩兒!左右,將馬來,我自去也。(下)(鄭府尹云)分明是鄭元和一般模樣,他倒說不是。這也有甚麼難見處?張千,取他遞的腳色來我看。(張千云)腳色在此。(做看科)(鄭府尹笑云)可知是我孩兒鄭元和。(張千云)我也道這縣官與大相公好生廝像。(鄭府尹云)他道我在杏園裏打了他一頓,父子恩情都已絕了,故此不肯廝認。我看他腳色上寫道妻李氏,想就是那妓女了。(張千云)那行道叫做李亞仙,正是李氏。(鄭府尹云)我想起來,元和孩兒醒轉之後,必定是那李亞仙收留回去,勸他讀書,成其功名,是一個賢慧的了。我如今去見那媳婦兒,著他勸元和認我,又何難哉!張千,將馬來,隨我到新縣官私宅走一遭去。(下)(末同正旦引祗從、梅香上,云)夫人,小官已為朽木死灰,若非你拯救吹噓,安能到此?(正旦云)元和,誰想有今日也呵!(唱)

【雙調】【新水令】散春風和氣滿鳴珂,燕鶯恰便似耳邊吹過。往常我尊前歌婉轉,席上舞婆娑,這妙舞清歌,都參透,總識破。

(末云)夫人,咱今日夫妻完美,須念往昔艱難,咱待舍些鈔周濟貧人,大乞兒一貫,小乞兒五百文。(正旦云)相公,你主的是。(唱)

【沉醉東風】俺也曾幾番家心中揣摩,莫不是夢裏南柯。當日要一文錢沒處求,今日享千鐘粟還嫌薄。知他來命福如何?你則待普度慈悲念佛囉,權做個收因種果。

(淨上,云)打聽得新任縣令舍錢,我去討些錢使,叫化碗飯吃。(做見科)(正旦云)我道是誰,元來是趙牛筋。(唱)

【雁兒落】俺如今有過活,你兀自難存坐。哎,你個卑田院老教頭,(云)你認的我麼?(淨云)奶奶你是誰?(正旦唱)我便是鳴珂巷陪錢貨。

(淨云)元來是李家姨姨。(正旦唱)

【得勝令】你可認的那舊家計鄭元和?(末見科,云)夫人,他是誰那?(正旦唱)他是你同伴的老哥哥。不爭你那地塌下搖鈴子,對著這衙廳上教演他唱挽歌。這般樣村呵,你道是不快俺風塵過,休波倚仗著門前桃李多。

(末云)趙牛筋是我同受貧窮的人,左右,取五千錢來與他去。(淨跪叫云)兀的不是舍錢的老爺奶奶呵!(下)(卜兒上,云)叫化咱,叫化咱。(正旦云)那門外又是甚麼人鬧炒?我試看咱。(做見科,唱)

【川撥棹】階垓下鬧鑊鐸,鬧火火,為甚麼?則見他發似絲窩,眼似膠鍋,口似番河。(帶云)我道是誰?(唱)原來是攪肚蛆腸的老虔婆,將瓦罐都打破。(左右打科)(卜兒云)你打破了我的瓦罐哩。(正旦唱)

【七弟兄】你敢是恨我、怨我,甚存活。想你來迎新送舊多胡做,到今日窮身潑命怎收科?舒著那手掌兒道乞化錢一個。

(云)前日我算過二十年用度與你,怎生便這般窮了來?(卜兒云)則被一把天火燒了我家緣家計,因此上折倒的窮了。(正旦唱)

【梅花酒】元來是那場火,使不著你僂儸,顯不著你悲合,早則了了也那婆婆。那火倏的來,忽的著,燒地眠,炙地臥,眼睜睜,怎奈何?為巴錢毒計多。被天公生折磨。

(末云)想起他趕我出門的時節,本等不該認了,但是許夫人贖身一件,也還有母子情分。如今另置一所小宅,每季給他衣食之費,養贍終身便了。(卜兒云)前日與了我二十年用度,被一場火燒的光光蕩蕩,倘或又是火發,也不可保。女兒,我想來,你也尚青春年少,只是仍舊與我覓錢才好。(左右喝科,下)(鄭府尹上,云)早來到私宅門首。張千,你入去報與夫人知道,說老夫來了也。(張千報科,云)稟夫人得知,有老相公在於門首。(正旦慌接跪科,云)早知老相公到來,只合遠接,接待不及,勿令見罪。(唱)

【收江南】呀,草堂中忽地貴人過,急的我忙接待敢蹉跎?(鄭府尹云)媳婦兒,我當初在杏園裏打上孩兒一頓,也只要他成人。今日孩兒得了官,就不肯認我。媳婦兒,你與我問他這個是何道理?(正旦唱)你父子們有甚不相和,倒著俺定奪?管教你一家完美笑呵呵。

(云)相公,你為何不肯認老相公那?(末云)吾聞父子之親,出自天性。子雖不孝,為父者未嘗失其顧複之恩;父雖不慈,為子者豈敢廢其晨昏之禮?是以虎狼至惡,不食其子,亦性然也。我元和當挽歌送殯之時,被父親打死,這本自取其辱,有何仇恨?但已失手,豈無悔心?也該著人照覷,希圖再活;縱然死了,也該備些衣棺,埋葬骸骨,豈可委之荒野,任憑暴露,全無一點休戚相關之意?(歎科)嗨,何其忍也!我想元和此身,豈不是父親生的?然父親殺之矣。從今以後,皆托天地之蔽佑,仗夫人之餘生,與父親有何干屬?而欲相認乎?恩已斷矣!義已絕矣,請夫人勿複再言。(正旦云)相公,你當初在杏園吃打時節,妾本欲以死為謝,然而偷生至今者,為相公功名未就耳。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妾亦叨享花誥為夫人縣君,而使天下皆稱鄭元和有背父之名,犯逆天之罪,無不歸咎於妾,使妾更何顏面可立人間?不若就厭衣的裙刀,尋個自盡處罷!(唱)

【鴛鴦煞】從今後把並頭花蕊甘生銼,同心摟帶拚教割。這的是萬古綱常,眾口評跋。暢道罪逆滔天,何時解脫?(做對末拜科,云)相公,妾今日怎麼愛惜得一死?人都道鄭元和死為辱子,也只由的李亞仙;生為逆子,也只由的李亞仙。(唱)都為我潑賤煙花,把你個名兒汙。不由不奔井投河,便封我到一品夫人,也榮耀不的我。

(末慌奪刀科,云)夫人,怎麼這等性急?我看夫人面上,認我父親罷。(鄭府尹云)你看這廝波。(末同正旦拜科)(鄭府尹云)且喜孩兒認了我也,又得了一個賢慧的媳婦兒,便當殺羊置酒,做個慶賀的筵席。(詞云)親莫親父子周全,愛莫愛夫婦團圓。鄭元和風流學士,李亞仙絕代嬋娟。曲池前偶逢情賞,杏園後益顯心堅。早遂了跳龍門桂枝高折,空餘下蓮花落樂府流傳。

題目鄭元和風雪卑田院

正名李亞仙花酒麴江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