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顏加階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光顏加階制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7

門下:朕聞有天下者,道德仁義以為理,城郭溝池以為固。故曰不教人戰,是謂棄之,有備無患,可以應卒:此先王驅攘戎狄、保障黎元之大略也。五原居有夏靈慶之中,當蛇豕豺狼之突,將搤咽喉之要,爰命腹心之臣,厥有成功,宜膺茂典。邠、寧、慶等州節度、觀察、處置等使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司空兼邠州刺史上柱國武威郡開國公李光顏,氣敵三軍,心師百行,有卞莊之勇,守之以仁,有日磾之誠,濟之以武,叱吒則風雲回合,閑宴則樽俎周旋,蓋文武之令才,真古今之良將。是以淮蔡之役,百勝功高,青齊之師,一麵居最。朕以蕭關尚警,馬嶺猶虞,五餌之詐可羞,百雉之城爰度,先是屬役,每難其人,惟爾良能,果諧予願,程功而不愆於素,訖事而不勞於人,比命有司,褒乃實力,僉曰:「古諸侯勳德優盛,則就加特進以寵之;我國家封植崇重,有朝請一字以異之。予嘉乃勤,兼用兩者,茲謂上賞,爾惟欽哉!可特進,餘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