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達公逸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敏達公逸事
作者:袁枚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09

康熙末,各省錢糧多虧。世宗詔清查,天下震懾。公總督浙江,聞之,詣內幕問策,皆瞠不語。公曰:「不請朝臣來,天子弗信。朝臣至而督撫無權,事敗矣。宜速繕一疏,極言浙省廢弛久,誠得內大臣督治甚善。但內臣初至,未得要領,臣身任地方,需臣協理,事裁辦。」疏成馳奏,即詐稱生日,開筵受賀。浙中七十二州縣,無不麕至者。公張燈陳百戲,止而觴之,召諸州、縣至密室,語曰:「清查使者至矣,汝庫虧絲毫勿欺我,我能救汝。否者發露被誅,勿我怨。」皆泣謝曰:「如公教。」歸皆核冊密呈。其無虧者,具狀上。

亡何奏下,許公協理。清查大臣戶部尚書彭維新實來,先至江南。江南督撫不敢闌語,一聽彭所為。彭天資險韡,鉤考煩密,民吏不堪,州縣擬流、斬、監、追者無算。畢,到浙,氣驕甚。公迎見,即持帡批示之曰:「朝廷許衛與聞,公勿如江南辦也。」彭氣沮,稍稍禮下於公。公置酒宴彭,半巡,執杯歎曰:「凡共事者,未有不爭者也。某性粗,好與人角,屢蒙上誨。今誓與公無爭而後可,但不知如何而後可以無爭?」彭曰:「分縣而辦,何如?」公曰:「善。」呼侍者書州縣名若干,揉小紙如豆,髹盤盛,與彭起分拈之。暗有徽記,彭不知也。其虧者歸公,其無所虧者歸彭。彭刻苦辜較,手握算至胼起,卒無所得。而公密將贓罰閑款鹽課贏餘私攤抵矣。故使人問曰:「有虧否,何如?」彭曰:「無之。」彭問公,公陽為喜出意外者,而應曰:「亦無有也。」遂兩人同奏浙省無虧。世宗大悅,語人曰:「他人聞清查多憂愁,獨李衛敢張燈宴,彼教督有素,自信故也。」晉秩太子太保,賞賜無算,各官俱加一級。江南之人,望如天上。

河東總督田文鏡柄用時,忌公,暗劾公。上不為動。田懼,轉來結納,伺公居太夫人喪,遣人以厚賻弔,公罵曰:「吾母雖餒,不飲小人一勺水也。」麾使者於大門之外,而投其名紙於溷中。然性極服善。一日坐堂上,命吏胥田芳作奏,請封五代。田不可,曰:「封典止三代,無五代。芳不能作此奏。」固命之,對如前。公大怒,罵曰:「畜產,例自我創,何干汝而逆我?」田遽起立,勃然曰:「公大誤。公怙天子一時寵,忘王章。芳故曉公,公當謝芳,乃辱及其親,何也?且公為人子孫,封三代而猶未足,芳亦人子孫,未封一代,而公以畜產寵秩之,何用心逆人道耶?芳殊不服,芳殊不服!」公素負氣,忽公堂為吏所折窘,不知所為,強復怒曰:「便是我誤,汝不服奈何?」曰:「公,大人也;芳,小吏也。豈特公詈芳,芳無如公何;即公杖死芳,芳亦無如公何。所可惜者,大人之威能申於小吏,而小吏之理殊直於大人耳。」言畢竟走出。公默然,顧左右亂以他語而罷。是晚,召芳。芳疑公蓄怒,將陰禍之,入,色如土。公握其手,笑曰:「汝有膽識,而辱為吏,可惜。吾貸汝千二百金,納縣丞。他日事上官,亦以直道行之。」田泣謝。得富平縣丞,遷鳳翔令,以賢聞。

傅卓園者名魁,公標下卒也。少無賴,以材武入勇健營。涿州大盜李自洪力敵千人,匿大邵村牛四家。公命卓園往擒。卓園請標下李昌明及韓景琦俱。公笑曰:「汝往能擒此賊。昌明往,非昌明殺賊則賊殺昌明。韓景琦往必誤乃公事。不信,如汝意試之。」卓園夜至牛村,自洪方謀劫冉貢生家,未發。卓園破門入,昌明舞雙錘先登,賊暗中斫之傷,大呼仆地。卓園繼進,門小,器無所施,棄其戟,手掐賊陰而曳之,小腸出矣。賊抱卓園,刃其背萬千,幸衷甲不死,然骨入者寸許。卓園繞賊腸於臂至三匝,賊猶能運刀。韓景琦急來助,昏黑不辨,捧傅足以為賊也,而縛焉。傅自念受兩人敵必敗,不得已逆而踆之,繩三重皆斷,韓仆出數步外。天漸明,三人共縛盜獻之轅。公大笑曰:「吾所料何如?」盜且死,顧行刑者曰:「吾為盜三十年,殺人如草,官兵屢捕,無敢格鬪。今擒我者,壯士也。願一見而死。」或指卓園,盜運目久之,歎曰:「我久當死,死於足下,值矣。我所遺寶刀,知足下來,哀鳴三日,宜贈子佩之。我死不悔為盜,悔不知天下之尚有人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