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母馬孺人八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母馬孺人八十壽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7

自周以前,女婦之傳者多以德。秦、漢以後,多以節與才。而最幸者,莫若以子之賢。古之時,女教修明,婦人之有德者眾矣。而《易》《詩》《書》《春秋》所稱,非後夫人,則帝王公侯之女婦也。然則有德而無聞焉者多矣。其以節與才顯,必所遭有大不幸者。然自北宋以後,十室之邑,著貞烈者必有數人焉。其鄉里之人,有稍遠而不知其名氏者矣,而以子之賢傳者炳然可計數也。然則為人子而能以其母傳,尤孝之大者與!抑吾觀自古才知功名之士,其父母不必盡賢者有之矣。而學士真儒,不獨父多賢,母亦多賢。以世所聞,類所不聞,概乎其不爽也。豈非氣稟之相承,實與夫雜糅者異與!

燕之南有賢人焉,曰李塨剛主。其父孝愨先生與博野顏習齋號北方之學者。其生母馬孺人,孝愨之側室也。事嫡如母,嫡馬孺人愛之如同生。孝愨之母,倚之過於群子婦。始吾見塨之賢,而幸其能以孺人顯也。及悉於孺人之事,而後知孺人之賢,實有以啟塨焉。塨所學非一世之業也,孺人之賢,蓋將歷久彌彰,而為後世所計數焉,以視夫凡婦人之壽塨者異矣。

歲秋八月,孺人八十,塨來乞言。因稱此為孺人壽,而又以使塨益自厲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