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詩集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白詩集後序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南豐文鈔/005卷

李白詩集二十卷,舊七百七十六篇,今千有一篇,雜著六十篇者,知制誥常山宋敏求次道之所廣也。次道既以類廣詩,自爲序,而未考次其作之先後。余得其書,乃考其先後而次第之。

蜀郡人,初隱岷山,出居之間,南遊,至雲夢雲夢氏者,高宗時宰相圉師之家也,以女妻,因留雲夢者三年。去之,居徂徠山竹溪,入,至長安明皇聞其名,召見以爲翰林供奉,頃之不合去。北抵,西涉,歷商於,至洛陽,遊最久。復之,南浮,再入,轉徙金陵,上秋浦潯陽天寶十四載,安祿山反,明年明皇永王節度東南,時臥廬山迫致之。軍敗丹陽奔亡至宿松,坐繫潯陽獄。宣撫大使崔渙與御史中丞宋若思驗治,以爲罪薄宜貰,而若思軍赴河南,遂釋囚,使謀其軍事,上書肅宗,薦材可用,不報。是時,年五十有七矣。乾元元年,終以汙事長流夜郎,遂泛洞庭,上峽江,至巫山,以赦得釋。憩岳陽江夏,久之復如潯陽,過金陵,徘徊於歷陽宣城二郡。其族人陽冰當塗令,過之,以病卒,年六十有四,是時寶應元年也。其始終所更涉如此,此之詩書所自敘可考者也。

范傳正墓誌,稱「偶乘扁舟,一日千里,或遇勝景,終年不移」,則見於之自敘者,蓋亦其略也。舊史山東人,爲翰林待詔,又稱永王節度揚州宣城謁見,遂辟爲從事。而新書又稱夜郎,還潯陽,坐事下獄,宋若思釋之者,皆不合於之自敘。蓋史誤也。

之詩連類引義,雖中於法度者寡,然其辭閎肆雋偉,殆騷人所不及,近世所未有也。舊史有逸才,志氣宏放,飄然有超世之心,余以爲實録。而新書不著其語,故録之,使覽者得詳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