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酒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白酒樓記
作者:沈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2

有唐咸通辛巳歲正月壬午,吳興沈光過任城,題李白酒樓。夫觸強者緬而不發,乘險者帖茶而不進,潰毒者隱忍而不能就其針砭,搏猛者持疑而不能盡其膽勇。而複視其強者弱之,險者夷之,毒者甘之,猛者柔之,信乎酒之作於人也如是。翰林李公太白,聰明才韻,至今為天下唱首。業術匡救,天必賦之矣。致其君如古帝王,進其臣如古藥石,揮直刃以血其邪者,推義轂以輦其正者,豈憑酒而作也?憑酒而作者,強非真勇。太白既以峭訐矯時之狀,不得大用,流斥齊魯。眼明耳聰,恐貽顛踣,故狎弄杯觴,沈溺曲糵。耳一淫雅,目混黑白。或酒醒神健,視聽銳發,振筆著紙,乃以聰明移於月露風雲,使之娟潔飛動。移於草木禽魚,使之妍茂騫擲。移於邊情閨思,使之壯氣激人,離情溢目。移於幽岩邃穀,使之遼曆物外,爽人精魄。移於車馬弓矢,悲憤酣歌,使之馳騁決發,如睨幽并。而失意放懷,盡見窮通焉。嗚呼!太白觸文之強,乘文之險,潰文之毒,搏文之猛而作,狎弄杯觴,沈溺麹蘖,是真築其聰,翳其明,醒則移於賦詠。宜乎醉而生,醉而死。餘徐思之,使太白疏其聰,決其明,移於行事,強犯時忌,其不得醉而死生也。當時骨鯁忠赤,遞有其人,收其逸才,萃於太白。至於齊魯,結構淩雲者有限。獨斯樓也,廣不逾數席,瓦缺椽蠹,雖樵兒牧豎,過亦指之曰:「李白常醉於此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