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舍人山亭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舍人山亭詩序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1

永嘉有高陽公山亭者,今為李舍人別墅也。廊宇重複,樓台左右。煙霞棲梁棟之間,竹樹在汀洲之外。龜山對出,背東武而飛來;鶴阜相臨,向東吳而不進。青溪數曲,赤岩千丈。寥廊兮惚恍,似蓬嶺之難行;深邃兮眇然,若桃源之失路。信可謂赤縣幽棲,黃圖勝景。從來八子,辟高陽之邑居;今日四郊,逢舍人之置驛。故知樊家失業,遂作庾公之園;習氏不遊,終成濮陰之地。

其人也,凝脂點漆,瓊樹瑤林,學富文史,言成準的。葭莩為漢帝之親,凡蔣是周公之裔。田孟嘗之待客,照飯無疑;孔文舉之邀歡,樽中自溢。三冬事隙,五日歸休。奏金石而滿堂,召琳琅而觸目。心焉而醉,德焉而飽。大隱朝市,本無車馬之喧;不出戶庭,坐得雲霄之致。於是乎百年無幾,萬事徒勞。唯談笑可以遣平生,唯文詞可以陳心賞。既因良會,鹹請賦詩。雖向之所歡,已為陳跡;俾千載之下,感於斯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